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国际新闻 A6

■点评

中欧互动升温力破美国“包围圈”

  • 日期:20101110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英国是一个以金融业为主的国家,但受全球金融危机的重创,经济一蹶不振,就业形势持续恶化。“临危受命”的卡梅伦,对外面临着美国对欧洲的分化和挤压,对内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形势。英国想要在全球格局中发挥作用,就必须选择务实的外交政策。卡梅伦访华是希望增进与中国的商贸关系,其目的或许非常功利,但是对于中英两国来说,是互惠互利的。

    英国并非唯一想要跟中国增强贸易关系的欧洲国家。 目前已有多个欧洲国家将中国视为经济复苏的“靠山”,尤其是德国和法国这两个重要欧洲国家积极与中国互动,使得中欧关系不断升温,而卡梅伦此次访华就是在这背景下发生的。

    无论从商贸角度讲,还是从世界战略高度看,中国需要欧洲,欧洲也需要中国。在如今的世界战略格局中,欧盟是惟一能够在经济和政治上平衡和制约美国的政治体。

    如今美国、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可被视为战国时代的合纵连横。今年夏天以来,美国通过拉拢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盟国和东盟、印度等与中国有矛盾的邻国对中国形成包围圈的意图很明显。同时在经济方面,美国对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施压,贸易摩擦不断。因此,欧盟需要中国市场的支持以尽快恢复经济活力,而中国也急需调整战略,加深与欧盟的关系,以走出美国的“围堵”。(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