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世博会特刊 A2

世博启示了什么

  • 日期:20101101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圆满闭幕,黄浦江畔激情演奏了184天的华美乐章的最后一个音符,汇入了时间的长河。一边是曲终人散,一边是特殊的铭记——许多出生在2010年的中国孩子,被取名为“世博”。无疑,上海世博会所留下的丰富的精神遗产,不会被时间冲刷而去,而将像孩子一样茁壮成长,启示人们去赢得未来——

    启示之一:城市的建设,最后落脚点,是人

    时间长,游客多,气候多变……上海世博会是发展中国家第一次举办的综合类世博会,很多难题超乎想象。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能否完成世博答卷?

    园区人山人海,长队蜿蜒曲折,是世博园里最常见的场景。如何让游客排队时舒服一点,组织方殚精竭虑:从喷雾为等候人群降温、到为排队者增设临时座椅,老人及残疾人有绿色通道,队伍边上有餐车,中途离队如厕可以领小卡片回来后位置不变……不少游客反映:“排队时间虽然还是那么长,但是感觉不那么难熬了。”

    细节之美,让上海世博园充满温情。厕所始终洁净,直饮水按需增加。上海今年多雨,但游客踏进园区,发现每一张座椅都是干爽的——原来,平时只负责地面清扫的工人们在雨天自动多带了一块抹布,从早上5点开始就一张凳子一张凳子为游客抹干。有时清晨刚刚擦干座椅,下午又被打湿,每当雨停,工人们又立刻出动,清理座椅上的水迹。

    “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地方的政府,要做到让生活更美好,就要让城市更美好,就要让城市中的人生活得更有尊严、舒适惬意。”复旦大学教授于海说。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则表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就是说在城市化进行过程中,城市的建设,最后落脚点,是人。

    “他们的生活道路虽各不相同,但只要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就能得到同样的幸福。关键是,城市需要包容这种多样性,彼此尊重对方的存在。”负责设计“城市人馆”展览主题的荷兰设计师赫曼考斯曼说。

    当前,全球有50% 以上的人类已经居住在城市。城市化和工业化在带给人类丰富现代文明成果的同时,也伴随着前所未有的挑战。31日,凝聚了世界共识的上海世博会《上海宣言》中写道:“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环境污染、资源紧缺、城市贫困、文化冲突,正在成为全球性的城市问题,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这些现象在发展中国家尤为突出。”

    莎士比亚说过:“城市即人”。破解“城市病”,关键还是在人。

    启示之二:中国的进步,中国的差距

    上海世博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进步,也让中国看到与世界的差距。

    “当我们看到英国馆‘会发光的盒子’、日本馆‘会呼吸的房子’、瑞士馆‘会溶解的外墙’,就让我们感受到了巨大的落差。世博会上中国馆的镇馆之宝,不能总是停留在铜车马、《清明上河图》等老祖宗创造的国宝上。”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执行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如是说。

    上海世博会是一届“聪明”的世博会,聪明源于那些智能化的创新科技,让中国观众大开眼界:曾经“冰冷”的机器人在上海世博会上有了更多“表情”,它们五花八门,各怀绝技,有的能说会跳,有的会吹拉弹唱,有的能做家务,还有的能完成艰苦的救援任务;以色列馆的小明星——“胶囊内镜”,预示一个无创、无痛的医疗时代即将到来。这粒长 26毫米、宽11毫米、重量不到4克的新型体检仪器能对人体消化道进行全程检查,目前已能检测出42种疾病。类似的还有能进行10项尿检的抽水马桶、家用中医数字化四诊仪、通过唾液检测肿瘤的技术……

    “拼能源、低层次重复建设,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中国的国情。在中国经济转型中,科技界必须成为排头兵,着眼未来,克服中国发展的后劲不足。”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三院科技委副主任杨宝奎说。他认为,中国科技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工程,目前存在诸多不足,比如在基础研究方面、新型工艺、新材料等方面都亟待提高。目前科技界最紧迫的是要围绕“十二五”的几项重大专项下大力气,任务繁重,责任重大。

    “通过创新来建设和谐城市,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解决之道。”《上海宣言》响亮宣布。

    启示之三:国力的博弈,留下一颗智慧的种子

    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综合国力而不是单方面成就,已经成为各个国家展馆的普遍选择。这无疑验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博弈,对一个国家在未来世界秩序中的排序起着关键性作用。

    世博会诞生之初,重在展示工业制造、科技发明,“物质崇拜”、“以大为美”的理念,几乎贯穿了早期历届世博会。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尤其是经历过第一、二次世界大战后,人类从科学崇拜转向科学反思。世博会参展国家综合展示科技、经济、历史、哲学、文学、艺术……成为主流。

    告别“GDP 崇拜”,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上海世博会无疑与中国当前的科学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在31日通过的上海世博会《上海宣言》中,写入了中国“ 包容性增长”理念:“ 追求包容协调的增长方式。城市应统筹经济和社会的均衡发展,注重公平与效率的良性互动,创造权利共享、机会均等和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努力缩小收入差距,使每个居民都能分享城市经济发展成果,充分实现个体成长。”

    5.28平方公里的上海世博园,在广袤的中国版图上,犹如沧海一粟。但是,这是一颗智慧的种子,将为处于历史新起点的中国,给13亿中国人,提供弥足珍贵的“头脑风暴”与关乎未来发展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