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财富山东 财事 B3

鲁润股份:能源公司雏形渐成

  • 日期:20100723
  • 作者:记者 杜文景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隔本报记者 杜文景

    一度上演“民进”神话的鲁润股份,布局山西煤炭和主业转型的步伐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始自去年12月份的非公开发行,终于在今年上半年结束前画上了句号。7月15日,鲁润股份发布公告,6月30日,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向7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了 3988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 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6.4亿元,募集资金净额6.20亿元,发行价格为16.05元/股。

    据发布的公告显示,鲁润股份所募资金将用于购买大股东永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华瀛山西能源投资有限公司 30% 股权,并以此为平台兼并整合山西多家煤矿,实现公司“煤炭”梦想。

    山西寻煤

    去年10月29日,鲁润股份公告称,拟与控股股东永泰投资共同受让华瀛投资等持有的华瀛山西能源投资公司 70%的股权。其中鲁润股份拟受让华瀛山西40%股权,未来三年之内永泰投资将此次受让的华瀛山西30%股权以鲁润股份认可的方式注入上市公司。

    时间仅仅过去2个月,鲁润股份就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并复牌。在增发预案中,公司表示,拟以 12.91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对象定向增发3000万股—6500万股,募资不超过6.4亿元,用于购买大股东持有的煤炭公司股权,并对该公司增资以整合山西省的7家煤矿。

    风头正盛的鲁润股份,在随后的几天内,又收到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晋煤重组办发的批复,该批复同意华瀛山西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主体兼并重组灵石县9处煤矿,将其整合为3处,产能由177万吨/年提升至195万吨/年。重组整合后,山西灵石华瀛荡荡岭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矿井能力60万吨/年,山西灵石华瀛金泰源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矿井能力90万吨/年,山西灵石华瀛冯家坛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矿井能力45万吨/年。上述三家公司均为华瀛山西的子公司,其中荡荡岭煤业有限公司和冯家坛煤业有限公司是原华瀛山西的子公司,是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工作领导组批准单独保留的煤矿;金泰源煤业有限公司是鲁润股份以现金出资 4.9亿元,联合北京京昌达石化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向华瀛山西增资7亿元,华瀛山西将以现金方式出资 4.5亿元投资设立,并收购山西省晋中市石灵县金泰源煤矿等七座煤矿的采矿权及夏门堡二坑煤矿的固定资产。

    作为一个刚刚入门煤炭行业的新手,鲁润股份在煤炭项目运作上可谓成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整合山西煤矿上,鲁润股份获取了双保险。首先是晋中市政府的支持和认可。去年6月初,鲁润股份与山西省晋中市煤炭局合作,拟组建晋中市瑞特利煤炭集团公司,晋中市政府是控股股东,该集团的规划产能是每年1500万吨。其次,在符合一定条件下,鲁润股份可以收购一家年产300万吨以上煤炭公司股权,这为鲁润股份近期的大手笔收购埋下了最为重要的伏笔。

    鲁润股份通过一系列的运作之后,不仅成为唯一一家参与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的非本地上市公司,而且将转型为煤炭采掘企业。

    转型“煤”公司

    继黄金、创投、重组概念之后,鲁润股份这次和煤炭的“恋情”绝不是空穴来风。

    据了解,鲁润股份原为一家油品经营企业,业务范围涉及油品、房地产、金矿等,但是相对分散,盈利能力不强。自从去年新一届管理层上任以来,就开始积极寻求煤炭资源,谋求主营业务转型。

    回查资料,鲁润股份自去年2月份,就开始了资产剥离,将公司所持有的泰安鲁润水泥100% 股权、全资子公司山东鲁润宏泰石化所持有的山东鲁润京九石化100% 股权等资产及负债以 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中国石化。

    当时就有媒体猜测,公司后续将会进行业务的转型。果然,此后不久的6月3日鲁润股份就与晋中市煤炭工业局签订了《晋中市与泰安鲁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备忘录》,在符合有关条件下,积极参与晋中市的煤炭资源整合。时隔1个月后,鲁润股份从控股股东永泰控股手中花9500万元买下其拥有的永泰能源100% 的股权,从而获得了“ 煤炭批发”资格,这次收购被业界看做是鲁润股份为有序实现逐步向能源类公司转型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此后,在新任管理层的领导下,鲁润股份加快了其他业务剥离的进度。今年5月份,鲁润股份与控股股东永泰控股签署了《关于鲁润地产100% 股权转让协议》和《关于平度金矿54% 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拥有的子公司鲁润地产100% 股权和平度金矿 54% 股权以 4150万元价格转让给永泰控股。

    至此,鲁润股份已将旗下的水泥、地产、金矿和石化资产逐渐剥离出去,经营范围缩减到煤炭开采和成品油经营与销售。这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随着所收购煤矿正常经营的开展,煤炭开采业务将成为鲁润股份的主营业务。

    转型煤炭之后,鲁润一季度报显示,综合毛利率 9.16% ,上升2.69% ,主要系公司煤矿开始出煤,而煤炭业务毛利率远高于能源贸易毛利率,带动综合毛利率上升。有分析师认为,未来公司综合毛利率将随着煤炭业务的占比提升而继续上行。

    【观点】

    追逐煤炭资源需防风险

    隔李阳丹

    首先是周期性行业自身的风险。

    煤炭业的景气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2008年下半年的经济衰退,就让煤炭企业尝到了“坐过山车”的苦头。未来煤炭的价格很大程度上还将取决于宏观经济的运行状态。

    已经披露2009年全年业绩报告、快报或预告的8家煤炭上市公司均实现盈利,但不少公司业绩出现下滑。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帅表示,2009年煤炭行业将结束利润连续十年增长的局面,同比首次出现下降。

    其次是高位接盘的风险。

    不论是为平抑成本,还是为分享高收益,上市公司热衷于注入煤炭资源,往往是在景气度较高的时候。而这时,注入资产的溢价率往往水涨船高,且收购的资产质量无法保证。

    另外,收购煤炭资产的估值也会受到当时煤价水平的影响,若煤价调整,收购方面临的风险将急剧上升。如果上市公司“触煤”的时机和煤炭业拐点接近,则“触煤”资本将面临的风险更大。

    第三是煤炭经营的风险。

    相对于一些微利行业,煤炭行业的利润空间足以吸引资本的青睐。但上市公司向煤炭行业转型的努力,仍然需要时间的考验。尽管各种资本因为赚钱效应很愿意整合煤炭资源,但除了收购煤炭资产的价格外,整合的最终完成还需要巨大资金和管理的投入,能否持续地提供这样的投入将决定整合的效果。不仅如此,煤炭行业在安全上的高风险也将考验经营者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