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今日关注 A3

三网融合试点缘何青睐青岛

  • 日期:20100702
  • 作者:记者 张忠德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本报记者 张忠德

    6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青岛市与京沪等11个城市和地区一起,成为三网融合首批试点地区。

    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是青岛入选试点名单的优势之一。青岛市基本建成了以光缆为主,卫星、微波、海缆为辅,集交换程控化、传输数字化、网络智能化为一体的,覆盖全市、通达市区乡镇的立体通信网络,2009年TPE 光缆长度达到 2.6万公里。

    而在2008年全国电信运营企业大重组以后,新成立的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企业已在青岛市建立起拥有规模庞大、与世界通信科技水平同步的 3G 、 2G 、WLAN 等网络相结合、分层次、全覆盖、多业务的网络体系。

    三网融合后,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通信网将相互渗透、互相兼容、并逐步整合成为全世界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从而实现网络资源的共享,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形成适应性广、容易维护、费用低的高速宽带的多媒体基础平台。

    除了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作为三网融合产业链的两端,供需双方的实力也是决定三网融合成败与否的重要因素。青岛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市拥有发达的电子信息产品设备制造业,海尔、海信等电子信息产品设备制造商已经开发了多款适应三网融合的电子产品,终端产品设备等硬件产品的生产为三网融合打下坚实基础。

    庞大用户群体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基础,根据青岛市统计局2009年发布的数据来看,2009年互联网用户累计达 161.4 万户,比上年增长9.2% ;使用时长达 1024.7亿分钟,增长 23.3% 。2009 年末市话交换机总容量达 324万门;年末固话用户达到 294.2 万户;全市移动电话发展到 842.7 万户,其中,年内新增 194.2万户。广电方面,有线电视用户达到241.55万户,2005年开始进行的数字化整体转换升级改造,有线电视转换为数字电视的用户达到 168 万,而一些试点名单内的城市只有80万用户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