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今日关注 A3

“我们不怕晚点,关键是要告知”

近期火车晚点多,旅客期待准确信息

  • 日期:20100702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济南7月1日讯 昨今两天,因为机车故障、较强降雨,我省旅客列车发生大量晚点,造成旅客滞留。济南铁路局多次启动应急预案,一边处置前方险情,一边安抚后方旅客,做了大量工作。不过,一些旅客表示:在火车晚点之时,期待能够得到准确的信息。

    6月30日,一起胶济客运专线上的机车故障,导致多趟列车运行受阻。7月1日,京九铁路山东段因降雨过多而路基受损,线路抢修造成20多趟列车晚点。接连两天的险情,都造成了一定的旅客滞留。特别是 6月30日,气温高达37度,漫长的等待简直令人难以忍受。

    记者发现,滞留旅客最期待得到准确的信息,首先是“ 何时恢复通车” 的信息。6月30日下午6点半,一位男旅客说:“光说有故障,光让我们等。问工作人员什么时候能开车,却没有一个知道的!我们都等了几个小时了,真是拿乘客时间不当回事!”

    其实,铁路工作人员确实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前方抢险正在进行,谁也说不准何时能够通车。不过,铁路部门应该把前方险情交代给后方旅客,避免旅客因“不知道为什么等待”而产生过激情绪。正如另一个女乘客所说的:“我们不怕晚点,关键是要告知!”

    准确的信息非常重要。一位在济南火车站滞留的旅客反映: 6月30日下午,他们在车站工作人员引导下,先后换了3个候车室,最后火车开走了他们还不知道,三四十个人竟然被落在了车站上。他说:“你问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给你的答案都不一样。”这说明,即使是车站的工作人员,有时也是“两眼一抹黑”,不知道准确的信息。他建议,铁路部门内部应建立畅通渠道,把信息传递给一线工作人员,再通过他们传递给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