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大众书画 B4

刘宝纯简介

  • 日期:20100305
  • 作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932年出生于山东省荣成市。现为山东省文联名誉主席、山东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画研究院院委,第五、六届中国美协理事,山东省美协名誉主席,第七、八届山东省政协常委。

    刘宝纯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在师法前人的基础上,以自然为师,到三山五岳、长江黄河写生,在表现真山水方面,作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出版有《黄河》、《海河》、《淮河》写生画集;八十年代赴日本写生,出版《刘宝纯访日写生画集》,九十年代到台湾写生,出版《宝岛揽胜——刘宝纯写生画集》。国画《黄河花园口》,参加百年中国画大展,入选《百年中国画集》,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刘宝纯》,《中国近现代名家选粹——刘宝纯》,及五卷集的《刘宝纯诗书画集》,中华书局出版《刘宝纯诗集》。

    他始终坚持继承传统的目的是求其发展,深入生活的目的是求其升华的理念,通过作品积极反映与时代与生活的关系,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中国新山水画一派延续发展的重要代表,被称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齐鲁画坛的领军人。

    其作品在各报刊发表近千幅。为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钓鱼台和中国驻外使领馆创作国画百余幅。美国休斯敦大学和帕沙迪娜艺术中心聘其为客座教授,得克萨斯州议会赠送州旗,迪肯斯市将1994年1月27日定为“刘宝纯日”并赠证书和“市钥”。

    刘宝纯先后获省政府一次通令嘉奖,两次被授予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证书,获首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艺术突出贡献奖,首届泰山艺术奖终身成就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