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大众书画 B4

闳约深美映国风

——从刘宝纯院长为奥体中心所作国画《泰山松风》说起

  • 日期:20100305
  • 作者:王奎章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王奎章

    在省城奥体中心“东荷西柳”的核心位置,有一处肃穆庄重而又宽敞明亮的贵宾厅,在贵宾厅的正面墙上,布陈着一件松云浩荡、 翠岗巍巍的巨幅画作,这就是年届78 岁的山东省文联名誉主席、山东画院院长刘宝纯先生,专为奥体中心创作的国画《泰山松风》。

    站在这件高近两米、宽有六米的大作面前,最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巍巍耸立的泰山主峰,在刘老的笔下,她力薄云天而又稳健博厚,一山雄峙而又相携群峰。那云雾深处的南天门,那直挂天际的十八盘,那碧水流淌的云步桥,都会使人生发出神秘、高远的联想与暇思。而刘老在画面近处画出的几株松树,则以挺拔虬劲而又盘曲多姿的形象,显示出顽强的进取精神与苍奇秀美的风韵。那冉冉升起,将万道光芒洒向大地、洒向苍茫群山的一轮红日,在对整幅面产生点睛作用的同时,更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将人们带入庄严神圣的心灵家园。

    由此,他在这里又一次将千古泰岳一直向人们昭示的经世箴言——怀乡爱国,国泰民安,安定统一的理念,以极具震撼力的形象表现出来,使人们对泰山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美学价值的认识,升华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东荷绽放,西柳依依,泉城流韵,齐烟喝彩。这幅巨作,以五岳之尊的浩荡雄风和她博大深厚的人文精神,相伴着东荷西柳的香艳与风韵,为闪烁着耀眼光华的奥体新城,增添了华夏文化的质核性内涵与承先启后的拓展张力。

    在第十一届全运会隆重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在这里会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当人们在电视屏幕上看到这一历史性的场景,连同映衬在他们身后的巍巍泰岱与冉冉升起的红日,有谁能不为伟大祖国的昌明盛世而从心底生发出一股冲天的豪迈之情呢!

    望着面前的画,还使人不由得想起,近半个世纪以来,刘老不知为首都和省城的多少重要场所创作了多少幅这样的鸿篇巨制,也不知他在这些画作中多少次以崇高的敬意和圣洁的爱心讴歌赞美过我们伟大祖国的壮丽河山。上世纪 70 年代中期,他的国画《山高水长》由邓小平同志访日时作为国礼赠送住友集团。他为外交部创作的上百件国画,由我国 30多处驻外使领馆作为镇馆之宝予以永远陈列。他为中南海西花厅总理会客室、为首都人民大会堂、为大会堂的山东厅、为北京钓鱼台芳菲苑、为泰国王宫创作的国画也大多是表现泰山与大海风貌的巨作。上世纪 80年代以来,他为首都京西宾馆创作了十几幅巨作,其中表现大海情怀的丈六画作《大海荡荡水所归》被悬挂在中央会堂前门厅。之后,又为我省驻京办事处、为首都和济南国际机场、为山东省委、省政府会议室、贵宾厅及众多宾馆创作了多幅国画。受省政府委托,以日本那智瀑布为题材创作的巨幅国画,被长期悬挂在和歌山县中日友好馆的正门厅。此外,他还有多件作品被国务院办公厅、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纪念堂、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以及全国美协等单位收藏。

    这些作品有数百乃至上千件,它们以异彩纷呈的生动画面,以龙行虎踞的笔墨气势,以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华夏大地万里河山的壮丽倩影,布陈在国内外的众多重要场所,这是在无比广阔的社会大展厅,在天地交汇的展线上所张挂、所举办的最为宏大、最为壮观、最为炫目的国画大展。

    这些作品所表现的核心理念,是他强烈的爱国情怀,是他对祖国、对人民、对新的生活的挚爱之情。正是这种挚爱之情,铸就了他的如椽画笔,促使他饱蘸浓情,写出时代的强音和自己的心声。这是一页页充满哲人智慧的教科书,而他本人更是一位守望和传承优秀文化与先进文化,闪烁着爱国风范的画坛长者。

    这种风范和长者形象,始终如一的贯穿在他的艺术实践中。他情系祖国和人民,率先垂范,热心公益事业。他在为城市重点场所奉献自己作品的同时,更没有忘记农村、工厂和部队。还在上世纪 70 年代,他就与画友深入农村,体验生活写生作画,为农民送去一片真情。据说,他光是为齐河农民画的画就有几百幅。去年四川大地震的当天,他就亲自主笔并倡议全省画院的画家,以最快的速度创作了近千幅作品,转换为70多万元现金,用于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作为山东美术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的资深评审专家,刘宝纯院长从思想上、艺术上为建设我省的美术队伍作出了突出贡献,并一次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了老画家的榜样和引导作用。改革开放伊始,一些人经受不住舶来文化的诱惑,热衷于搞自由化的时候,他大声疾呼,必须坚持中国绘画的正确方向,坚持中国文化的独立性;当一些不健康的“行为艺术”抬头泛滥的时候,他用歌颂祖国大好河山和革命圣地的作品,给予了迎头一击;当一些人关在屋里一味在绘画中追求个人情趣的时候,他带领画家走出城市,率先开展起下乡下厂下部队的活动;当一部分人忽视传统,把笔墨说得一无是处的时候,他发起组织了齐鲁揽胜的命题创作,用国画形式把山东近百处人文景点,以满腔的热情表现出来。面对山东的书画热和活跃的文化市场,一些画家两眼直盯市场,在艺术上不思进取的时候,年届75岁高龄的刘老,又以顽强的毅力,整理出版了近百首格律诗,为提高全省美术界的综合文化素养,发出了新的倡议。为迎接国庆6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30 周年,他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闭门谢客,一气创作出十六件丈六宣纸的巨幅国画,以老骥伏枥的精神,热情颂扬了齐鲁大地的壮丽河山和优秀文脉的浩荡风骨。

    他是一位在创作与奉献的道路上,永远不知疲倦的行者,一位无私的奉献者。还是在上个世纪 70年代,他就以“三河”、长江写生创作的实践和作品,奠定了他作为50年代以来,中国新山水画一派延续发展的一位重要代表人物的地位。而在今天,如果说是由精英组成的群体,创造了当代山东美术的新高峰,那么,宝纯先生无疑是站在这一优秀群体前列的一位领军者。

    闳约深美,泱泱国风。一生致力于以闳约深美的大家气度和众多作品,辉映、弘扬中华文化泱泱国风的刘老,他自己也必然会被尊称为是画坛上国风式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