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大众旅游 看天下 B4

◆ 风 尚

从万圣节到圣诞节

  • 日期:20091103
  • 作者:万 川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万  川

    美国多节日。 岁尾重大节日尤多。 十月三十日的万圣节,十一月第四个星期四的感恩节,十二月二十五日的圣诞节,都是大节日。

    过去看这些节日,只感叹其隆重、热烈,此番投身其间,才切实品味到美国人意蕴深邃的过节情结。这三个节日各有由来,而如此排列,让人们依次送走一年一度的最后岁月,迎接新年的到来,实在是匠心独运。

    万圣节又叫鬼节。进入十月,人们就开始在自己屋门前营造节日气氛,悬挂骷髅、魔怪脸谱、鬼神服装,使恐怖世界初露端倪。过节那天,夜幕将降,各家各户门前数目不等的南瓜鬼脸灯开始闪亮,有的人家还配魔怪鬼神嘶叫呐喊的模拟录音。一群群魔怪装束的儿童,挨门挨户讨要糖果。恐怖达到高潮。

    这使我联想到古远的洪荒时代。那时的人类对大自然的认识、理解、利用,尚处在原始阶段,人在万事万物面前,显得极其渺小、无能。洪水、猛兽、雷电肆虐无忌,逐步深化为魔怪鬼神势力,使人类世界变得恐怖与无奈。我想,万圣节所展现的恐怕就是象征这种情景。

    洪荒时代虽然漫长,人类摆脱愚昧状态的道路也极其艰辛,但终究成就了主宰地球的大业。阴森的万圣节缓缓过去,人们逐渐回到现实。面对富裕安详的生活,必然饮水思源。这大概就是过感恩节的初衷。 古代人迷信,认为人世间的一切都是上帝所恩赐,农业获得丰收应感谢上帝。这种观念代代相传,直到今天。美国人过感恩节,还要吃传统的烤火鸡、红薯糕,玉米饼。虽然制作加工方法、所用作料今非昔比,但都散发着泥土的醇香和山野的芬芳。吃着这些食品,我脑海里突然冒出一个念头:这实质上是一顿忆苦饭。

    吃过“忆苦饭”,人们就着手准备投入尽情的欢乐——过圣诞节。这个节日不是美国独有,是外来的,但热度并不比欧洲国家低。一进入十二月份,人们便纷纷精心选购圣诞树,在门口架设彩灯线路,悬挂绿枝花环。华灯初上,家家圣诞树上彩光闪烁,门窗以至整个建筑物彩灯成串,明亮耀眼。

    都市街道和公共场所,装点的规模更大,形式更讲究。纽约洛克斐勒中心的一株圣诞树,高达一百英尺,盘绕在树上的电线长达五英里,装有几万个彩色灯泡。北乔治亚洲海伦市的游览景点,把路边的一棵高达数十英尺的行道树,装点成五颜六色的圣诞树,供游人观赏。

    多年来人们习惯给孩子们送圣诞礼物,给自己的子女送,也给亲戚朋友的子女送,大人之间也互相送。礼尚往来,而且档次日高,成为沉重负担。有识之士倡导改变送礼方式,代之以花钱少、意义更大的礼物,但收效甚微。圣诞节原本为纪念耶稣生日而起,以童话人物圣诞老人挨门分送礼物,平添了几多喜庆气氛,成为儿童特别喜欢过的节日。白须红袍的圣诞老人本无其人,购物中心和公共场所里扮演的圣诞老人送礼物,也只能是象征性的,只有父母及亲友送给孩子的圣诞礼物,才是实实在在的,最实惠,最称心。在号称儿童天堂的美国,谁忍心冷淡和慢待孩子们呢?

    丰厚而频繁的送礼,充裕而讲究的吃、穿、用,为节日市场增添了无限活力,也促进了经济繁荣。人们在经历了“恐怖的十月”、“深沉的十一月”之后,尽情享受一个月的欢乐,重新投入下一个年度的学习、 工作和生活,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