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大众旅游 看天下 B4

◆ 慧 眼

匈牙利的葡萄酒

  • 日期:20091103
  • 作者:东 田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匈牙利东北部,喀尔巴阡山脉绵延起伏,蒂萨河从这蜿蜒而过,河流两岸遍布着大大小小的葡萄园和一些秀美的城镇,埃格尔(Eger)和托卡伊(Tokaj)是最出名的两个,被誉为喀尔巴阡山谷里的明珠。埃格尔和托卡伊,不仅有着悠久的建城历史,也是匈牙利两个最有名的葡萄酒产区,前者以盛产豪气十足的“公牛血”见长,后者则出品深受王室贵族喜爱的埃苏(贵腐酒)。金秋季节,秀美的山城迎来了丰收的季节,葡萄遍地满园香,处处都流溢着美酒,处处都荡漾着欢笑。

    埃格尔(Eger)

    埃格尔是匈牙利北部的英雄古城,位于布达佩斯东北130公里临埃格尔河。这是个值得漫步品味的城市,现今城内遍布巴洛克式的建筑,有“ 匈牙利艺术珍宝”及“ 匈牙利雅典”之称。从市中心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咫尺之间共有 175座保护建筑及遗迹。从建于十三世纪的埃格尔城堡上,可以眺望整个城市。城中还有许多宗教景点,特别是埃格尔大教堂(EgerCathedral)为全匈牙利第二座红衣主教的大教堂,宏伟的教堂已经有好几百年历史,每年都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信徒来这里参拜。

    匈牙利人爱喝埃格尔出产的牛血酒。 埃格尔的牛血酒,是用优质葡萄酿制而成的,经过长时间的密封保存,其香味浓郁芬芳,因色泽犹如鲜牛血而得名。

    离埃格尔市中心不远有一个叫做“ 美人谷”的马蹄形山谷,高高低低的葡萄梯田下有50多家家族经营的小酒窖,这里的石灰石山体是绝佳的葡萄酒天然储藏室。这里的空气里都飘着淡淡的酒香,一间挨一间的酒窖都安着彩色小木门,像童话中的森林小屋。附近居民提着白色塑料桶来打酒,红宝石般的葡萄酒顺着长长的管子流下来,老板和客人则把胳臂肘往橡木桶上一支,唠叨起今年的收成。有少则几十年、多则上百年的家族制酒历史,酒窖老板都被熏染成了酿酒、品酒的专家。每年5— 10月是美人谷的品酒季节,最受欢迎的当然是大名鼎鼎的“ 公牛血” ,这种酒味道醇厚,余香悠长,是世界顶级葡萄酒。酒窖外面都摆上长条圆木桌,可以边品酒,边烧烤,有吉普赛乐师拉小提琴助兴,漂亮的姑娘穿着传统服装表演民族舞蹈。九十月份葡萄成熟时,还可以亲手采摘,再回到酒窖用老式榨汁机自已榨葡萄汁喝,酸酸甜甜的,带着田野和露水的味道。

    托卡伊(Tokaj)

    位于布达佩斯东北约200公里处的托卡伊在欧洲鼎鼎有名,这里出产的托卡伊贵腐埃苏甜白葡萄酒常常被称为“流淌的黄钻石”、“液体黄金”,人们谈论到它的时候,总带着一种隐藏不住的兴奋与神秘的表情。据说它是当年罗马教皇和匈牙利国王宴请宾客时的必备之酒,在十八世纪更成为风靡欧洲各国的宫廷宴酒,甚至外交的工具,俨然成为各国王室权贵唯恐求之不得的稀世珍品。就连尝遍了法国美酒的太阳王路易十四在喝了托卡伊埃苏后,也不禁赞叹托卡伊埃苏是“王者之酒,酒中之王”——这个封号也流传到了现在。

    酿酒历史悠久的托卡伊,有着上百个历史悠久的酒窖。 我们在Mad参观的 Istvan Szepsy就是非常出名的一个。这家人祖祖辈辈都在经营着葡萄庄园,传到现在已经是第 16 代。Istvan Szepsy酒庄的酒不仅提供给英国皇室,也提供给米其林餐厅,他家的酒几乎销售到了世界各地。

    推开一扇厚重的木质大门,Szepsy先生,带着我们进入了他的葡萄园所在山坡深处——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酒窖。 顺着潮冷的走廊走了没多久,冰凉的空气就仿佛渗入了皮肤的每一个毛孔,“ 为让酒保持最佳的状态,这里的温度一直保持在10摄氏度左右。”Szepsy先生说。酒窖顶上布满了有益于净化空气和保温的绿色霉菌。酒窖里还不时可见有数百年历史的雕像,Szepsy先生向我们介绍说:托卡伊葡萄酒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前凯尔特人就在此种植葡萄,后来马扎尔人经营此业。

    托卡伊酒之所以品味独特,主要归功于这里不同寻常的小气候,火山及后火山运动形成的独特土壤,对葡萄生长有利的小斜坡,以及秋季博德罗格河和蒂萨河上的薄雾。用来制作酒桶的橡树木也是当地出产,酒窖墙壁上特殊的霉菌也对葡萄酒的成熟大有益处。越古老的酒窖,酒苔越厚,酿出的酒也越香醇。 Szepsy先生的酒窖藏有上万瓶酒,最贵的要10万欧元一瓶,最便宜的也要300欧元。托卡伊酒真有一种魔力,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曾赞美托卡伊葡萄酒香甜有力,饮后使人精神振奋,能在灵魂深处点燃智慧和欢乐的火花。奥地利著名作曲家舒伯特曾为其写下了优美的旋律《 托卡伊赞歌》。

    午餐是在托卡伊山脚下 Hud á csk óWinery酒窖里用的,昏暗阴冷的酒窖里,摆上了宽大的木桌椅,上面点着一排排蜡烛,我们一边大口大口吃着香气馥郁的奶酪面疙瘩,一边品尝着散发着干杏、茉莉花和蜜瓜的芳香,令人口齿生津的托卡伊埃苏酒,一会就被温暖和甜美所包围了。

    □东  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