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严格标准要求 真督实导问效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三指导组驻德州指导工作综述

  • 日期:20210721
  • 作者:记者 孙永泉 通讯员 通讯员 董建新 王坤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3月7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三指导组进驻德州市开展驻点指导工作。 4 个多月来,省指导组全体人员在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精心指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务实担当作为,以最强党性、最严作风、 最实举措,紧盯重点线索、 紧盯重大案件,持续跟踪落实,务求工作质效,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德州市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中央督导组在德州督导期间对省指导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山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简报》第34期专门介绍了省指导组工作做法,省指导组两次在全省教育整顿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坚持科学谋划,建好“指挥部”

    省指导组把加强自身学习作为第一要务。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三指导组组长孟富强多次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做好驻点指导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省指导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要会议和讲话精神,着力提升政治站位,明确职责任务,扎实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工作。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指导组立足政策谋划工作,制定工作流程图,研究指导方案和清单,设计教育整顿基础知识测试题和谈话提纲,责任清单化、流程图表化、标准统一化,做到精准指导。

    为熟悉德州市整体情况,省指导组 5次出席德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及时总结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对下步工作提出针对性要求;与德州市教育整顿办召开9 次联席会议,研究工作措施推进落实;20余次听取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和德州监狱工作汇报;与德州市教育整顿办召开各种案件汇报会20余次,召开组长办公会10 余次、周工作例会 14次。学习教育阶段,省指导组在事先不打招呼的情况下,到市直政法各部门和11个县市区、2 个开发区共计63个基层政法单位进行全覆盖式指导,真正做到摸清、摸准、摸透基层情况,有的放矢地指明整改方向。

    坚持担当负责,管好“责任田”

    省指导组明察暗访摸实情,广泛听取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般干部对主要负责人及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掌握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在进驻后第5天,组长孟富强,副组长王玮、吕传杰分别带领部分成员深入德州市公检法司等政法单位,采取组织个别谈话、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组织93名政法单位中层负责人进行测试,起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改的效果。

    3月17至18日和3月23至25日,分两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级政法单位进行全覆盖式下沉指导,深入县市区,对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等 212 人进行了个别谈话,随机组织563名政法干警参加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发现问题和不足 110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50条,起到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的效果。截至7月初,省指导组直接受理问题线索1439件。

    为持续传导工作压力,省指导组向德州市下发督导建议函,就查纠整改环节拓宽线索来源、深挖重点案件、讲清有关政策等提出指导要求。多次与德州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见面会,与13名县市区党委书记,59名政法委、公检法司和纪检监察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与156名政法单位副职及班子成员谈话交流,进一步督促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和协同责任。

    坚持精准指导,打好“ 主动仗”

    省指导组广开举报途径,按照工作规程,3次公布省指导组举报电话和邮箱,2次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利用短信形式,向全市 560 余万名用户推送“六大顽瘴痼疾”和省指导组举报方式。认真开展“七查”工作,起草《致驾驶员朋友的一封信》,在全市范围宣传、张贴,并专门进行督导检查,提高了重点领域线索实效性。

    敢于动真碰硬,指导制定出台《 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三指导组问题线索管理办法(试行)》《德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线索受理逐级备案暨联合督办工作机制》等有关规范性文件,省指导组梳理教育整顿以来向德州市移交的各类问题线索,下沉督导中核查落实重点问题线索转办当地具体查办情况,直接推动问题线索核查办理,先后开展调卷审查149次,督办案件410件。

    以普遍存在的“ 六大顽瘴痼疾” 作为督导突破点,督促基层政法单位认真清查整治。着力引导挖掘查纠业务领域多发、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坚决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指导全市共受理“六大顽瘴痼疾”问题5543个,已整改5543个,多项数据位居全省前列。

    坚持同向发力,唱好“协奏曲”

    “ 教育整顿的声音要让群众听得见,教育整顿的效果要让群众来检验。要强化群众参与,让群众走进门,让群众信赖我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周少国介绍。

    省指导组创办《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三指导组工作简报》,已编发工作简报57期,及时刊发指导组的活动动态、德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经验做法等。开设宣传专栏,在德州日报、德州广播电视台和政法新媒体矩阵开设专题专栏;积极开展“媒体记者看教育整顿”活动,组织采访团深入13个县市区开展集中采访。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刊发各类稿件8200余篇,其中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500多篇。

    指导各单位加大宣传力度,引领 63个政法单位举办“向党和人民报告——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3700余名基层群众走进政法单位;指导市教育整顿办向 927 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寄发征求意见函,开展网上问卷调查,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200余条。

    指导各单位积极选树宣传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80余个,德州市申报的宋兆明、何苗苗、潘国辉、张振红、 张予欣、 孙建勇、孟召平、苏伟8名政法英模当选中央政法委月度“平安之星”荣誉称号,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分类督导,当好“指导员”

    省指导组坚持从实际出发,督导“ 规定动作”不走样。以政治理论为“必修课”,党委书记、政法各单位“一把手”上党课 93场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71场次, 1.1 万人次参加。督导上好党史教育“第一课”,市县两级开展红色教育、革命教育等活动101次,9400余人次参加。以警示教育为“镜鉴课”,全市累计举办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报告会36场次,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活动81 次。以英模教育为“激励课” ,先后宣传报道了黄平亮、 宋兆明等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对规定动作没有完成的及时指出,该补课的及时补课。先后对13个单位提出41条补课意见,均按上级要求督促落实到位。截至目前,省指导组已下发督导建议函35件。

    督导“ 自选动作” 有创新。 针对政法各单位的工作性质,突出特色抓指导,先后实地指导129次。指导市法院认真开展“ 减假暂”案件排查问责工作,特别是组长孟富强,副组长王玮、吕传杰多次专门听取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减假暂”案件排查工作情况汇报,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导市检察院及时开展法律监督巡察工作,指导市公安局全力抓好重点案件查办,指导市司法局扎实开展顽瘴痼疾整治,指导德州监狱认真开展查纠问题线索,及时对“减假暂”案件倒查等项工作。省指导组还及时把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亮点做法、有效做法进行归纳梳理,并精心给予指导深化,形成了一批特色经验。《 德州市做好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做法被山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简报转发推广,得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的充分肯定。

    坚持从严从实,做好“示范者”

    省指导组进驻德州以来,展现出了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德州干部及广大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4个多月来,省指导组的同志克服重重困难,认真履行职责,深入了解情况,及时提出督导建议,切实督促解决问题,督得严、督得准、督得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省指导组展现出来的政治站位、为民情怀、责任担当、过硬本领和严实作风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当了示范、作了表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玖庆说。

    省指导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和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把群众满意作为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赢得了人民群众称赞。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省指导组重点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督导,德州市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做法,在学习强国、大众日报、山东法制报等媒体专题报道。

    中央第九督导组扫黑除恶督导专员孙兆麟下沉德州督导期间,先后3 次与孟富强组长见面,谈话交流,了解指导驻点指导工作和取得的经验效果。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 教育整顿办副主任、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树军同志到德州市调研指导教育整顿工作并看望指导组成员时对指导组工作也予以表扬和肯定。

    3月18日,省指导组收到群众表扬信,对指导组及有关单位积极协调解决投诉问题感到满意。

    6月24日,省指导组收到案件当事人专门从青岛写来的表扬信,对成功执行一起拖欠10年的工资款表示感谢,并称“深切体会到了教育整顿的显著效果”。

    本报记者  孙永泉  通讯员  董建新  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