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 C21

“ 90后”大学生进村去支教

  • 日期:2010081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暑假,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有156名志愿者前往济南市的张夏、仲宫、柳埠、西营四个乡镇的16个村支教,支教七天,支教对象为小学一年级至初三的学生。这些志愿者绝大多数都是“90后”,支教对于他们充满了挑战。

    当多数同学享受悠闲暑假的时候,有这么一些大学生,他们满怀爱心,奔赴乡村,挥洒青春,奉献智慧,开展志愿者服务。——《“90后”大学生进村去支教》

    高考之后大学之前,不少准大学生,或为赚钱交学费或为积累工作经验,体验读书以外的生活。——《准大学生暑期实践忙》

挨家挨户地敲门去招生

    黄晓青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书法系的一名学生,7月16日,黄晓青作为队长,与其他6名队员一起来到了济南仲宫镇店子村,开始了为期七天的支教之旅。

    “很艰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在店子村村委会办公室“安家落户”以后,黄晓青的支教生活算是正式开始了。谈到刚开始的情形,黄晓青记忆犹新,“很艰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首先是招生问题,店子村是个比较贫困的村子,不少人家是“留守家庭”,因为很多村民对教育不够重视,并没有人主动到大队报名参加学习,黄晓青和她的队员们决定挨家挨户去招生。“当时遇到了一个小女孩,就和她一起,一家一家地敲门,就这样第一天招了十几名学生。”黄晓青对记者说。

    招生问题解决了,然后就是生活问题。村里没有条件给志愿者提供住宿,黄晓青就和同学们一起住在村委会办公室,几张桌子拼在一起就当床了;村里水资源匮乏,村委会五天提供一桶水,可黄晓青他们一天就用完了,剩下几天就只能去村民家借水……黄晓青感慨地说:“七个人里三个都是独生子女,大家没吃过这样的苦,刚开始有人打过退堂鼓,可最后都坚持下来了。”

    学生由十几名增加到28名

    7月17日,黄晓青他们迎来了“开学”第一天,刚开始黄晓青和同学采取了大班教学的方式,让孩子们坐在一起上课,教学内容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等。可是刚上了一节课,黄晓青他们就发现了问题。孩子们的年龄跨度很大,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二年级都有,在一个班上课,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知识灌输差异的难题。

    黄晓青根据实际情况对孩子们重新进行了划分,按年龄的不同划分为几个小班,由不同的老师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教学内容安排得很丰富,小学班每节课40分钟,初中班一个小时,课间休息黄晓青他们就和孩子们做成语接龙等游戏,巩固课堂知识的同时也让孩子们得到放松。孩子们越来越听话,也逐渐喜欢上了这些“小老师”们,就这样,黄晓青实践队支教的消息在村里逐渐传开了,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进来,学生由开始的十几名增加到了28名。

    遇到过挫折,也收获了感动

    七天的支教生活很快就结束了。7月23日上午,黄晓青他们给孩子上完最后一堂课,准备离开店子村。孩子们紧紧拽着志愿者们的衣角,不舍得他们走。“老师,你们明年还会再来吗?”“老师,回去之后一定要再和我联系。”孩子们纯朴而真切的感情深深打动了志愿者们。

“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让我感动”

    徐梦颖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专业的学生。今年暑假,她和其他几名志愿者来到柳埠镇,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支教生活。

    到孩子家里去辅导

    到达支教地点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支教的对象——农村的孩子们。通过向村民打听、宣传和挨家挨户走访,徐梦颖他们找到了30多个孩子,多数是一至六年级的小学生。因为无法集中上课,他们采取了分组教学的方法,到孩子家里去辅导。主要是辅导假期作业,预习和复习功课,还教他们唱歌、画画等。“每天都是全天辅导,很累但很充实。”孩子们性格不一样,有活泼的,也有很内向的。“最怕的就是孩子不说话,这样就没法沟通。”徐梦颖笑着说,“所以我们必须要温和、有耐心。”

    最需要的就是耐心

    “那些孩子对知识接受得并不是很快,但是都学得很认真。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让我很感动。”徐梦颖说,第一天有一个孩子清晨六点多就来了,在门口等了很久。

    “我觉得教他们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耐心,有些题目他们理解不了,要一遍一遍地讲。”徐梦颖说,她带了三个一年级的小学生,孩子太小了,学着学着就不想学了,得想方设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比如每天都会带着他们唱歌、做游戏,买点本子、零食奖励一下。“虽然挺累,但是和孩子们在一起挺开心的。”

    条件很艰苦,但都没怨言

    在李家小学的两间教室里,徐梦颖他们建起了临时宿舍。把高矮不一的桌子拼在一起,铺上体育课上用的垫子,就成了他们支教期间的床。“我们拼了一个下午,但还是高低不平。因为怕睡着摔下来,我们都挤在一起睡。”

    “那边有很多蚊子,每天都不用定闹钟,到时候就会被它们咬醒。”徐梦颖笑着说,“附近有一个集市,我们借用了学校里的一间厨房,自己买菜、做饭,自给自足。”虽然条件艰苦,但大家都不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