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青未了 B07

评报员之窗

  • 日期:2010081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蒋延琳:8月9日A3版《一组令人揪心的数字127人遇难1294人失踪》,灾难,灾难,又一场灾难!看到被泥石流淹没的舟曲,看到那一组组令人揪心的数字,每一个人的心都在痛!从南方干旱,到玉树地震,从一次次矿难,到洪水泛滥,我们的国家经历了太多的灾难。但愿——“多难兴邦”!

    编辑者说:每当灾难发生,总有感人至深的故事,总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但是,这并不是我们所期待的。我总在想,这几年天灾人祸为什么接踵而至令人窒息?其实在以前,这些灾难的发生率决不会比现在少,只不过现在信息发达了,人们知道得多了或者想掩盖都难了。多难兴邦——但愿如此吧,祝福我们的国家再平和一些,我们的心境能宁静一些。

    蒋延琳:8月9日A7版《“公务员加班”背后的地方发展焦虑》,公务员也是人,也需要休息。为了地方发展,动辄“提倡”公务员加班,我觉得不是很妥当。工作效率提高了,那还用加什么班?

    编辑者说:一个世界性的潮流是,随着生产效率的提高,随着人权的被尊重,人们的劳动时间在逐步减少,正是在这种大的背景下,“公务员加班”才如此引人注目。在这个地球上,我们的政府是最大的,人员是最多的,所谓“加班”,何益之有!

    林荣耀:8月10日A12版《一岁幼童母亲怀中被抢走》,读罢此文,百感交集。配发的照片很有冲击力,传递了温馨的母子深情,增强了报道的感染力。

    编辑者说:从常理讲,黑暗怕光明,坏人怕好人,但是现在,这种光天化日、明火执仗地抢劫却时有发生。让善良不设防的百姓去抵御有备而来的强盗是很难的,还是耐心地去等等吧,贫富、法制、文化,各方面的关系和谐了,老百姓的太平盛世也就到来了。

    王兴岭:8月11日头版排版不太协调,让人看了不舒服。

    编辑者说:同意读者的观点。但是从版面内容看,编辑是尽了心尽了力的。好在这种情况并不多,晚报还是十分强调一版的“带头作用”的。

    王兴亮:8月11日A10版《冒险拉人一把》图片拍得很好,体现了舍己为人的思想,弘扬了民族传统精神。

    编辑者说:水火纵然无情,救人只在瞬间。要抓住这短短的一瞬很不容易,这张照片拍得确实好,可惜在版面上处理得太小了。

    王来臣:8月12日A11版《婚宴来了骗子  假币换走真钱》,看完这篇小消息,读者肯定是又气又恨。洞房花烛夜是人生的大喜事,骗子绞尽脑汁地设计陷阱行骗,试问,如果骗子把这些“超人智慧”用在正道上,可能也会有所作为,可为什么把这些伎俩用在行骗上呢?

    编辑者说:如果把智慧用在正道上,那他也就不会是骗子了。骗走了人家婚礼上的喜钱,会让人家窝心一辈子。所有的骗子,没有一个不伤天害理的。

    蔡珂:我的评报内容刊登在《读者》版面上有没有稿费?我的评报信息见过报但没收到过稿费,而评报群里的其他朋友登报后有一部分是领取了稿费的,所以想知道这个稿费的标准是什么?

    编辑者说:《读者》版上的稿费出错并不多。你的评报内容是晚报热线那边转过来的,我并不直接掌握你的通讯地址。热线的工作人员挺负责任,估计是没联系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