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潍坊 K11

污染空气和庄稼,广受村民指责

炼油黑作坊取缔后卷土重来

  • 日期:20100817
  • 作者:记者 孙翔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房子旁边的水塔已经被浓烟熏黑,几乎没有了原来的砖红色。 本报记者 孙翔 摄

    本报8月16日讯(记者孙翔)16日,高密市康庄镇蔡站村的村民通过热线向本报反映,村西头的炼油黑作坊被取缔之后又死灰复燃,炼油时排出滚滚浓烟,发出刺鼻的恶臭,周围的庄稼都受到严重影响。

    16日下午,记者来到高密市康庄镇蔡站村,根据这名村民的描述,在西关河边一处水塔发现了这个受人诟病的炼油作坊。记者看到,水塔的周围是一望无际的玉米地。走近水塔,可以看到成堆的废旧轮胎和废旧橡胶管等物堆在水塔前的小路上。水塔下面是一间“长相”奇特的房子。这间由砖土砌成的房子没有窗户,屋顶却有六七个冒烟的“天窗”,这些天窗张着大嘴不断地向外吐着灰白色的浓烟。房子旁边的水塔已经被浓烟熏黑,几乎没有了原来的砖红色。

    记者看到,下午小作坊只有一个赤膊的老头在“工作”,他不断把房子里的黑色废物装上小推车运到外面。离作坊不远处已经堆起了一小座黑色废物山。记者发现这些废物是一些类似碳的粉末,废物山有被多次运走的痕迹。

    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个黑作坊是在大约两年前建成的,一共雇了四五个人,一般在下午开工炼油。一开始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这个地方在干什么,直到自己地里的庄稼被污染了,才知道他们是在用轮胎炼油。去年的时候这个作坊已经被环保局关闭了一次,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它又开始炼油了。”王先生说,他家今年收回的小麦磨成的面都是黑色的,根本不敢吃。

    另据一名村民透露,“这个作坊属于一个姓刘的人,他同时还开了一家汽车修理铺。”这名村民说他经常看到刘家的人全体出动,用三轮车运废旧轮胎到小作坊。

    高密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王洪昌表示,炼油黑作坊是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污染高能耗的土小企业,一经发现必会依法进行取缔。环保局监察大队许洪友队长说,“这个黑作坊在2009年9月份被我们取缔过一次。这种作坊的最大危害就是污染大气。由于它采取土法炼油,会排出大量有害气体,所以国家是不允许它们进行生产的。”王洪昌最后表示,“对于这种黑作坊,我们将尽快联合工商、质监等部门,对其进行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