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潍坊 K06

有的“隐身” ;有的“离线” ;有的“正在忙”……找个公厕太难啦!

35块新导向 向牌 牌让公厕“上线”

  • 日期:20100817
  • 作者:记者 董惠 王琳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文/片  本报记者  董惠  王琳

    现如今,行人“如厕难”已经成了不少城市的“路边难题”。而16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潍坊中心城区最近又新增了35块导向牌,帮街头的行人、远来的游客解决“燃眉之急”。

指示牌不起眼但很贴心

    16日上午,记者在北宫街和潍州路路口发现,一个蓝底白字的导向牌引起不少市民的注意。指示牌上写有“公共厕所”的字样,并在右侧印有公厕的标志,在字的下面是一个指向北方的“箭头”。记者从环卫部门了解到,这是潍坊中心城区在主要路段上新设立的35块公厕导向牌之一。

    16日上午记者来到四平路与东风街交叉口的一处新增的公厕导向牌前,陆陆续续地有市民循着导向牌前来“如厕”。公厕的管理员王师傅告诉记者,自从装了这个新的公厕导向牌之后,人流从早到晚就一直没断过。“以前过来公厕的人,都是附近单位或店铺的‘老熟人’,可现在新面孔越来越多了。很多市民跟我说,这个导向牌可是帮他们解决了很大的难题。”不少市民都表示,这个指示牌“看似不起眼,但是很贴心”。

    记者从环卫部门了解到,新增置的35块公厕导向牌,其中奎文区25块,潍城区10块。奎文区环卫处监察科韩传义科长介绍说,新增导向牌有固定式的、移动式的以及“上墙”的。移动式的导向牌则由附近公厕管理员负责管理,每天清晨摆出,晚上再收回。

公厕总“离线”,“内急人”不方便

    16日,在北宫街和潍州路交口处,一位正在等绿灯的老人告诉记者,几天前遇到一位路人,行色匆匆,不住地四处张望。问了才知道,原来对方是名外地游客,走到此处突然内急,想找个地方解决“燃眉之急”,但是绕了大半天了,公厕就是没影儿。“其实在路口向北一百米就有一个公厕,因为没有指示大家都看不到。”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潍坊公厕不算少,可是不少人每次要“方便”的时候却都犯起了愁。市民刘先生开玩笑地对记者说:“现在公厕也跟一些玩QQ的人似的,喜欢‘隐身’,急用的时候就找不到了。”

    除了“隐身”,不少公厕干脆还“离线”了。记者在一些景区及路段调查发现,一些景区公厕成了“管理房”,市民抱怨守着公厕还是“如厕难”。16日上午,市民刘先生在虞河景区突然内急。他绕来绕去终于找到一间公厕,却被告知“公厕现在还不能用,正在维修。”而记者看到,这公厕里竟放着办公桌、饮水机等,完全没有使用过的痕迹。一位公厕维修人员告诉记者:“公厕虽然建起来很久了,但由于没有化粪池,一直就这样闲着。”

逐步改变公厕虚设局面

    “ 市民叫好,我们的 工作才更容易进行”,韩连义说,“目前公厕数量达不到要求,设立指示牌就是为了充分利用现有的公厕。”

    “目前辖区内由奎文环卫局负责管理的公厕共有39个,其中一类公厕20个、二类公厕10个、三类公厕9个。”韩连义告诉记者,环卫部门目前正在计划对这些公共厕所进行维修、改造。“对二类公厕进行维修,三类公厕直接升级改造为一类公厕。”韩连义告诉记者,环卫部门准备在奎文区内新建一部分公厕,与现有公厕相同,都是免费供市民使用的。“现在正与市环卫局共同选定公厕建立的地点,以便更好的服务市民。”“这次公厕导向牌的设立就是个开始,而公厕的新建、维修及改造工作也正在逐步规划中。对于这种公厕‘形同虚设’的局面也将逐步得到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