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新临沂 D27-30

河东区智星实验学校—创新发展的文化教育名校

“书法教育示范学校”揭牌仪式在河东区智星实验学校隆重举行

  • 日期:20140424
  • 作者: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晨报讯 (记者 王瑛 通讯员徐学胜)22日上午,由临沂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临沂市王羲之研究会主办,河东区委、区政府、区教体局、太平街道办事处和智星实验学校承办的“临沂市王羲之研究会书法教育示范学校揭牌仪式”在河东区智星实验学校隆重举行。中国书法名城书圣故里-- 临沂市又新增一所书法教育示范学校。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人大常委张业法与临沂市关工委主任、市人大原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基地管委会主任、临沂市王羲之研究会总顾问朱绍阳共同为智星实验学校成为“书法教育示范学校”揭牌,并向智星实验学校师生赠送了书法题词作品,张业法主席的题词是: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惠风和畅;朱绍阳主任的题词是:沂蒙颂响彻沂蒙,葫芦丝点亮智星;沂蒙智星。临沂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洪岭,河东区副区长褚冰,河东区教体局局长丁永信、党委成员安全办主任郭成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斌,临沂市王羲之研究会副会长唐士文、徐学胜、王保罗,会长助理陈维胜、周华,副秘书长刘慎平、陈勇,临沂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忠年,太平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高秀飞、学生家长代表、新闻媒体和全校师生参加了揭牌仪式。

    智星实验学校校长郭秀荣汇报了开展素质教育书法进课堂工作情况,来宾代表张忠年作了发言,副区长褚冰作了讲话。她讲到:近年来,河东区在全面实施“五区托一城”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建设基础上,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先后有一大批学校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现在,智星实验学校又被临沂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临沂市王羲之研究会授予“临沂市王羲之研究会书法教育示范学校”,这是河东区特色学校建设的又一大亮点。这既是各级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智星实验学校全体师生共同的荣耀。多年来,智星实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书法教育进课堂、乐器进课堂,做到了“师资、课程、场所、活动、氛围”五到位,在书法艺术教育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智星实验学校校长郭秀荣表示,一定带领智星实验学校全体师生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决不辜负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厚爱,进一步树立“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的思想,努力建设书香校园,进一步创新渠道、丰富内涵、加强教改、提升素质,让书法文化在智星实验学校扎根开花、传承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临沂市河东区副区长  褚冰

    近年来,河东区在全面实施“五区托一城”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制定并实施了河东区教育优先发展三年规划,既从2012-2014年,以政府投入为主,整合各类教育资金5亿以上(实际到2013年底已经投入4.9个亿),全面完成区域内51所中小学及幼儿园40.6万平方米的新建、改扩建校舍任务。同时,在东城新区规划建设占地640亩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教育学区一处。在全区建立起“以城区学校为龙头,以镇街初中、中心小学为骨架,以相对合理布局的联小村小和民办学校为补充”的基础教育建设体系,全区教育事业得到蓬勃健康发展。河东区先后被授予“山东省'两基'工作先进区”、“山东省中小学普及实验教学示范区”、“山东省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区”、“全国海军招飞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2013年市政府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中,河东区位居全市第一。河东教育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社会对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在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建设基础上,我们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坚持以立德树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内容,把转变作风作为重要保证,强化学校精制管理,不断加快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转变教育发展方式,努力打造“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办学理念先进、管理严谨高效、师资队伍精良、育人环境优雅、教育教学成果丰硕、办学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学校。

    近年来,我区先后有一大批学校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临沂第九实验小学、益民实验小学获得了全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颁发的“全国写字教育实验学校”;临沂第十实验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写字教育实验学校”、“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重点课题实验基地”和“教育部中国教师基金会校本建设实验学校”。河东工业园学校获得了“山东省学校文化建设示范学校”、“中国教师教育视频网点观摩示范学校”、“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临沂第二十四中、河东工业园学校获得了“全国百所数字化校园示范学校”。同时,像益民实验小学、相公中心小学、汤头中心小学少年宫建设,临沂九曲小学“七巧板科技活动”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今天智星实验学校又被临沂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临沂市王羲之书法研究会授予“临沂市王羲之研究会书法教育示范学校”,这是我区特色学校建设的又一亮点。这既是各级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智星实验学校广大师生共同荣耀。

    多年来,智星实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书法教育进课堂、乐器进课堂,做到了“师资、课程、场所、活动、氛围”五到位,在书法艺术教育中做出了显著成绩,得到了学生及见长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智星实验学校广大师生,要以这次创建“书法教育示范学校”为契机,进一步创建科学的艺术教育机制,完善了先进的艺术教育设施,配备较为雄厚的艺术教育师资,打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文化。充分利用 “临沂羲之公园”、“临沂书圣文化艺术节”、“临沂书法广场”等区位教育优势,积极举办师生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比赛活动,定期开展校园艺术节、大型文艺汇演,师生才艺展示、书法欣赏等文化艺术活动,促进智星学校素质教育实现新跨越、新提高,让学生在艺术中成长,在艺术中成才。

创新艺术教育  建设书香校园临沂智星实验学校校长  郭秀荣

    时纬四月,惠风和畅,桃李芬芳。由临沂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临沂市王羲之研究会主办,河东区委、区政府、区教体局、太平街道办事处、智星实验学校承办的“临沂市王羲之研究会书法教育示范学校揭牌仪式”在我校顺利举行。能够成为临沂市王羲之研究会书法教育示范学校,这是各级领导和书法界友人对智星实验学校的厚爱,也是我校发展史上一件文化盛事。在此,我谨代表智星实验学校全体师生,向莅临此次掲牌仪式的各级领导、各位书法家、各位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

    智星实验学校,是经河东区教体局于2002年审核批复成立的全日制寄宿式民办学校。学校共设六个年级,16个教学班,教职员工38人,在校生636人。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领导下,学校本着“以智立人、学有所长,以德树人、全面发展”的宗旨,通过培养学生奋斗不息的精神、博大的人文情怀、扎实的科学基础、健康的心理体魄,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我校也先后多次获得了“临沂市十佳明星学校”、“河东区学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学校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几年来,我们按照区教体局“全面育人、狠抓质量、讲究规范、办出特色”的办学方针,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和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书法教育的通知》精神,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的教育。积极推进书法教育和乐器进课堂教学活动,把书法教育作为“推进素质教育,规范汉字书写,提高艺术品位,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做到了“师资、课程、场所、活动、氛围”五到位。我们聘请了曲阜师范大学书法专业优秀毕业生和临沂市王羲之研究会德艺双馨的书法教育家任职学校书法教师,采用部颁书法教材,在一、二、三年级开设了硬笔书法课,四、五、六年级开设了毛笔书法课,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艺术教育的重要载体。我们临沂作为书圣故里,书法艺术已经成为沂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书写了临沂文化的璀璨历史,我们更应让她成为临沂文化不朽的未来。传承书法艺术,弘扬书法文化,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开展书法教育,不一定非让每个学生都成为书法家,但应该让我们的学生都成为有艺术素养的人。

    这次我校能够有幸成为临沂市王羲之研究会书法教育示范学校,这是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对我校育人模式、育人策略的充分肯定,也必将促进我校艺术教育和素质教育实现新跨越、新提高。

    我们学校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校园文化建设的力度,创新艺术教育渠道,丰富艺术教育内涵,着力加强书香校园建设,创设和谐文明的育人环境,不辜负各级领导的厚爱,让书法文化在智星实验学校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