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教育 第20版

展奥教育:无证办学,校园门口强制营销

  • 日期:20121124
  • 作者:记者 蒋丽君 济南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晨报记者 蒋丽君 济南报道

    成都展奥教育于今年2月份入驻济南,专门从事中小学生学习方法、作文写作等方面的辅导。办学已近一年,至今未在教育局办理办学资格证,但是该机构营销动静却很大,本报曾多次接到家长投诉:“展奥教育在学校门口向学生索要家长联系方式。”

    营销主要面对老人、孩子

    据学生家长孟女士介绍,前几天家里老人去学校接孩子,在门口等待孩子下课的过程中,有展奥教育的营销人员上前推销课程。“老人不太懂,就听他们的营销人员说是免费试听,老人觉得反正不花钱,就给孩子报了名,并留下了我的联系方式。”孟女士说。

    本报教育服务(投诉)热线最近收到多次家长对展奥教育的投诉,“他们在学校门口看到有老人在接孩子就以免费试听的名义上前索要电话,如果孩子放学后一个人走路,他们也会向前要电话,孩子不给就会一直跟着孩子走,来说服孩子,这样孩子因为害怕就会把父母的电话说出。我家孩子还挺聪明的,直接告诉他一个错误的号码。”本报读者钱先生拨打热线电话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学校门口是禁止校外辅导机构发放传单或举办招生活动的,展奥教育的工作人员大多采用“潜伏”的方式,混在家长中间做游说工作,最后以试听为借口,拉拢客户上门。曾有家长爆料,有家长去展奥教育质问,为何向孩子索要电话后频频电话骚扰,结果学校培训老师大骂出口,引起纠纷。

    试听课程过程中不断推销

    上周孟女士前去试听了展奥教育的课程,并向记者讲述了这堂试听课的流程。先是学生、家长一起听课,听完课后,让家长和孩子分开在两个教室,让孩子写作文,这时候他们有足够多的营销人员开始一对一说服家长。“本来听他们的课觉得还行,但我很不喜欢他们这种营销模式,一个老师盯着一个家长开始说服我们交钱,最后我说没带钱,想回去再考虑一下,他们还是逼我交了100元押金,说如果不上可以退还。”孟女士说。据孟女士介绍,现场大部分家长都很反感老师的这种推销方式。

    “试听课华而不实”

    多名投诉者共同反映了这堂试听课的统一模式:让家长说出20个名词,然后老师写在黑板上,开始把这20个名词串成一个故事,让学生通过故事记住这20个名词,这样大部分学生都能记住,且不容易忘记。“我对这种教学方法挺认可,但是不知道能不能运用到学习中来,而且当时老师给我们的限定是家长说的20个词汇必须是名词,我个人认为名词肯定好记呀,为什么不能出动词呢?所以就怀疑他们这个课是不是真正能在孩子学习过程中起到作用,明显感觉试听课有些华而不实。”孟女士说。

    尽管很多家长对展奥教育的这堂试听课表示质疑,但是孩子回家后过了一天仍然能够记起这些词汇,而且孩子认为这种授课方式比较有趣,以前没有接触过,比较喜欢。这让家长比较犹豫:孩子喜欢,但是总感觉不能让人信服,而且展奥教育学费昂贵,两科全报需要近7000元钱,学校又没有相关资格证书,让家长不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