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生活 第18版

婴幼儿护肤品纷纷改打“保湿”牌

  • 日期:20121124
  • 作者:记者 蒋丽君 济南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晨报记者 蒋丽君 济南报道

    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明确规定,在儿童产品配方中,不宜含有美白、祛痘、脱毛、止汗、除臭、育发等功效成分,并应少用、不用香精、着色剂等。此规定实施至今已有半年多,晨报记者近日走访济南卖场发现,儿童护肤品已经基本看不到“嫩白”标志,开始纷纷改打“保湿”牌。

无香精成分的儿童护肤品难寻

    记者看到,市场上售卖的婴儿护肤品种类繁多,但是要从中寻找一种无香精成分的护肤品却很难。

    在历下大润发店,记者发现各品牌儿童护肤品基本都收起了之前的“嫩白”牌,只有一款哆啦A梦产品依然明显标注嫩白效果。细看之后发现,各款护肤品的成分中大都含有香精。记者找导购咨询为什么都含有香精,导购竟说:“含香精挺好的呀!我倒是认为对皮肤不会有害处。”记者称想要无香精的护肤品,导购介绍了一款价格在39元左右的润肤霜。记者问为什么比其他产品贵这么多,导购竟然又推翻了自己的说法:“你刚才不是说香精对皮肤不好吗,就是因为这个吧。这款是纯植物的,用起来 安全。”

    记者随后走访婴贝儿母婴购物超市发现,也有很多护肤品成分中含有香精,但是一般导购会推荐几款无香的护肤品,并告知无香护肤品更安全一些。

    换汤不换药化学成分依然多

    现在市面上婴幼儿专用的护肤霜、防晒霜、洁面乳和沐浴露等应有尽有,价格从七八元到几十元不等。从这些护肤品的成分标注来看,大部分化学成分都多达20余种。虽然各商家都取消了明显的嫩白、止汗等功效的说明,但是从成分来看,并无太大差异。

    “我今年3月份买了一款强生润肤露,跟现在买的这款润肤露成分上并没有任何本质区别,只是没有了那么明显的柔滑嫩白的功效说明。现在很多护肤品开始打特润、润肤等保湿的噱头,其实化学成分都是差不多的。”一位年轻妈妈韩女士说。

    记者走访各婴幼儿产品卖场发现,很多护肤产品除了水、甘油等基本成分之外,还含有油橄榄果油、羟苯乙酯等多种化学成分,不少市民表示看不懂。

    警示用语缺失宣传噱头过大

    根据新规,对于儿童使用的产品,应在外包装上标注“适用于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等警示用语。但是记者发现,市面上很少有护肤品上出现此类警示标语,有部分护肤品会在注意事项中列出“肌肤有异常时请暂停使用”等警示语。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嗳呵”的一款保湿霜分男用和女用,从外包装上看,以蓝色和红色来区分,但从包含成分上看,并无区别。“其实这两款是一样的,只是商家的一个宣传噱头罢了。”历下大润发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皮肤科李主任认为,婴幼儿的皮肤比较薄,最好使用温和性质的护肤品,植物成分或者牛奶成分的最好。现在市面上销售的婴幼儿护肤品多以滋润、补水为主,家长在购买时,应尽量挑选化学成分较少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