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男人帮 第10版

+

=

英国:将电脑高手培养成合格特工

  • 日期:20121124
  • 作者: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传统上,英国间谍机关的招收对象,大部分是出身上等社会、有一定经济收入、性格开朗的年轻人。英国的间谍机构历来重视从牛津和剑桥这两所世界名牌大学中招收间谍,看中的人必须受过比一般人稍高的教育,英俊、勇敢、顽强、冷静且客观,具有出色的人际沟通能力,其他必要条件还包括对政治事务有好奇心,对外国人和文化感兴趣等。

    不过,随着岁月的变迁,英国现在招募间谍已经开始反传统了。此前谍报机构招募人员一般要求至少有大学学历,现在则向更多的人展开欢迎的臂膀,如果是电脑高手的话,则有更大的入选机会。

    今年10月中旬,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在英国著名的谍报中心布莱赤利公园宣布,鉴于全球网络反恐和网络战的任务越来越重要,英国政府推出一个针对无学历青年的“间谍学徒”新计划。英国政府计划从年轻人中发掘尽管没有大学学历,但是对科技和工程学有特别兴趣并有开发潜力的年轻人。根据英国政府制定的百人特工计划,情报部门将首批招收约100名不计学历的年轻人,并计划初期在位于英格兰西部乔特纳姆的政府通讯总部培训。

    2011年底,政府通讯总部还面向全社会发出了一份招聘挑战:任何人如果能解开网上一条含有密码的信息,就有可能得到这个部门的聘用。英国情报部门制作了一个网站,邀请网友在由杂乱无章的字母和数字组成的信息中找到一个隐藏的词汇。成功解密的人会得到一个关键词,把这个关键词输入网页上的表格之后,就可以进入隐藏的政府通讯总部招聘网页。参加这个“揭秘招聘”需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以前没有从事过非法黑客活动,二是必须是英国公民。

    情报部门所出的密码题目在放到网上数个小时之内就被人破解,而且破解密码的还不止一人。当然,能破译密码的人越多越好,因为这意味着情报机构挖到了一片宝藏。

    那些掌握电脑的高手初入情报界的门,还只是彻头彻尾的“菜鸟”,需要进一步的培训。位于英格兰朴次茅斯市的福特蒙克顿间谍学校,就是训练新晋特工的一个基地,从那里毕业的间谍们亲切地将之称为“福特老家”。福特蒙克顿间谍学校戒备森严,堪比J·K·罗琳笔下的魔法学校,里面讲授的内容也和哈利·波特的课程一样五花八门。在教学大楼里,教室中摆满了各种不同的模拟场景。譬如在模拟秘密会议室的课程中,学员被分成两组进行对抗,一组将窃听器安装在会议室里最不易让人觉察的地方,另一组则要在最短时间内找出窃听器。在易容课程中,学员们要像钻进街头电话亭的超人那样,以最快速度将自己打扮成不同身份和地位、气质悬殊的人,并不着痕迹地轻易融入各种场合。

    经过“福特老家”的学习之后,情报学员会迎来一场考试。通过了考试,“菜鸟”就算成长为合格的情报人员了,一旦有了这重身份,便意味着很高的待遇。目前,英国军情机构共有约5000名间谍人员,而每年用于这个系统运作的经费高达10多亿英镑。

    俄罗斯:从十年磨剑到代际承传

    在邦德片中,特工“007”总要应付来自各方的挑战,而最难缠的对手当属来自前苏联的克格勃。在冷战时代里,克格勃是无孔不入的代名词,时至今日,一脉相承的俄罗斯特工也已享有威名。

    与当年克格勃培养特工之十年磨剑相比,现在的俄罗斯特工机构更重视代际承传。比如,有多名美国前任和现任官员透露,之前在美国活动的俄罗斯间谍的子女,可能要继承父母未竟的事业了。

    2010年6月,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了10名在美国为俄罗斯搜集情报的秘密特工。随后,美、俄两国就交换间谍俘虏达成共识。被移交的俄间谍成员有7个孩子。蒂姆·弗利是其中的一位,他的父母是安德烈·别兹鲁科夫和叶连娜·瓦维洛娃,在父母身份暴露被美方抓捕时,他20岁,就读于乔治华盛顿大学。弗利的家里在父母被捕之前被装了窃听器。据熟悉俄罗斯“间谍”案的知情人士透露,这对间谍夫妇在被捕前将自己的真实身份告诉了儿子,而弗利的反应是要追随父母的脚步从事间谍活动,并同意前往俄罗斯接受正规特工训练。

    如果在俄罗斯接受特工训练的话,像弗利这样的人,可能会进入俄对外情报总局所属的专门培训从事国外间谍活动的特工人员的学校。在俄罗斯特工学校中,规模最大、设置的课程最多最奇特最神秘的,当属卡兹纳间谍学校。这所间谍学校位于古比雪夫城东南部约100公里的地方,面积42平方公里。卡兹纳与其说是一所学校,不如说是一座“间谍城”。这所学校专门培训将来派遣到英语国家的情报人员。整个“间谍城”划分成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区域,每个区域都按照该国的某个地区模拟设置环境。区内的所有商店、储蓄所、建筑物、餐厅、电影院、宿舍楼等,全部按照模拟地区或城市的风格设计和布置,与原地几乎毫无二致。学员要在这里学习和生活至少5年,毕业后就可直接派往那个国家,此时他们已经“不知道自己是哪国人了”。毕业分配是秘密进行的,采取单独通知的方式。

    美国:爱出风头的探员

    美国演员马特·达蒙在好莱坞电影《谍影重重》系列中塑造了失忆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波恩。达蒙认为,比起美国特工波恩来,“007”有些太陈腐了。他说,邦德的角色永远停留在20世纪60年代,已经不符合今天的需要。

    美国退役特工马克·费尔特回忆称,他当年申请联邦调查局的工作时,筛选过程是十分严格和彻底的,其中首要条件是拥有法学或会计学位以及3年的工作经验。此外,还要填写一张涵盖个人生活所有方面的申请表。被录取后,首先要去匡恩提科海军陆战队基地训练3个星期。

    在匡恩提科海军陆战队基地的联邦调查局学校,每天训练10小时,中间唯一的休息是每天在健身房练习一次体操、柔道和缴械技能。训练结束之前,还要进行规章制度考试。海军陆战队基地的训练结束后,紧接着又是在华盛顿进行的为期13周的培训,在那里学习联邦调查局的常规工作。新特工要学习涉及联邦调查局工作权限的法律和相关违法行为的构成要件。他们要观察联邦调查局实验室的作用,学会如何准备证据以供检验。他们还会观摩鉴定处的工作,熟练掌握提取指纹以及用粉末使看不到的指纹显形等技巧。

    长久以来,美国间谍机构还一直利用美国大学作为自己的秘密训练基地。虽然二次大战以后,也有大学生自动加入中情局等情报机构,但那时往往是公开的,而且主要动机是对外国文化感兴趣。

    上世纪90年代初起,建立了“国家安全教育工程项目”(NSEP),它与传统的资助学生学习外国文化的项目争夺学生,直接为培养国际特工服务。传统项目仅资助每个学生数千美元,但NSEP的资助额可达到每人每年2万多美元,让学生学习“国家急迫需要”的间谍技巧。每个接受资助者,必须事先与美国特工机构签约。

    接受情报机构资助的大学生,如果毕业后愿意成为特工,自然有了先天优势,稍加培训,《谍影重重》里的波恩就可以出炉了。

    (刘秀芙)

最新间谍训练营

大学教育 间谍培训 波恩

    随着影片《天幕危机》10月底起在全球上映,在荧幕上活跃了半个世纪的经典特工詹姆斯·邦德又重装上阵,开始为挽救世界做新一轮的努力。此前有人说,邦德这样一本正经的特工已经太过老派,赶不上现代的潮流。毕竟在今年夏天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大出风头的已经换成了嬉笑怒骂的“憨豆特工”。不过,市场驳斥了这种观点,因为《天幕危机》上映以来票房大火,而且英国商店里的西服销量不断增长,大家似乎都要去买一套“007”式西服,来模仿精悍的动作英雄。

    看来,“憨豆”要取代“007”,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毕竟,培养一名出色的特工是艰巨的系统工程,而不同国家的情报机构又各有花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