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人物 第6版

他们是楷模

郑承镇、刘延宝、刘苏……他们引领了济南新风尚

  • 日期:20100918
  • 作者:记者 郭学军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记者 郭学军

    第七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将于9月19日至20日在济南举行,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济南交警、济南工行等全国最早的一批职业道德典型,到近年来“流浪儿爸爸”郑承镇、义务守护烈士墓60余年的农民刘延宝、阳光大姐、济南公交等新典型的不断涌现,济南市在公民道德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这么多的道德模范,是济南文明程度的最好体现。

    要说济南公民道德建设方面的先进典型,那真要好好地数一数,因为这个群体很庞大。他们中有30多年坚持不懈、无偿献出86000毫升鲜血的全国“无偿献血女状元”刘苏;有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倾心为协会的姐妹排忧解难的李淑敏;有执法如山的女检察官孟红伟;有长达34年见义勇为义务上街抓贼1600多人的章丘农民朱守营;有毫不畏惧,同歹徒奋勇搏斗直至献出自己生命的巡防队员杨涛;更有祖孙四代坚守庄严承诺、60年如一日义务为烈士护墓的刘延宝……

    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敬业奉献,或诚实守信,或孝老爱亲……都用自己的行动评说着什么是荣辱善恶,什么是社会道德。他们从不同的角度,让平凡变成了不平凡,展示了道德的风范;他们从不同的方面,传递着人间温暖,传递着道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