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南非世界杯特刊 A24

南非 那些难忘的名角

世界杯另类颁奖典礼

  • 日期:20100712
  • 作者:记者 杨新会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撰文 本报记者 杨新会



  ●最佳导演

  ●影帝



  导演

    如果比赛是一场22人参与演出的电影,那些赛场边的主教练就是幕后的导演,胜利或是失败,晋级还是淘汰,悲剧或者喜剧,都出自他们之手。

  最佳导演

    马拉多纳(阿根廷队)

    评委会评语:比赛输了,阿根廷回家了,但马拉多纳在场外却赢了不少口水仗,施魏因施泰格、马特乌斯、勒夫,都在马拉多纳的嘴下甘拜下风。被德国淘汰后,在球员通道里,马拉多纳和爱女相拥而泣,并逐一亲吻了自己的爱将,这种安慰几乎抚平了球员乃至球迷的伤疤。教练席上的马拉多纳显然不是球王级别的,但西装革履、手戴两块名表的他依然是本届世界杯的赢家。

    最佳导演提名

    勒夫(德国队)

    评委会评语:年轻的德国队打出了本届世界杯上漂亮的攻势足球,勒夫功不可没。这位型男主帅赛场下更倾倒了全世界的女球迷,哪怕他“不讲卫生”地每次出现在镜头里都穿着那件蓝色的毛衣。也难怪,有人觉得他抠鼻屎的动作都“充满了智慧”。

    多梅内克(法国队)

    评委会评语:多梅内克在世界杯上导演的这部法国电影比吕克·贝松差太多,不过他最终却被球队里的几个“戏霸”推到了前台上。阿内尔卡指着他的鼻子骂,大家背着他玩罢训,这部闹剧能演到差点停工的份儿上,多梅内克“功不可没”。

影帝

    世界杯赛场从不缺少“影帝”,而假摔也成为他们的拿手演技——腾空、摔落、翻滚、惨叫——每个细节都要栩栩如生。本届南非世界杯,影帝们演技堪称精湛,总是在不经意间“碰”出火花,效果又出奇的好。

  影帝

    凯塔(科特迪瓦队)

    影片上映:6月21日(巴西VS科特迪瓦)

    动作回放:本场比赛进行到第88分钟,凯塔精心设计了一场暗算。他径直奔向卡卡,为了阻挡凯塔从身后绕到自己身前,卡卡下意识地抬起了手臂,拦在凯塔的胸前。但这一简单动作却令凯塔应声倒地,并且痛苦地双手掩面,时间长达两分钟之久。凯塔的高超演技甚至欺骗了自己的队友,科特迪瓦队员们纷纷上前围住卡卡,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骚乱。凯塔在地上捂着脸,眼睛却通过手指缝偷看场上形势,确定卡卡被红牌罚下后,他竟然暗自偷笑。

    评委会评语:众所周知,有着“非洲刘德华”之称的德罗巴酷爱假摔,而他也将这一绝技带到了国家队中,他的队友凯塔成为魔兽演技派的正式传人。感谢摄像师捕捉到了这一画面,让世人都记住了这个南非世界杯赛的最大“影帝”。

    影帝提名

    托罗西迪斯(希腊队)

    影片上映:6月17日(希腊 VS尼日利亚)

    动作回放:本场比赛进行到第33分钟,希腊队的托罗西迪斯护球出边线,遭到尼日利亚球员凯塔的推撞。托罗西迪斯作出要扔球砸凯塔的挑衅动作,并在口中念念有词,后者误以为真,抬腿作势要踹托罗西迪斯,根本没被踢到的托罗西迪斯连退几步,并且夸张地摔倒在地上,趴在草坪上还打了一个滚儿,显得非常痛苦。主裁判毫不犹豫直接出示红牌将凯塔罚下。

    评委会评语:希腊对尼日利亚的小组赛没有太多亮点,造就这名“影帝”不容易。而且希腊队出线希望一度变得极度渺茫,托罗西迪斯成为挽救希腊队的功勋人物。

    罗本(荷兰队)

    影片上映:7月2日(荷兰VS巴西)

    动作回放:巴西后腰梅洛在第74分钟恶意犯规踢倒了罗本,此时的罗本顺势倒地,不仅在草地上翻滚,嘴里也声嘶力竭地发出惨叫。主裁西村雄一丝毫没有犹豫,直接跑过去掏出红牌将梅洛罚下,此后桑巴军团彻底成为一盘散沙,梅洛也成为巴西输球的头号罪人。

    评委会评语:别看罗本长得一副老实样,其实他有着精湛的演技,除了他会用左脚拨球过人。

    卡普德维拉(西班牙队)

    影片上映:6月30日(西班牙 VS葡萄牙)

    动作回放:比赛进行到第89分钟,比分落后的葡萄牙左路起高球到禁区内,科斯塔跃起争抢头球,卡普德维拉在距科斯塔足足有近半米远的情况下,突然掩面倒地痛苦不已,在裁判吹哨暂停比赛之后,卡普德维拉先是起身看了一眼裁判,然后再次倒地痛苦翻滚。卡普德维拉的精湛演技让裁判毫不犹豫地对着科斯塔拿出红牌,彻底断送葡萄牙扳平比分的希望。

    评委会评语:32岁的卡普德维拉已经步入职业生涯末期,却屡有惊人之举。这位西班牙队左后卫在南非世界杯表现兢兢业业,而他在和葡萄牙队的1/8决赛中的表演更是令人叫绝。

本版主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