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每日济南 A6

能生吃的山药上市了 又鲜又脆,就像水果一样

十一运期间,这种山药曾被推荐为济南特色礼品走向天南海北

  • 日期:20100112
  • 作者:记者 胡永庆 通讯员 郭廷瑜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记者  胡永庆  通讯员  郭廷瑜

    1月11日,记者在长清区文昌街道西李村采访时,看到村民端来一盘待客用的“水果”,白白的切成一片片放在盘子里,尝了一片,竟然是山药。山药也能生吃?没错,这个村里出产的山药就像水果一样,还注册了“金西李”商标,十一运会期间,曾被推荐为济南特色礼品之一。

    “咱种的山药能生吃!”记者尝了一下,又鲜又脆,像水果一样

    “来,尝尝咱们的山药。”11日上午,长清区文昌街道西李村村民刘士国从地头拿起一根山药,两手一掰,一声脆响,露出了雪白的内瓤。

    山药能生吃?虽然这山药看着内瓤雪白密实,掂掂比其他山药沉,但是要说能生吃,还是让人怀疑。记者拿一小块削好的山药,放进嘴里一咬,又鲜又脆,有点甜味,满口清香,真的挺好吃!

    刘士国说,他种的是“ 金西李”牌无公害山药。西李村的山药是从日本引进的“大和长芋1号”,是山药中数一数二的优品。它内瓤颜色雪白,淀粉含量高,耐储存,最长可储存三到四个月。“这种山药最大的特点是能生吃,又鲜又脆,像水果一样。”刘士国说。

    西李村的支部书记刘继杰说,现在好多超市里都把“ 金西李”山药洗净切成小块,放在托盘里让顾客免费品尝。熟吃更不用说了,因为淀粉含量高,耐煮、不易碎,饭店都很喜欢。

    这种山药还是“偷偷”发展的现在已成了市民最喜爱的农产品之一

    西李村支部书记刘继杰说,“金西李”这个名牌是村民刘万勇他们“偷偷”发展起来的。

    当初西李村成立花卉苗木协会,动员全村人发展花卉苗木,村民都挺积极。然而刘继杰发现,不管他和村干部们怎么动员,村东刘万勇等几户村民就是不愿加入到这个产业中来。他到这几户村民的地里一看,发现他们种的既不是粮食,也不是苗木,而是山药。种山药能挣钱?刘继杰跟这几户村民一聊,嘿,种山药还真能赚大钱!每亩年收入都在两万元以上。刘继杰触动很大:既然收益这么高,咱何不再发展个无公害山药种植基地?于是,济南市的第一个山药协会成立了。

    现在山药协会有80多个成员,各协会成员种植山药都不能用化肥、农药。2009年6月9日,“金西李”山药获得泉城市民最喜爱的十佳特色农产品称号。

    山药也搞“选美”大赛以后他们还想造山药罐头

    每到年底,西李村都会举行无公害山药评比大赛,比赛吸引了远近村子的人,连城里人也开车来看热闹。山药选美条件有长度、重量、外表、口感等几个方面,村里专门从农业部门请来专家和山药种植户代表共同当评委。能拿一等奖的山药,长度都不低于1.5米。

    为了发展山药,西李村投资3万元购置了山药开沟机械,发展起740亩无公害山药基地,成了“济南市山药第一村”。“2008年,我们的山药脱销。2009年雨水多,不利于山药生长,即使这样,亩产也有五六千斤。”刘继杰说。

    刘继杰说,他们下一步打算利用“金西李”这个品牌,成立一个无公害山药合作社,再引进一个龙头企业,专门研制生产山药产品,像山药咸菜、山药罐头什么的,让西李无公害山药在省城市民的餐桌上没有淡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