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中考考生“营养处方"
日期:20090504   作者:   来源:生活日报
 
    中考临近,现在正是考生们冲刺的阶段。绝大部分考生临考前压力大,过度疲劳,他们的心理、生理、精力和体力承受着巨大考验。不少家长想方设法给孩子买各种各样的补品,指望考试前通过吃药、用保健品或服用营养素来提高智力,使孩子的脑袋瓜比平时更加聪明灵活,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

    合理补充营养能缓解压力

    如果学习负担和精神压力太大,会造成肾上腺机能减退、免疫系统削弱和血糖升高,容易患病或感冒。有时还会对神经系统产生影响,长期则会造成抑郁、焦虑、精神紧张、思想紊乱、失眠等较严重的症状。

    要给考生补充营养,最重要的是补充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和有抗氧化能力的营养素。对智力有明显影响的微量元素主要是锌。锌的日耗量约为20毫克左右,可搭配下列食物佐餐:肉类、肝、蛋、玉米、高粱、胡萝卜、南瓜、茄子、大白菜等。

    再忙也要吃早餐

    不管在家还是在学校,考生都要遵守“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的原则。再怎么忙乱,早餐一定要吃,因为人体所需要的能量主要来自糖,学生早晨起床后,胃处于空虚状态,此时血糖水平也降到了进食水平。开始活动后,大脑与肌肉消耗糖(即血糖),于是血糖水平还会继续下降。这时如果还不进餐或进食低质早餐,体内就没有足够的血糖可以消耗,人体会感到倦怠、疲劳、暴躁、易怒,没精打采,反应迟钝。

    熬夜考生尽量少喝咖啡

    尽量少吃零食、少喝咖啡。零食和咖啡虽能暂时提神,但会加速消耗维生素B族,摄取太多糖还会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使血糖急速降低,影响中枢神经活动,会更加昏昏欲睡。不少女生,尤其是处于生理期间的女生喜欢以吃甜食来放松情绪,少量甜食虽能带来满足感,过多却会造成如镁等矿物质流失,反而会增加紧张。

    考生如果需要熬夜加班学习,晚餐最好多吃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如全谷类、瘦肉、肝脏、豆类等,酵母粉也是维生素B族的良好来源。

    (耀东)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本版主要新闻  
     
 
  那一年,我中考 
  中考考生“营养处方"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