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地理 抓住主干 重视方法
日期:20090504   作者:   来源:生活日报
 
    2009年中考在即,同学们怎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地复习,从而取得理想的考试成绩呢?作为一名长期战斗在教学一线的初三教学教师,通过近二十年的教学工作实践,我觉得考生应该在地理复习上注意一下几点:

    一、思想重视,努力攻坚。

    今年的济南中考政策与去年相同,即文科综合(政治、历史、地理)仍然为闭卷,考试成绩按 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公布,等级为D的考生不得被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所以,在复习的冲刺阶段,每位同学都不可思想放松。学习基础好的同学如果洋洋得意,就会不进则退,因为“遗忘”无时无刻不在起作用;学习基础稍差的同学如果咬紧牙关,刻苦学习,一定会在最后一个多月中前进一大步!

    二、抓住主干知识,构建知识网络,形成知识体系。

    历届地理中考根据“基础性、适切性”的命题原则,往往注重考查最基础、最主干的知识,如08年考题1-3小题,以初中地理核心内容——区域地理主要特征为侧重点,考查了七年级下册和八年级下册涉及到的世界和中国不同地理区域的地理特征,以及中国重要地理分界线的相关内容,集中考查了学生对课本主干知识的掌握程度。主干知识的考察在综合题中也有充分体现。事实上,在中考题7:2:1的难度比中,比重最高的就是基础和主干知识。所以,冲刺阶段复习的重点是基础、主干知识,加强记忆和基础训练,增加大脑库存。不可在难题上浪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

    三 、重视复习方法和应考方法。

    有句话说得好“方法使你的努力更加完美”,冲刺复习中应注意以下几种方法:首先要熟悉地图、练好基本功。冲刺阶段,考生必须重视几幅地图的掌握:世界政区图、世界地形图、板块构造图、世界气候类型图、中国地形图、中国政区图、中国铁路网分布图等,同时要熟悉不同区域的位置和轮廓,能迅速进行区域定位,提取信息。其次,选取典型综合题,加强解题方法训练。中考试题注重在具体情景中考查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答题的正确思路是:仔细审题,解读信息——即对试卷中的文字资料、图表、数据、画面、符号等信息进行收集和理解,提取有用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即通过解读信息启动知识储备,再经过分析、判断、推理、归纳等过程认识和解决问题;描述和解释事物--即通过分析、综合、归纳、概括等思维过程,把握事物本质特征,使用简明、准确的学科术语叙述,这是得分的最终依据。再者,认真对待每一次模拟考试。在模拟考试的环境中,学生精力集中,答题能发挥出最大的潜力,并对错误印象深刻,及时查漏补缺。同时,模拟考试可加强考试技能训练和应考经验积累,从而确立适合自己的应考策略。

    四、调整心态、积极迎战。

    很多初三学生面对即将到来的人生第一次大考,守着成堆的课本、资料和试卷,难免心情紧张、焦虑、烦躁不安。为此,考生对自己要有一个恰当的期望值,保持良好的竞争心态,消除焦虑、浮躁和自我挫败等不良心理。你们要始终确信:“我能行、我能赢”,因为信心充盈是中考成功的最大筹码。

    (济南甸柳一中  柏红)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