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数学:触类旁通先易后难
日期:20090504   作者:   来源:生活日报
 
    如何搞好数学最后阶段的冲刺复习,才能收到最佳的复习效果呢?建议同学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复习。

    巩固提升基础知识

    中考数学试题有 70%是基础题,考查内容一般是课本中基本概念、公式、法则、性质定理及基本运算、基本推理、基本作图、基本方法的应用及小综合应用,而且比较简单。在经过一轮复习后,同学们应对每一单元所包含的数学知识和数学思想方法形成清晰的网络,在下一阶段的复习中应结合《济南市200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大纲》的要求,明确每一部分的考点和常见题型。对仍然模糊的知识点及时训练巩固,对掌握不熟练或易错的题型有针对性地重点练习。

    加强复习重点知识

    目前,许多同学的复习陷入题海战术,把时间耗费在重复性训练或偏、难题的解决上,使复习的针对性差并且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有效的复习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针对薄弱环节和考试的重点内容进行重点复习。例如“数与代数”部分的方程与方程组,应主要从方程(组)的解法及列方程(组)解应用题两方面进行训练。

    做题时要关注解题的思路、方法、技巧,注重发现题与题之间的内在联系,通过比较,发现解题规律、总结方法技巧,做到触类旁通。例如,几何题中的辅助线加法很有规律性,在做题中要特别记牢基本图形的灵活运用。

    挖掘题目隐含条件

    数学题目的条件是非常严格的,若审题不清可能会出现漏解或错解。有的题目中有隐含条件,需要认真审题才能体会到,找到问题的突破口。在做题时,应注意由实际问题向数学模型的转化。中考数学试题中联系实际的问题主要考查学生灵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对于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它要考查的知识点,需要调用哪些数学知识,再依据条件转化出数学模型,画出相应的图形。

    模拟训练提高技巧

    因为中考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应试技巧和应试心理往往成为影响同学们正常发挥的主要因素,所以进行考前的模拟训练是很有必要的。模拟训练时应选择与中考试卷结构相同的试卷,从时间的安排、遇到难题时心态的调整,到答题的技巧等,及时自我总结,适当调整,并且对每次训练结果及时进行分析比较,既可发现问题、查漏补缺,又可提高应考能力。

    在解题时如何运用数学知识、选取恰当的解题方法是同学们比较头疼的一个问题。有时一个题目会做了,但一换问法又不会了,原因是对题目没有理解透。实际上数学的学习和文科一样同样需要积累。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再去做大量的题目,去钻难题,时间已经不允许,效果也不好。同学们可将以前做错或不会做的题目找出来再练一遍,在练的过程中注重反思解题的思维过程、探索过程和自己出错的原因、思维的断层。

    答题顺序先易后难

    在中考中遇到不会做的题或一时想不出来的题目是很正常的,千万不要在一道题目上花费太多的时间,这样会影响后面试题的解答。最好的方法是先把熟悉的、会做的题目做完,再回过头来一一化解“拦路虎”。

    答题过程要规范,书写要整洁。这样便于老师阅卷,减少不必要的失分,也便于自己检查。中考阅卷是按步骤给分的,即使最后的结果错了,也会有步骤分,只有书写规范了才便于老师找到得分点。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教师郑廷伟 )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本版主要新闻  
     
 
  数学:触类旁通先易后难 
  “五重视”助力数学中考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