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2008扑克史记真雷人
日期:20081221   作者:   来源:本报讯
 
    

    2008年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不少网友也纷纷用自己的方式,总结这一年里到底有哪些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一律师网友近日就在其个人博客上发表一篇名为“2008年扑克史记”的文章 ,用扑克牌的方式记录了 2008年国内外发生的54件令人难忘的大事,而“扑克史记”也很快在网络上走红。

    12月1日,一位署名为“挺住”的网友在其个人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名为《2008扑克史记》的图片日志。在日志中,该网友用扑克牌的形式,别出心裁地记录了2008年国内外发生的54件惹人注目的大事。在扑克上除了有描述事件的照片或漫画外,扑克牌的制作者“挺住”更用自己的文字对扑克上的事件作了简要评述。

    大、小王为奥运和地震

    记者详细浏览这副“史记扑克”发现,2008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几乎都囊括其中。除了大小王的“北京奥运会”和“汶川大地震”之外,“全球金融危机”、“三鹿奶粉事件”、“2008年美国大选”等大事件也出现在扑克中。

    像“全球金融危机”这一事件就出现在“黑桃A ”上,作者除了用漫画表现了“美国金融危机中国参与救市”之外,更把7个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家国旗登出,并对该国受到的影响作了简要表述。而其他网络热点事件也出现在扑克里,比如华南虎事件、艳照门事件、范跑跑事件、杨佳袭警事件等等。

    网络流行语也名列其中

    除了政治和经济事件之外,一些体育娱乐界的知名人士也登上了扑克牌。“刘翔退赛”和“菲尔普斯一人独得8金”就出现在方块九和方块八上。“2008年8月 18日,身披1356号战袍的刘翔在预赛开始前一刻离开了跑道……丢了冠军不可怕,下一个四年再来!刘翔加油!”作者在方块九中如此叙述刘翔退赛事件,并鼓励刘翔4年后再“为国争光”。此外,中国跳水队中于芬和周继红的奖金纠纷也被刊登在梅花三上。

    另外,扑克牌也记录了今年网络上发生的一些大事。例如,产生于今年的网络新词汇就被列举在方块二这张扑克牌上,“囧”和“雷”分列第一和第二名,而“打酱油”和“俯卧撑”则被作者安排为“并列第三名”。

  创意十足编排有争议

    网易网友“挺住”创作的《2008扑克史记》扑克牌发表后,受到许多网友的喜爱和热捧。网友们除了下载珍藏之外,更把扑克牌转发至国内多个论坛,使得这副扑克牌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一位署名为“勿忘我 397”的网友表示非常喜欢这种记录方式,她在跟帖中如是说,“大事小事,喜喜悲悲,点点滴滴,汇成历史。喜欢这样的史记,另一种视角的史记!”

    除了赞美声之外,也有网友对作者扑克牌的排序和内容提出了建议,“‘三鹿奶粉事件’和‘孟买恐怖袭击’都是大事,但对国人来说,‘三鹿奶粉事件’似乎影响更大,所以更有资格排在黑桃K的位置;山西溃坝事故也应该加进去。”一匿名网友留言称。另外,也有网友对“中国足球”和“谢亚龙叉腰肌”的入选大加赞叹,“中国足球今年战绩全线飘‘红’,本来就比周继红和于芬的私人恩怨更吸引眼球。不过,谢亚龙提出的‘叉腰肌’风靡一时,似乎也应该入选网络新词汇。”网友阿超说。

    也有部分网友建议作者把扑克牌卖给出版社出版,“这样的话,国人在玩乐的时候就能记住2008年遭遇大悲大喜的中国。”

  四种花色对应不同题材

    记者通过多次尝试,终于与身在天津的网友“挺住”取得了联系。在采访中“挺住”告诉记者,他姓李,曾经做过记者,现在是一家律师事务所的主任。

    “今年大事实在太多了,有一种让人喘不过气的感觉,过去那种‘ 十大’ 的总结方式显然不合适,于是我就想到用扑克牌黑桃红桃梅花方块的模式来展现今年的重大事件。”李律师向记者解释采用扑克牌记录国内外大事的灵感。

    “内容选择的标准是完全按照自己的理解而定的,并且事先作了分类。”李律师向记者解释扑克牌中黑桃红桃梅花方块内容的排布特点,“黑桃系列多数都是突发灾难性事件;红桃系列对应主流向上的题材;梅花系列就选择在民间特别是网络上大家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事件主角是一些反面或者悲情人物;方块则尽量选取些轻松豁达的主题。”李律师说,“但也有一些内容是因为前面几个系列里实在放不下了,‘甩到’这个系列里的。”而对于网友对扑克牌排序和内容的建议,李律师也作了回应。他称对事件价值大小的判断,取决于当年作为新闻从业者的经历,“不过也有一些是因为扑克牌‘版面容量’的原因而被迫放弃的,像‘叉腰肌’和‘山寨’这两个火红的网络新词语。”

    最后,李律师还笑称,“整理完这副扑克,我就成为2008年的专家了。”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