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泰安市东平县检察院:

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借助“外脑”破解专业难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泰安市东平县检察院主动沟通联系,积极探索实践,聘任8名专业人员为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

    积极探索引入“外脑”。检察院立足实际,围绕“四大检察”,向与检察办案领域有交集、专业性强的7家行政机关发函商询,确定了8名专业知识过硬、业务经验丰富的行业能手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结合各位特邀检察官助理的专业方向量身定制“职责清单”,实现“一助理一清单”。同时,对特邀检察官助理办案的作用贡献、作风表现等履职情况作出评价鉴定,对成绩显著或者有其他突出事迹的,发函建议派出单位予以表彰奖励。

    同堂培训互学互补。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该院组织的专业知识讲座、检察业务研讨等活动。为填补检察干警相关专业领域的知识空白,邀请县税务局特邀检察官助理就《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涉税处理》作专题讲座,邀请全部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检察业务研讨,了解检察机关办案流程,就相关案件办理发表意见。同时,借助特邀检察官助理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与行政机关联络,进一步提高线索发现、调查取证等专业办案能力,促进双方提升执法司法水平。

    助力案件高效办理。案件办理分布领域广泛,涉及法律、法规繁多,尤其是在经济犯罪领域以及食药、环境等公益诉讼领域,这些领域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需要对相关标准、细节的认定足够专业。该院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办案,为检察办案提供专业、权威的支持帮助。如杨某等23 人虚开增值税发票案,呈现出涉案金额大、真假交易难辨、上下游公司众多等问题,为准确适用法律,办案检察官就虚开方式、增值税抵扣等相关专业问题咨询税务局特邀检察官助理,确保案件得到依法依规办理。刘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