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推动专群结合 做实社区警务

日照开发区分局“一村一警务助理”发挥大作用

    省公安厅部署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以来,日照开发区公安分局党委认真贯彻部署要求,借力乘势,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强力推进“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在全区84个村(居)配备84名警务助理,实现了“一村一警务助理”配备率100% 。通过抓好招录、管理、应用三个环节,有效解决了农村基层警力不足问题,进一步做实农村警务,实现了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切实提升防控覆盖范围,强化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

    抓统筹谋划  确保工作整体推进

    分局党委积极向区工委、管委汇报,加强党委政府对推行警务助理工作的认识,以党委政府的名义出台了《关于在全区各村居配备警务(平安)助理的实施意见》,将此项工作放在当地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协调解决推行村级警务助理工作中人、财、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汇报,为推进工作创造了条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人员本土化”要求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选配年富力强、政治素质过硬、熟悉治保工作的人员担任警务助理,全区圆满完成了村级警务助理队伍组建、培训、上岗等工作。分局先后投入资金50余万元,为警务助理配备了统一的服装、通信工具和装备器材。

    抓培训考核  确保规范化管理

    分局加强村级警务助理的选任、培训、管理、考核等工作。严格队伍管理,确保队伍稳定。统一培训。为了提高84名警务助理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分局每季度组织一次警务助理集中培训,对他们的日常行为规范、工作纪律、法律知识、化解矛盾、 摸排社情、 信息采集等业务技能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切实提高开展警务工作的能力。 统一管理。 由治安大队牵头,统一制定警务助理工作细则、工作纪律、工作流程、工作台账、工作日志等。由各派出所对辖区各村(居)的警务助理进行规范化动态化管理,全权负责使用、 管理、 奖惩、辞退等事宜。警务助理在派出所社区民警指导下开展工作。统一考核。分局根据辖区实际和警务助理的职能定位,研究制定了《全区警务助理考核办法》,细化和量化了警务助理的工作职责,明确了警务助理的奖励措施。考核内容为组织治安防范、走访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实有人口管理、排查社情民意、采集录入信息、配合查破案件、安全防范宣传八个方面,形成了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局面。

    抓职能发挥  确保工作见成效

    全区警务助理工作运行以来,警务助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200 余起,收集有价值情报信息300 余条,提供违法犯罪线索90余条,开展巡逻防范520 余次,发放宣传资料 5 万余份,服务群众400 余人次。有效提升社区警务工作效能。警务助理在派出所社区民警的指导下,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重点人口管控、 情报信息收集、 服务群众、 入户走访等工作,给社区警务工作注入活力,大大提高了社区民警的工作效率,也强化了基层基础工作,真正把基础工作落到了实处。 积极提供案件信息线索。 警务助理利用深入村(社区)工作之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发现案件线索,真正成为公安机关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截至目前,根据警务助理提供的线索,协助各派出所成功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40余起。协助开展治安巡逻、群防群治工作。2021 年春节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日照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分局充分发挥村级警务助理的作用,配合社区民警加强对本村居内的巡逻。派出所共带领警务助理走访居民1400 余户4500 余人,张贴安全防范宣传材料 2500余份,劝阻燃放人员2人,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案件1起,置换收缴烟花爆竹28箱。【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