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监狱工作专刊 第2版

一件一梳理确保信访件办理质量

    近日,济南市章丘区龙山街道纪工委开展信访件专项档案整理回顾,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把办结信访件当成“ 头回看” ,严格按照“一案一分析”和“一案一整理”要求进行再分析、再总结。

    对已了结的信访件进行全面回顾,从事实、证据、定性、量纪、处理、档案回顾整理等方面仔细查看,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重点对办理的信访件事实是否认定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对信访人答复是否到位等几个方面进行认真的复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不规范问题,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每一起办结件都经得起检验。认真分析信访问题产生原因,对于因制度不完善、普遍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高永波

    加强监督管理护航重点工程

    济南市章丘区高官寨街道为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建立了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长效机制,保障项目建设高效安全,防止违法违纪行为发生,纪工委充分发挥监督责任,确保重点工程顺利开展。

    一是建立制度。制定《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办法》,对新建工程项目实行民主议事集体决策程序,严禁个人擅自决定,严格招投标、施工、质量监管、资金使用、验收等程序,做到公开透明,阳光操作。二是严格监管。纪工委成立工程项目监督小组,对每一项重点工程都进行监督管理,建立台账,根据工程进展程度跟进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及时整改,防止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许玲  王恩孝

    发掘问题线索解除群众“堵点”

    为切实发现群众身边堵点,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济南市章丘区白云湖街道纪工委广泛挖掘问题线索并及时处置。

    打牢基础,明晰对象。梳理街道党员和监察对象名单,掌握廉政风险点,建立信息台账。畅通渠道,多方收集。充分利用信访举报这一渠道,通过领导干部接访、实地走访、来信来访、电话举报等方式,扩大信访举报线索收集覆盖面;同时,紧抓上级督查、巡查反馈等方式,及时处置,举一反三。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纪工委牵头,联合各部门共同收集各类问题线索,突出项目建设、扶贫、优化营商环境、民政、人社等重点领域,多碰头、多交流、多反馈。通过问题线索的覆盖性挖掘和处置,真正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杨磊

    文化浸润培沃土文明乡风促振兴

    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坚持乡村振兴“文化铸魂”理念,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为乡村振兴深入开展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以志愿服务为先手棋,将淳朴民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发挥“诗画文祖志愿服务先锋队”、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创新诗画文祖 1591 乡村综合治理网格化积分制管理模式,凝聚一心、积极奋进。以开展实践活动为有力抓手,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文明乡风建设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推进。以区域化党建联盟为阵地,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构建党建统领、文旅搭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体化发展格局,为“齐鲁古道文旅走廊”建设贡献文祖力量。

    李海滨

    村务监督助力党风廉政建设

    为扎实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今年以来,济南市章丘区明水街道纪工委把加强农村财务管理作为重点领域,因村制宜,实行一村一策,进一步强化村务民主管理,扩大财务公开透明度。

    各村居统筹安排全年财务预算,实现了村级财务节支最大化,收到了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街道纪工委认真指导各村居监督委员会对村级事务实施监督。主要包括:对村集体资金流向、费用开支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参与制定村集体财务预算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监督村级集体投资经营情况和集体土地、房屋、山林等资产、资源处置的公开竞价及招投标活动;对土地发包方案、承包合同及其它集体经济合同进行审查等。

    韩新宇

    共迎宪法日普法进学校

    近日,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营造青少年积极学法、主动守法、善于用法的良好氛围,利津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到利津县高级中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讲座在该校演播室设主会场。活动中,利津县检察院积极宣传法律所规定的检察机关职能,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对检察工作的认知,通过真实案例解析青少年容易触及的罪名,结合青少年高中阶段的心理特点对于“哥们义气”“早恋”等进行解读。讲课过程中,在座学生与干警进行积极互动并不时传出笑声,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此次活动干警倡议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自觉遵纪守法,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权利与义务,使“学法、用法、守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

    王培

    临沭:网格化引领实现信访矛盾化解“三个转变”

    临沭县蛟龙镇社会治理中心纳入了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中心、人民调解中心以及信访办、司法所、“12345”热线办等部门,施行联合办公制度,秉承“小矛盾不出网格、重大矛盾不出镇”的目标,引领中心各部门“首问负责、协同办理”取得良好成效。

    引领信访矛盾化解从对抗性向协商性转变。蛟龙镇社会治理中心成立了“ 无痕调解庭” ,按照“ 无痕调解”的原则,主动对当事人进行思想开导。引领信访矛盾化解从个案处理向源头治理转变。今年以来,在各类信访矛盾化解中,以蛟龙司法所为平台,对疑难复杂的信访矛盾纠纷,组织多部门进行“会诊”,指导化解各类信访矛盾纠纷近60起。

    王洪义

    宁津县消防救援大队推动卫健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

    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落实重点行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近日,宁津县消防救援大队走进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指导工作。

    其间,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医疗卫生机构是否建立消防档案、是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情况。针对问题,大队监督执法人员及时予以指出,督促整改,并要求单位强化日常消防巡查、检查、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医疗卫生机构火灾防范能力。通过开展此工作,使医疗卫生机构消防负责人充分认识了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的相关内容,从而提升了医疗卫生机构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为医患人员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李明

    沂南县大庄镇:“四不放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理的决胜之年,沂南县大庄镇党委政府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满意答卷。

    思想重视不放松。每月召开例会,紧扣扫黑除恶三年为期总目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宣传教育不放松。把抓“源头”作为宣传重点,依托主题党日等各类活动,动员群众积极发现举报涉黑涉恶涉乱线索。线索摸排不放松。按照“内外”两条线进行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摸排。内查有无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外查“十类”涉黑涉恶等行为。 精准查办不放松。针对前期群众举报线索,进行“回头看”。对群众反映强烈,发生在党员干部中的问题进行精准研判定性。

    刘成新  杨明义

    潍坊站派出所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活动

    为确保冬日铁路运输安全,近日,青岛铁路公安处潍坊站派出所大力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活动,聚焦“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建派出所宣传小分队,进学校、进村落、进集市。

    以冬季自身防护为重点,主动对接学校,在中小学生放假前开展铁路安全知识讲堂,播放安全动漫短片,并与学校班主任、学生家长等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解决寒假学生安全隐忧,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在铁路沿线周边集市发放宣传单页、开展“路边”小讲堂,现场讲解铁路安全知识、列明常见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针对周边公园等冬季游乐人员易出行的场所进行重点宣传,引导周边群众自觉爱路、护路,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任可心

    临沂市兰山区建设法治政府维护合法权益

    临沂市兰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该区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法治建设为重心,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指示精神;认真开展“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本系”“进一步完善优化政府职能体系,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充分发挥、完善推进政府法治治理体系”工作。对于涉及政府的行政诉讼案件,领导干部坚持依法出庭,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在维护法律尊严的基础上,做到重大矛盾依法解决、尖锐矛盾及时解决、轻微矛盾和谐解决。 2020年下半年以来,该区政府领导行政案件出庭率达到100% ,行政案件审前和解成功23件,行政和解为法治政府建设,促进社会安定和谐,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周树欣

    平邑交警开展“拒绝酒驾、安全出行”集中宣传活动

    为切实提升全民文明交通素质,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连日来,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平邑大队积极开展“拒绝酒驾、安全出行”集中宣传活动。

    结合“零酒驾”创建活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场所,通过开展主题宣讲、 发放宣传资料、 进行安全提示等方式,宣传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提醒机动车驾驶人要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杜绝酒驾醉驾违法行为。 结合“ 美丽乡村行” 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通过开展“送戏下乡”“送法下乡”“文化下乡”等,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倡导“拒绝酒驾、安全出行”的文明交通理念,积极营造拒绝酒后驾驶、共享文明交通的良好社会风尚。

    柴玉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