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空巢老人吃上热乎饭 休闲娱乐益身心

“幸福食堂”里的幸福“食”光

  • 日期:20201026
  • 作者:记者 张子慧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身边无人照料,有时吃饭都成了问题,这是许多独居老人的普遍遭遇。近日,记者在曲阜市石门山镇采访了解到,为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就餐难问题,石门山镇在曲阜全市率先探索建设了11处“ 幸福食堂”,让老人们真正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决吃饭难空巢老人尽享晚年生活“好滋味”

    干净明亮的餐厅、舒适的老年座椅……10月20日下午五点半,在曲阜市石门山镇董庄北村的“幸福食堂”里,20多位老人们围坐在几张餐桌边,一边闲聊一边等着开饭。餐厅里宽敞明亮,餐桌干净整洁,当天晚餐是土豆炖肉、油菜、馒头和鸡蛋汤,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幸福食堂’真是太好了,解决了我们吃饭的难题。告别了自己吃了上顿愁下顿的困境。”在食堂准备吃晚饭的76岁老人孔令建高兴地与记者拉起了家常。他说,自己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伴去世后,他过着独居生活,经常是早上熬一锅玉米糊,就着馒头或煎饼凑合一日三餐,人日渐消瘦,健康状况也一天不如一天。“一个人懒得做饭,孩子不在家,每天就凑合。”

    “今年村里有了‘幸福食堂’后,我顿顿都能吃上热乎的饭菜,而且饭菜每天都有新花样,别提有多好了!子女们回来都说我脸又圆起来了,精气神也足了!”。提到“幸福食堂”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幸福变化,孔令建老人乐得合不拢嘴。

    “这里的饭菜新鲜、卫生,我不再为吃饭问题烦恼了。”77岁的朱本英对村里的“幸福食堂”赞不绝口。她说,自己年纪大了,孩子们又不在身边,家里常常是做一顿吃一天,吃剩菜剩饭已成习惯。“在这里还能和村里的街坊邻里一起聊聊天,心情舒畅,我的饭量增加不少呢,身体也越来越有劲了。”

    正在“幸福食堂”忙活的村党支部书记兼食堂“堂长”孔令渭告诉记者,村里的“幸福食堂”自今年5月开始运营,实行“堂长”负责制,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全权负责食堂的日常管理工作,确保老人的就餐安全。

    “瓜果蔬菜是村里自己种的,没有农药,自给自足的同时也吃得安心。食堂充分听取老人意见,每天变着花样做老人喜欢的饭菜。”孔令渭说,“幸福食堂”所用菜是本村自种的,蛋、肉、油等食材统一购买。对工作人员定期体检,对饭菜不定期随机抽检,确保食品安全。老人在这的一日三餐,午、晚两餐为“一荤一素”,同时推行“心愿餐”根据老年人喜好配餐,并注重少糖、少辣、菜软等情况,极大地减少了粮食浪费,让老人们吃出幸福感。同时,每位老人固定一个餐盘,实行分餐制,食堂卫生做到及时打扫干净,确保老人们吃得舒心、放心。

    “‘幸福食堂’除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一点、镇财政解决一点、村组集体贴补一点、老人自身承担一点外,成功人士和爱心企业等也都积极参与进来了,让这里充满了家的幸福味道。”孔令渭说。

    助老服务多向延伸“幸福食堂”养胃更暖心

    “幸福食堂”不仅解决了村里老年人的用餐难题,还可以让大家聚在一起唠唠嗑、进行各项休闲娱乐活动,打发空闲时间,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幸福食堂”也逐渐成为了老年人的第二个“家”。

    当天晚饭后,老人们没有选择马上离开,而是在活动区域看看电视、下下象棋、打打牌、唠唠嗑,整个“幸福食堂”充满了欢声笑语。

    “我们早就把这当成第二个家了,大家能动的都动起来,一起帮忙摘菜,打扫卫生,包水饺、蒸包子、烙饼,相互理解、互相依靠,感受到了更多老年生活的快乐。”在这就餐的老人宋祥云说,除了一日三餐,“幸福食堂”还提供免费的理发、清洗衣物、健康咨询等暖心服务,定期为老年人查体,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同时老人可以一起散步、聊天,或者下棋、打牌。谁遇到烦心事,“堂长”和大家一起帮忙解决,一些家庭矛盾、烦心事也在这里化解了。

    不仅老人们把这里当成第二个家,在食堂工作的贫困村民孔付玲和她的爱人也在“幸福食堂”找到了归属感。

    48岁的聋哑人孔付玲勤劳善良、心灵手巧,她的爱人因脑梗常年需要在家静养。有时孔付玲忙于农活、外出打零工,吃饭常常是有一顿没一顿,日子过得很不容易。她家的特殊情况牵动了村干部的心,村里的“幸福食堂”为她提供了就业岗位,并腾出一间房,给她和爱人居住。除提供免费吃住外,“幸福食堂”每月还给她补贴1000元。现在,孔付玲夫妻俩不仅解决了一日三餐的难题,还实现了在家门口的就业。

    “我们准备把食堂院里的其他几间屋子收拾出来,科学设置活动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真正把‘幸福食堂’建设成便民利民乐民的综合性服务场所,变成老年人的第二个家,让他们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对于“幸福食堂”的未来发展,“堂长”孔令渭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如今,石门山镇的“幸福食堂”模式推广到了全市各地。目前曲阜全市已建成“幸福食堂”39个,有效解决了独居老人的吃饭难题,近千位老人直接受益,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暖心曲。本报记者  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