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区域社会治理,来了40多份检察建议

    作为专业性极强的司法机关,如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给出的答案是:在办案过程中,将检察建议的作用发挥融入区域的社会治理,亮出检察机关的职责担当。自去年以来,该院已发出检察建议40余份。

    “案结事不了”,延伸法律监督触角

    去年,经开区检察院办理了一个涉及13人的敲诈勒索案,该案被定性为恶势力犯罪集团,集团人员分工明确、组织严密,以扣押车辆和“套路”合同的手段相威胁,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社会影响恶劣。

    案子办完了,可在检察官的心里,并不代表案结事了,如何最大限度铲除“套路贷”违法犯罪滋生的土壤,是检察官们思考的问题。

    经仔细分析案情,检察官向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引导有关职能部门发挥行政监管职责,强化科学管理,及时发现并纠正处罚经营主体的非法经营行为;建议引导职能部门想方设法提高居民防范意识,及时识破“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建议建立区域性打击和维权的联动机制,形成打击合力。

    检察建议一经发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迅速进行整改落实,斩断“套路贷”黑手。一年来,区域内再无此类案件发生。

    顺藤摸瓜找根源,提升法律服务质量

    “检察院通过办案,对我们事务所在执业管理中的漏洞提出检察建议,督促我们建章立制,完善管理,消除隐患,我们照单全收,非常感谢。”这是某会计师事务所的主任面对办案人员时的一番肺腑之言。

    在办理三起特别重大复杂的恶意逃废银行债务案件过程中,经开区检察院办案人员发现,某会计师事务所在为涉案单位出具的审计报告中,存在“审计结果与被审计单位实际经营盈亏状况不符”的问题。职业的敏感告诉检察官,案件的发生,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解决。

    于是,检察官顺藤摸瓜,分析该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业务流程内部质量控制体制机制中存在的监督管理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提出4条整改意见,督促会计师事务所堵塞管理漏洞,消除风险控制盲区,维护企业良好信誉。

    去年以来,区检察院先后向2 家会计师事务所发出检察建议,均在法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关注民生小事,改善区域治理水平

    5月初,经开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发现,辖区内多所幼儿园门前的道路未设置提示标志,儿童出行存在安全隐患。

    该院随即向日照交警经开区大队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辖区内幼儿园门前道路是否施划人行横道线(或设置行人过街设施)并设置提示标志的情况全面摸底,对未按照法律规定设置提示标志的,依法规划设置。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日照交警经开区大队迅速行动,仅5个工作日就在辖区9处幼儿园及周边道路安装提示标志15 面。工作向前一步,该大队加大对幼儿园周边的交通管控,保障幼儿的交通安全。

    民生无小事。 近年来,围绕环境、市民出行、 消防隐患等民生领域,经开区检察院共发出检察建议9份,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牟艳霞  郭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