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新闻 第2版

碧水青山 致富路宽

—探访我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的“双赢”之路

  • 日期:20200525
  • 作者:记者 高建璋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初夏,时光不与四时同,俯身掬清水、昂首见蓝天。徜徉在我省各地,目及之处不时看到青青的碧波、翠绿的山林,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的美丽画卷在齐鲁大地铺展。

    近年来,我省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在善待和保护自然中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

    小镇建起大公园,来的不只是游客

    新泰,枕泰山而襟沂蒙,在其西北部,有一个千年古镇——羊流。2015年,羊流镇党委、政府作出一个重大决定,将很多企业视为风水宝地、镇区东北部的一片区域建设为羊祜公园。

    5月20日下午,记者步行在羊祜公园内看到,不仅设有文化长廊、戏台、绿地广场,还设有免费的游泳池、健身场、娱乐场等。入夜,霓虹装扮下的公园更是美丽多姿,迎来一批又一批客人。

    羊流镇镇长助理杨承东介绍,羊祜公园占地270余亩,通过近几年的打造,成为周边地区少有的大型文化公园,不仅本地居民经常来此,还吸引了诸多来自外地的游客。

    在羊祜公园外的一侧,一条宽宽的大街上摊位错落有致。腿有残疾的老张在此摆摊已两年,“只要天气允许,我都会骑着三轮来这里卖点饮料、零食等,好的时候一天能挣一百多哩。”

    如老张一样,许多农户在这里也找到了适合的营生。

    东张庄村,有着十余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豆腐皮、肘子、“八顶八  十顶十”等名吃远近闻名,该村恰在羊祜公园附近。为满足游客需求,村里建起了大大小小几十家农家乐,许多家庭很快致富。

    “只要能干活、肯干活,日子就会过好!”杨承东说,在东张庄村,许多没有工作的农户都有了自己的致富门路:十余个豆腐皮作坊一年到头忙个不停;用秸秆编织扇子等装饰品,坐家里动动手就能赚钱;摆摊自家农产品,销售还不错……

    曾经荒山变青山,农民家门口当工人

    百合,很多人认为它仅是观赏类花卉,而在新泰惠美农牧“泰山·百合和园”,百合却撑起了农户们的钱袋子。

    百合和园位于蟠龙山下,占地 2.6万亩,总投资 3.7亿元,园区集中养殖、加工销售、乡村旅游、农事体验于一体,是“国家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区”。2018年,这里种植的百合成为青岛上合峰会特征食材。

    8 年前,惠美还是一家种猪、饲料加工企业,而园区所在地也大都是荒山,附近农户仅靠着贫瘠的山地种点粮食、果蔬,收入甚微。通过承包、 土地流转等方式,荒山的面貌开始一步步发生变化。

    步入百合和园,迎面是一阵清香的风。层层梯田内,种植着茶叶、百合、藜麦等,园内建有住宿中心、儿童乐园、拓展基地等。翠绿的茶叶田边,点缀着些许金银花;每棵百合上挂着十几个骨朵,不久即将盛放。养猪场里的粪水被加工成了有机肥,而有机肥又滋润着园区作物的生长,形成了一个有机闭环生态链。

    园区经理柏士青介绍,目前园内有茶园2000余亩、百合园1万余亩,藜麦种植面积也逐年递增。“我们每天至少需要200余名工人劳作,旺季每天需要400余人,而工人大都来自附近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

    荒山变成了青山,更成为了老百姓的金山。目前,园区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劳务输出公司等,辐射带动周边16个村5000多农户成为了“领租金、挣薪金”的产业工人,人均年收入约 2.4万元。

    “生态环境好了,农户的致富路也拓宽了。”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生态科科长刘艳军介绍,通过大力治理污染,实行绿色发展,近年来新泰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与好环境相辅相生的绿色农业、循环农业、扶贫农业等,实现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效益“三生共赢”。

    昔日的穷山窝窝,被一池清甜带涅槃

    5月 21 日正午,由费县县城驱车约 20分钟,记者来到许家崖水库。一池碧水,被青山环绕,远望去,一处处红砖白墙的村庄点缀其间。

    送货途经此处的刘胜利和妻子被美景吸引。“听朋友说过,这里风景很好,还是第一次来。山青水绿空气好,真是一个游玩的好地方。”

    而在2016年之前,许家崖水库及周边给大家的印象却是贫穷、落后。道路闭塞,种植的果子出不了山;水库布满网箱,水质好一阵差一阵;年轻人忙着向外跑,老年人只剩无奈。

    在山东省生态环境启动的行业扶贫工作中,贫困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成为重点。随后,临沂市生态环境局费县分局将许家崖水库列为重点水源地进行保护、开发。水库堤坝于2016年11月进行了加固修缮,道路也通到了村边。

    游览一番后,刘胜利带着妻子来到小南峪村,体验了一把农家乐的美食。村子里有大小近10家农家乐、 10余家农产品旅游销售店,外地人也来此建起了高端民宿。据村民介绍,去年有几十万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村民的笨鸡蛋、野菜成了抢手货,家家户户都有了好营生。

    当下,水面面积约 22.2平方公里的许家崖水库呈现一池清甜的景象,周边30多个村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刘庄村建起了葡萄园、农耕体验园等;作为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的老君崖村,也通过做活高效农业文章,基本摘掉了穷帽子……

    好环境引来了好产业,带来了好生活,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康庄大道。

    本报记者  高建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