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四版

滕州侦破多起专偷变压器部件案

    “我干过电工工作,懂得怎么拆卸变压器……”4月9日,微山籍人刘某面对滕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的审讯,交代了7次盗窃变压器部件的经过。这是滕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民警通过分析研判破获的又一系列民生案件。

    今年2月10日,滕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接到滨湖镇胡某报警称:其承包土地内的变压器被盗。接到报警后,技术民警立即勘查现场查找证据。 经现场勘查发现,被盗变压器位于村北2 公里处,上部是变压器主机,下部是控制箱体,四周地面安装围栏,控制箱内的电盘、铜线被偷走。嫌疑人作案后,把围栏门和控制箱门恢复关状态,从远处很难发现门被破坏。民警分析后,立即围绕案发现场查找价值线索,发现嫌疑人作案手法老道,反侦查能力强,其作案手段与另一起发生在滨湖镇和微山县的盗窃变压器铜线案相似。

    刑警大队技术中队、五中队、情报中队通过对案发现场周围十几个村庄的排查,微山县某村的违法犯罪前科人员刘某进入了民警视线,经过秘密侦查,确定刘某就是盗窃变压器部件的嫌疑人。4月9日,刘某在家中被抓获。

    据刘某交代,其在某单位从事过电工工作,后被开除。2011年,因犯盗窃罪被微山县人民法院判刑。 出狱后无正当职业,因欠款太多,便干起了盗窃变压器的行当。自2017年以来,刘某先后窜至微山县、滕州滨湖作案7起。

    目前,刘某已刑事拘留,此正在进一步审查。【刘阳河  吕俊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