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四版

兰山:聚力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双战双赢”

    “疫 情不退,警察不退。兰山公安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抓好保安全、护稳定、防疫情、促发展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为全区经济快速恢复发展贡献公安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聚全警之力、汇全警之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社会管控、一手抓维护稳定服务发展,聚力打好疫情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城区社会治安大局平稳可控、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着力联防联控  筑牢安全屏障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迅速响应,全警动员,充分发挥合成化巡防联控机制,着力实施联防联控,全面开展风险排查、人员核查,为城区牢牢筑起安全屏障。

    社区管控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兰山公安分局按照“不漏一人一户”的要求,充分发挥“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合成化巡防联控机制优势,全面整合街道(乡镇)、社区干部、卫生防疫人员、网格员等力量资源,每天投入上千余名警力,深入社区和村庄开展地毯式排查,共排查发现疫情重点地区往来人员2万人。

    强有力的防控离不开“ 最强大脑”。在市公安局、兰山区指挥部的领导下,兰山公安分局成立战时指挥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12项考评标准,10个工作组集中办公、实体化运转。指挥部所有人员从大年初二全员进入战时状态,人员 24 小时在岗在位,把上级指挥部推送来的上万条人员、车辆信息进行快速查询、随访、分发、指派、催收、反馈,指挥前线工作人员开展落地核查。不怕苦,不怕累,忙而不乱、高效运行的战时指挥部,为兰山公安分局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了坚强的基础。

    发挥公安职能  精准服务企业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临沂市兰山区是全国著名的小商品市场中心,辖区中小企业众多,针对企业复工数量增长,外来务工人员增多、人员流动性变大的情况,兰山公安分局坚决落实中央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工作思路,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精准服务企业发展。

    连日来,兰山公安分局所属28个辖区派出所民警,实地了解企业生产、员工复岗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帮助梳理协调相关部门助力开工,指导企业加强各项安全措施,现场排查消除一些安全隐患,在员工进厂入口、车间入口等处进行全面防疫安全举措,全力做好复工期间的安全屏障。

    民警还提醒企业做好返工人员、外来人员的消毒、防护和登记工作,坚决避免出现内部感染,坚决防止公共卫生风险向企业安全领域传导,保障了企业有序平稳复工,确保涉企疫情“零流入”。同时,加强与企业沟通,悉心指导,共同研究做好各类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构建警企联动防控机制。

    严打涉疫犯罪  维护大局稳定

    疫情防控期间,兰山公安分局坚持依法防控,因地制宜、集中力量打击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诈骗类犯罪活动,及时查处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 干扰疫情防控等违法犯罪行为。对一些涉及范围广、 涉案人数多、 社会影响大的案件,第一时间组织精兵强将快侦快破,第一时间通过媒体予以曝光,形成强大舆论震慑。

    据了解,抗击疫情期间,兰山公安分局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口罩、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阻碍执行职务、干扰疫情防控、非法贩卖、运输野生动物等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同时,治安大队联合派出所采取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企业周边以及重大项目、开发区的治安秩序,集中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并调集特巡警大队强化对重点部位的巡逻守护,严厉查处疫情防控期间以拦截车辆、堵门断路、损害企业财物等方式干扰企业正常施工和生产经营的行为。【 涂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