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二版

惠民持续打击治理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近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花样翻新,呈现高发蔓延态势,人民群众深受其害,社会各界深恶痛绝。对此,惠民县公安机关不忘初心使命,积极主动作为,持续保持打击治理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取得显著成效。

    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建立由惠民县公安局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协调组织,指挥中心、刑侦、网安、经侦、警务协作区、派出所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反电诈”组织架构。通过动员部署,召开八次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性,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反电诈”工作。同时,纳入考核,强化督导,确保实效。

    信息共享,查控封堵。建立多警种、部门协作配合、同步上案的运行机制,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坚决遏制多发势头。充分发挥金融系统在防控电信诈骗案件中的作用,在防范宣传、信息共享、调查取证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对涉案账户进行紧急查询、临时止付、查控封堵,将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控制在初始阶段。 2018年10月30 日,“反电诈”中心民警迅速行动,和东部警务协作区清河镇派出所民警联手对受害人梅某展开劝说、拦截。为将其经济损失降到最低,民警又带领梅某赶到银行进行挂失和取现,由于处置及时,措施得当,当场为当事人挽回损失10万余元。

    多方联动,营造氛围。联合媒体、电视台曝光电信诈骗案件,在金融网点、医疗机构、商场超市等重要场所、人员密集处利用LED 屏幕等播放滚动字幕,全面提醒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积极联系各镇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席会议联系单位开展宣传工作,将防范宣传与创满意工作、社区警务有机结合,以点带面,2018 年以来,累计发放宣传材料 10万余张,悬挂宣传标语、张贴提示横条200余条,摆放展板100余张,为群众答疑释惑2000 余人次,形成“反电诈”的强大声势。

    攻坚克难,攻坚克难。集中精干力量,对一批电信诈骗案件发起集群攻坚战,形成打防犯罪新格局。据统计,2018年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5起,抓获人员13 人,破案、抓获人员数同比上升13% 、80% ;冻结涉案资金382.97万元,冻结涉案资金额大幅度提升;2018 年,电信诈骗发案、涉案金额同比下降12.4% 、15% 。在 2018 年度滨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考核中,惠民县公安局取得了打击治理新型犯罪工作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19年1-10 月,惠民县电诈发案同比下降26.5% ,案件损失同比下降 15.3 % 。在“降发案,减损失”基础上,惠民县公安局集中侦破了一系列电信诈骗案件,破案数39 起,同比上升875% ,抓获人员29 人,同比上升 142% ,冻结涉案资金 2000 余万元,公安部部署的“双升双降”任务目标基本完成,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田晓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