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抓实规定动作 创新活动载体

潍坊中级人民法院“三个抓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潍坊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抓实规定动作,创新活动载体,将主题教育深度融入法院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抓实组织领导,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局。

    一是压实领导责任。 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院党组承担主题教育主体责任,院长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专委、正县级审判员负责所分管、协管部门的指导督促工作,各党支部书记履行直接责任,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二是实现全员覆盖。召开中级人民法院机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就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会后,院机关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向全院党员发放学习书籍,做到人手一册,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加强督导检查。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建立“ 周督办” 制度,明确工作任务清单、 责任部门、 完成时限,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推进到位。

    抓实规定动作,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见实效。

    一是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 采取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党支部集体学习、组织观看电视专题片等形式,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分专题进行研讨交流,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注重加强党史、 新中国史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使命  担当”党性教育主题展馆、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引导广大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甘做党和人民事业的追梦人。强化典型引路,在全市法院开展向身边典型谢啸林同志学习活动,以先进为榜样,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二是多渠道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每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根据职责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调研方案。班子成员、专委、正县级审判员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和庭室一线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蹲点调研。截至 10月 20日,该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向阳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别到潍城、奎文、青州、坊子法院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各法院审判质效、两个一站式建设等工作情况,指出问题不足,推进工作改进。三是多方位检视整改问题。聚焦市委列出的10个方面检视问题清单和市委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该院党组查摆出第一批问题清单,研究制定《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一分解落实,明确责任,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各部门在抓好整改的基础上,坚持对标对表,认真梳理调研问题,一项一项攻坚、 一件一件解决,确保问题整改抓实见效。

    抓实履职创新,推动主题教育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

    一是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抓好审判执行主业结合起来。把干警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担当实干、 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的实际行动,全面提高各项审判质效。截至9月底,全市法院结案率达77.29% ,在全省排名较8月底前进了5个名次。二是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为民服务措施结合起来。全面开展网上立案工作,实现所有民商事案件、行政案件、执行案件100% 网上立案。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两个一站式”建设,进一步整合诉讼服务中心功能,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真正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三是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建设过硬队伍结合起来。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入手,从作风建设抓起,引导干警认真查找存在的差距,深刻检视反思,明确努力方向,推动了全市法院队伍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马瑛杰  孙永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