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夯基护大局

—部分省人大代表视察烟台检察工作

    八月的烟台,碧海蓝天,金秋送爽。

    8月 27 日至28 日,省检察院邀请青岛、 潍坊 18 名省人大代表走进烟台检察机关,开展以“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视察活动。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林树果,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地方人大代表联络处处长孙秀刚,烟台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勇,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莫中参加活动。

    27 日上午,在召开的座谈会上,林树果向代表们通报了全省检察工作情况并就视察活动安排作了说明,陈勇对烟台检察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接着,代表们驱车赶往胶东革命纪念馆。

    胶东革命纪念馆是烟台市红色教育的核心,是烟台人民对1398 年开埠以来各个历史时期事件的真实再现。馆内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一个个感人的场景让代表们肃然起敬。

    “这次参观让我受到了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正是无数先烈前赴后继的斗争,才有了现在的美好生活。”省人大代表、潍坊华港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副主任赵鲁强表示。

    下午,代表们又来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视察烟台在现代经济发展中取得的成绩。

    “很震撼也很提气。我感受到现代企业厚积薄发、致力自主创新的拼搏精神。在企业自主创新、迎难而上的发展中,检察机关可以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持续发力,护航经济发展。”省人大代表、青岛龙马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丁连国为企业发展点赞,也对检察工作提出了建议。

    15:40,代表们走进芝罘区检察院,该院干警介绍;“我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创辉煌的理念,全力锻造了红色、本色、特色、亮色、清色的‘五色’芝检绿洲党建品牌,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对该院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代表们纷纷予以点赞。

    在检察宣告室,芝罘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德平就检察宣告和检察建议送达工作的开展情况,向代表们进行了介绍。

    夕阳几近落下,第一天紧张而又充实的视察活动结束了,代表们对检察工作也有了深刻的认识,带着满满的收获和思考,代表们返回住地。

    28日上午,代表们来到莱山区检察院继续视察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情况。

    该院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全力打造了“法之魂”法律文化长廊、“风雨历程”检察文化长廊和“文明尚礼、崇法尚德”法德文化长廊等三大主题法治文化长廊,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种形式很好,易于理解不呆板,适合青少年学习。”“整体文化建设和检察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法治教育氛围非常浓厚。”代表们一边视察,一边讨论。

    “自2014年起,我院就为辖区所有村居选派社区检察官,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回应群众法律需求,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莱山区检察院检察长王永远向代表们介绍检察官进社区工作。

    “这项举措非常好,实现了检察机关和群众的零距离。”省人大代表、高密经济开发区冯家庄小学教师单美华表示,“希望检察机关到基层、到群众身边,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

    10:00,代表们来到视察活动的最后一站——福山区检察院。

    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该院干警就涉案财务管理系统向代表们做了介绍。一案一柜、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方式让代表们对新时期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方面,该院建立了全国首个青少年心理成长研究中心——“青樱心灵苑” ,设立涵盖脑科学研究室、沙盘室、心理测量室等九项功能的“青樱心灵驿站”,帮助问题青少年重塑健康人格。首创集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发现、检测、建档、治疗、跟踪于一体的“心灵SPA ”一站式工作体系,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ERP 脑电检测,为正确处理案件和开展观护帮教提供了科学依据。

    “你们做的真的很用心!不仅仅通过办案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活动,还在未成年人的关爱上投入了大量精力。希望今后检察机关能有更多更好的举措来保障未成年人的权益。”省人大代表、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主任姜珍霞表示。

    参加此次视察活动的省人大代表是:王乙潜、吴培忠、周勇、逄润瑶、姜珍霞、栾洪文、臧慧玲、戴世超、丁连国、单秀丽、赵鲁强、常雅丽、丁忠平、王泳中、马海红、单美华、史国良、西玉玲。

    黄莹  常洪波  孙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