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采风专版 第四版

东营法院掀起“执行风暴”

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 日期:2018101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全面摸清家底迎难而上,勇于还清欠账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裁判的意义在于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的执行工作,是整个司法程序最后的关键环节,对于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长期以来,各种因素相互叠加,多种矛盾相互作用,执行难成为社会矛盾在司法领域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成为困扰法院工作的“老大难”问题,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执行难究竟难在哪里?造成执行难的原因很多,具体来说,送达难、调查难、 找人难、 惩戒难……这些情况的存在,从法院自身看,是执行惩戒力度不够、“案多人少”矛盾突出、信息化水平和运用能力不高;从社会环境看,由于强制执行法律不健全、诚信机制不健全,逃避执行、隐匿财产、规避执行的现象突出,失信得不到及时惩戒;从工作机制看,综合治理执行难的联动机制还不完善,法院与多数联动部门还没有完全实现信息共享,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执行难的瓶颈还没有实质突破。因为这些原因,累积了大量未实际执结案件,如不彻底解决,将成为阻碍“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一道“鸿沟”。

    知难而退不是东营法院的作风,迎难而上才是真勇士。解决执行难不能无视长期累积的大量未实际执结案件。东营法院本着对历史、对法律、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实行“一查一报一扩张”:“一查”,即通过案件管理系统逐案排除;“一报”,即通过电视、报纸发布申报公告;“一扩张”,即将清理终本案件扩大到其他未实际执结案件,彻底兑现历史欠账。全市法院共排查出2002 年诉讼管理系统使用以来未实际执结案件27283件,逐案建立台账,分类进行管理。第一类是符合当时终本结案标准的11215件,再次征询申请人同意后,继续终本;第二类是被执行人为无财产可供执行企业的案件432件,逐步纳入破产程序;第三类是结案时完成主要财产调查案件5687件,但未告知申请人,集中对申请人进行约谈,继续终本;第四类是连续冻扣工资终本结案2137件;第五类是和解方式结案没有履行完毕,申请人明示不申请恢复执行1415件,其余6397件案件已全部恢复执行并规范结案。同时,制定《开展未实际执结案件回头看专项活动实施意见》,坚持新案新标准、老案新要求,边甄别,边恢复,压茬进行,彻底解决群众诟病的终本不达标问题,还清历史欠账,大量关涉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得以实际执结,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明显提升。

    强化执行联动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形

    “基本解决执行难”所必备的组织保障和物质保障离不开党委的支持。全市法院深谙: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不能靠法院单打独斗,唯有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支持、社会各部门等共同协助,才能破解难题。实践证明,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协调多方关系,是决胜“ 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根本途径。多年来,东营法院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攻坚克难的根本保障,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政治优势,在扎实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工作中,得到了党委的坚强领导,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取得了显著成效。

    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意见》,明确了三十多个协助部门的协助职责;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审议了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汇报,并对基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市政协召开联动部门协商会议,专题协商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市委政法委领导多次调度执行工作,发挥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的政治保障作用;市委宣传部与法院出台了《解决执行难工作宣传方案》,加强执行宣传工作;市综治委把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纳入综治考核。

    东营中院先后与各级各部门加强执行联动建设,突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与政法各部门联合签署《关于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涉执行犯罪行为的实施意见》;与市公安局签署《 推进解决执行难协作备忘录》;与市国土资源局建立不动产查控网络;与市地税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分别签署《加强不动产强制执行与税费征缴协同联动机制实施办法》和《保全与执行住房公积金协作意见》两个协作文件;与人保财险东营分公司举行执行悬赏保险合作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和推行“执行无忧”悬赏保险。此外,召开高规格全市执行工作会议,各县区也相继召开全县(区)执行工作会议,出台落实解决执行难的意见。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 7次会议上,东营中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获市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

    今年8月14日,为全力支持人民法院攻坚执行难,全市支持人民法院攻坚“ 基本解决执行难”会议召开,对支持、配合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进行再调度、再落实、再督导。会前,市委书记李宽端作出批示,明确指出,东营市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大格局建设,加强对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配合意识,全力支持法院执行工作,全面推进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市法院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依法加大执行力度,不断加强执行队伍规范化建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如今,“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正在发挥作用。全市法院系统建立起集公安、银行、国土、工商、税务、房产、民政、车管等相关被执行人信息于一体的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利用执行财产网络查控系统、执行千度等系统,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查控范围已覆盖了全国3000 多家金融机构及阿里巴巴、财付通、京东等网上金融平台,车辆、股权、证券、股票、工商登记及部分土地、房屋等,基本做到了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的最大化。到目前为止,东营两级法院通过电视、广播、广场大屏幕、流动宣传车、微信、微博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 26582 条,其中自然人21408 条,法人和其他组织 5174 条,迫于舆论和惩戒压力, 695 起案件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债务,履行金额达 8000 余万元;去年换届期间,对拟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名人选进行了失信信息核查,4人因失信被取消党代表提名,6 人被取消人大代表提名,5人被取消政协委员提名。今年,又有一名省级代表提名人选因失信被取消资格。东营区法院提请纪检监察部门约谈公职身份被执行人 49 人,一名副处级干部因失信被通报。

    今年8月10 日,东营中院与市公安局联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查控失信被执行人及机动车会战活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情报信息在实地查控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共查控失信被执行人348 人,车辆104 辆,执结案件360 件,失信被执行人和查封车辆清库率高达42.5% ,协执查控工作取得重大战果,有力打击了失信被执行人特别是“老赖”的嚣张气焰,维护了法律威严。“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氛围在全市已经基本形成。

    立下“军令状”完不成任务的,引咎辞职

    两年多来,东营中院党组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作为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研究,专项部署;“一把手”亲自谋划、坐镇指挥、经常调度,保障了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行。

    全市法院把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院长主动听取汇报,统筹安排部署,亲自抓、靠上抓,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召开的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动员会上, 6 个县区法院的院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在召开的推进会上,立下“军令状”:完不成任务的,引咎辞职。中院党组在审判任务依然繁重的情况下,拿出全院50% 的兵力和精力,从民事、刑事、审监以及综合部门抽调31名精干力量,补充到执行队伍,投入到执行一线,集中解决执行难题。中院院长廖伟忠明确指出:“我们就是要敢于打破常规思维,突出工作重点,必须出狠招、出实招,全市法院要舍得拿出50% 的能力强、素质高、具有高度责任感的精兵强将,迅速投入到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工作中,举全院之力将解决执行难落到实处。”

    东营中院执行干警一度达到63 人,建立了查控、决策、外勤、裁决、案管等23 个团队,成为实力雄厚、名副其实的“执行大兵团”,这样的执行工作格局达半年以上,执结了大批案件,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先后制定了《 失信被执行人月推送制度》《执行实施工作流程》《执行异议审查工作流程》《 申请执行人告知书》系列制度,为规范执行行为提供了制度支持。加强管理,强化对下督导。基层法院承担 80% 以上的案件,解决执行难的重点在基层。中院重点抓监督指导,把主要精力放在帮助基层解决难题上。坚持周通报、月调度、季点评,督导基层落实任务措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年以来,编发执行案款过付及余额通报3 期,执行局核发执行异议、复议案件改撤、执行案款过付、终本案件立案恢复、失信信息发布等单项通报14 期,全面规范了执行行为。制定《执行约谈机制实施办法》,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工作标准不高等突出问题,及时约谈庭室负责人、执行局局长、分管领导直至院长。对主要质效指标实行周通报、月考核,对后两名的法院直接约谈院长,连续被约谈两次的向中院党组作出检查,全市通报。 一个基层法院在案款清理过程中,因信息录入错误被通报批评,中院党组责令写出检查。

    据了解,2016年至今,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37229件,执结33742 件,实际到位标的额237.79亿元,执行完毕了一大批涉民生案件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案件。突出强制执行,组织集中执行活动 562 次,拘留拘传876人,搜查被执行人财产181次,强制腾迁房屋土地186 宗,移送拒执犯罪16件,5名被执行人被判处刑罚,化解了一大批“钉子案”“骨头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人民满意度显著提升,各项指标持续向好,得到了省法院的充分肯定。

    智慧执行平台为破解执行难插上翅膀

    东营法院全力推进智慧执行平台建设,向执行信息化要质量、要效率、要生产力,实现了执行工作模式的转变,助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全市执行干警在应用最高法院建成的“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全国执行网络查控系统”“ 执行指挥管理系统” 等系统和省法院建成的“执行管家”和“执行千度系统”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东营法院“智慧执行系统”,为解决执行难增添了利器。“智慧执行系统”主要包括移动执行工作平台、阳光执行服务平台,以及GIS 可视化管理平台,实现执行办案智能化,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取得阶段性成效。

    传统的单兵系统功能单一、数据不融合、外形笨重且成本较高。新一代智慧执行单兵系统创新打造“手机+移动APP ”的模式,兼具轻量化、智能化和常备化的特点,实现了执行待办查询,执行规范的节点推送,与执行案件关联的智能推送等功能,执行法官可随时随地精准了解所承办案件当前执行阶段的执行规范、法律法规、专家观点、案例等信息。执行案件现场取证,一键上传,实现了执行过程的全程记录和留痕。执行法官在执行现场可通过移动端发起事件上报、指挥连线,实现执行案件的快速协调、联动处置。

    加强执行信息公开,为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执行公开服务,全面推进阳光执行,这是最高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兑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庄严承诺所采取的重要举措。“阳光执行服务平台 APP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现在只要在手机上扫描下载一个APP ,就能看到我的案件的执行情况,省去了很多跑法院的时间,心里也对自己的案子进展更有数了。”申请执行人陈先生说。在“阳光执行服务平台APP ”的查询系统中输入被执行人的姓名以及案号信息,手机屏幕上立刻显示出该案的承办法院、申请日期、被执行人、承办人、案件当前阶段等相关信息。

    GIS 可视化管理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了上下级法院之间的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指挥中心与外出执行法官的实时联动,信息推送共享,从对执行业务中“人”“案”“事”三个层面的管理进一步推进执行指挥中心的实体化运行,把执行指挥中心真正做实做强,切实发挥了指挥中心的服务功能和监管功能。

    通过移动执行智能平台,实现了执行工作智能化、执行管理可视化、执行指挥常态化和执行办案规范化,为执行案件质量评查提供了依据。通过当事人留言、执行法官回复的方式,为当事人和执行法官提供了新的沟通渠道,实现执行全程留痕、全程受到监督,促进了阳光执行和公正廉洁司法。

    不仅如此,东营中院还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和全市法院执行指挥远程调度系统,实现执行指挥可视化。法院查控系统完成与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平台的技术对接,提高了查控的覆盖率。在全省法院率先建成两级法院执行值守系统,实现上级法院实时对下级法院的视频督导;建设人像应用共享服务平台,破解人难找难题;在审判区和诉讼服务中心建有便民服务平台触摸屏,当事人可以随时查看执行案件进展情况,为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执行公开服务。建成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 庭审活动公开),东营两级法院已累计上网公布执行等各类裁判文书 8.4 万余份,做到了符合条件的生效裁判文书应上尽上。扩大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传播范围,将失信被执行人同步录入“法信通-山东省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提供智能法律服务,搭建“ 互联网+ 执行”平台。法律服务实体机器人“小法”和微信端线上机器人,采用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利用权威的法律知识库和法律数据资源库,通过文字或语音方式进行智能交互,为人民群众提供“7×24 ”的线上执行等法律智能咨询和智能引导服务,并能适时获取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包括执行法律在内的各类解答和业务指引,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无人机助力执行,实现与执行指挥中心适时音视频传输,坐镇指挥中心,实现对执行现场的统一指挥,解决了人难找、物难寻的难题,让“老赖”无处遁形,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插上了“翅膀”。

    今年是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之年,决战执行难已然到了关键时刻。今年4月8 日,最高法院周强院长亲自视频连线东营中院,听取了东营法院执行工作汇报,要求一定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面对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时刻的到来,东营法院决心在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将以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真刀真枪,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将全力以赴、整体联动、不畏艰险,一仗接着一仗打,打出声势,打出公信力;将以昂扬的斗志、敢打必胜的决心和发起总攻的战斗姿态,坚决打赢、必须打赢这场“莫斯科保卫战”!

    谢兆忠  王俞涵  王敏

1

2

    为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今年以来,东营法院从认识上、措施上、行动上、联动上,夯实责任,真抓实干,紧盯“四个基本”目标,瞄准“四个90% 和1个80% ”评估标准,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发起总攻。目前,有财产案件期限内结案率达到94.07% ,终本合格率达到100% ,信访化解率达到100% ,三年内结案率达到90.63% ,中院和所辖基层法院核心指标均达到上述要求。全市支持人民法院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会议现场

    廖伟忠与各县区法院院长签订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责任书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