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剑胆琴心志,侠骨柔肠情

—德州首届“最美检察官”、宁津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文达速写

  • 日期:2017110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清瘦、皮肤白皙,说话文质彬彬,身上有一股让人亲近的书生气。初次见到张文达的人,很难把他与反腐肃贪的检察官联系起来。然而“他就是个眼里见不了渎职、贪污的人,现在工作起来比年轻人还拼命。”作为一起并肩战斗的同事和战友,宁津县检察院反渎局局长朱红春这样评价他。

    自侦工作就要豁得出去

    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作为检察机关自侦工作的两大重点,一直以来就以工作压力大、风险高而著称。审查账目要明察秋毫,讯问犯罪嫌疑人要斗智斗勇,加班熬夜、奔波劳顿成为自侦部门检察官的一种工作常态。而在自侦部门摸爬滚打了 21 年的张文达,对此早已习以为常。“这项工作承担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要是没有点‘豁出去’的劲儿,是干不好自侦工作的。”张文达说。

    在他看来,这种“ 豁出去” 的劲儿,既有甘于寂寞,加班加点的奉献精神,也要有不畏强权,不惧威胁的正义追求。

    2007年 5月,一封举报某公司私排污水污染环境,相关部门不作为的举报信放到了张文达的办公桌上,怎么查证?怎么办理?在当时德州市乃至全省尚无可借鉴的案例。面对挑战,张文达白天到企业查证,到周边村庄走访,晚上就一头扎进环保方面的法律书籍,学习研究相关环保行政法规,对照问题查找刑事法律对环境监管失职犯罪行为的认定。经过十多个昼夜的奋战,很快就将犯罪事实查清。

    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随之而来的说情声和方方面面的压力,最终,张文达顶住重重压力,依法将犯罪嫌疑人谢某立案查处。送礼不要,说情无效,认准的事就要弄个明明白白。他就是一位豁得出去的铁面检察官。

    扶危济困的检察本色

    老百姓的事比天大,这是张文达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案件有大小,但再小的案子放到一个家庭都是大事。

    几年前的一次接访中,张文达被一名上访老人“缠”上了。老人的儿子受雇于一家拆迁队,因为自己的疏忽,被房梁砸死,拆迁队以此为由不予赔偿。作为一起已超出接访受理范围的民事纠纷,张文达没有一推了之。 办案之余帮助老人与受雇方调解,从谈法律到谈人情,从摆事实到讲道理,最终,拆迁队为老人做出赔偿。

    帮助保店镇一交通肇事受害方母女申请低保救助,为刑事被害人家庭申请救助金……虽然这些和自侦业务不沾边,但像这样的“闲事”,张文达没少干。

    侠骨柔肠,悲天悯人,能帮就帮一把。他就是这样一位有温度的检察官。

    除尽群众身边的蛀虫

    奋战在反贪一线的张文达始终把“除尽群众身边的蛀虫”作为第一责任。

    2017 年以来,张文达带领反贪干警立查涉农领域小官贪腐8件11人,立查渎职犯罪1 件3 人。“立查的这些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国家的粮食直补款,在当地影响恶劣,成为农村干群矛盾的爆发点,也很容易引起群体性事件。”张文达说:“通过立查村干部贪污案,为国家和群众挽回了损失,社会矛盾得到了缓解。”

    翻看宁津县检察院自侦工作的办案记录,不难发现,张文达把近几年的办案重点放到了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上,从保障房建设到拆迁补偿,从农机补贴到良种补贴,这些都是关系最基层老百姓民生民利的大事。

    殚精竭虑,反腐肃贪,不放过一个贪腐分子,他就是这样一个有责任感的检察官。

    2017年 4月,张文达荣获“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近年来,他因为实绩突出,先后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公正执法先进个人、平安德州建设先进个人、全县优秀政法干警等多项荣誉称号,被省检察院荣记二等功。

    这些荣誉见证了张文达在检察道路上辛勤的付出。虽然背后有汗水,有辛酸,更有家人和朋友的不解,但他不后悔:“既然选择了检察事业,就要无悔于我在检徽面前的庄重承诺,无愧于党和人民赋予我的人民检察官的称号。”

    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