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一版

“四大转变”助推莱芜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升级

  • 日期:20170327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16年,莱芜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 13.43% ,交通安全各项指数全面下降,莱芜市被评为全省深化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工作先进市。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莱芜市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上升为“政府工程”。莱芜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围绕“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目标,筑牢“安全根基”,架起“平安防线”,实现“四大转变”,推进了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升级”。

    从单打独斗到齐抓共管转变内外联动“组合拳”形成工作合力

    “预防道路交通事故频发高发仅靠公安机关一家单打独斗难以突破,因此只有将其上升为政府工程,才能使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地开展。”莱芜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茂祯说。

    莱芜市政府还专门出台《莱芜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分工和问责办法》,列出全市各级政府及10 个部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政府 8条职责、公安机关14 条职责、交通运输部门16条职责。为进一步推进工作,2016年,莱芜市政府专门召开交通安全会议8次,就道路安全隐患整治等重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全市 30余个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莱芜市道路交通管理职责分工和问责办法》,推动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系统主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四个责任”的落实。全市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现由公安机关的单打独斗到各成员单位的齐抓共管的转变,内外联动“组合拳”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转变追责问责“硬杠杠”倒逼执行

    “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视情节对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警告、记过、降级、撤职、开除等处理。”王茂祯说。

    明确分工的同时, 21 项追责问责“ 硬杠杠”也被清晰地罗列出来。2016年莱芜市共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重点隐患56处,8 处市安委会挂牌督办, 48处明确责任主体单位和整改完成时限,由交安委督促整改。

    “责任分到了肩上、任务落实到头上,该干什么、怎么干清清楚楚,真正是原来的‘要我干’到现在的‘我要干’。”莱芜市交通局副局长陈建华这样形容现在的工作状态。

    实实在在的落实,带来了身边可感可触的平安。省道东姚线是贯穿莱城区东西部的一条重要县道,运输车辆特别多。2016年初,莱芜市交安委对该路段进行认真排查,共排查出隐患里程30.9公里,限期整改。莱城区先后投资1800多万元,及时进行了隐患整改,为沿线群众出行系上了“保险绳”“安全带”。

    “现在学生统一坐校车,安全终于得到保障”,莱城区苗山中学校长王光峰对政府提出的“校车村村通”深有感触。苗山镇多山区村庄,学生交通安全一直是王光锋最关心的问题。在政府主导下,交通运输局、教育局、公安局等主要责任部门分工合作,主动对接实现了校车“无缝隙管理”。

    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强制入轨”安全运输成为自觉习惯

    “如何让企业自觉自愿加强自身交通安全管理?莱芜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找到了问题的答案。”莱芜市公安局副局长徐建军说。

    莱芜市建立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监督检查专门机构,开展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资质大检查,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实现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和运输企业共享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信息,实行“一人违法三方处罚”,加强对运输企业的动态监管。各业务主管部门通过上门培训、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莱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刘爱伦说:“各业务主管部门坚持把落实运输企业主体责任作为重要抓手,严查企业车辆违法、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对查处的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罚,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在‘时时有人管、时时被监督’的状态下,企业逐渐养成安全运输的习惯,实现了‘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山东固德化工有限公司有危险品运输车 15辆,年运输量 10万吨。公司在民警的指导下,制定了危险品运输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恶劣天气应急救援预案,并进行演练。公司还坚持做到出车前、行驶中、 收车后的检查工作,每周对车辆进行不低于一次的检查,每个月每名驾驶员接受不低于24 小时的培训,7 年来企业实现了交通运输零事故。

    从“传统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营造群众出行“平安畅通”主旋律

    莱芜市各级各部门对交通安全管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也让公安机关的监管责任更加清晰明确。莱芜市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平安行·你我他”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强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管理,从“传统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想方设法降事故、 保安全,营造群众出行“ 平安畅通”主旋律。

    交警城区大队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荧光童行”活动,向学生赠送荧光衣。交警雪野大队持续在山区开展“萤火虫计划”,向群众发放自行车交通安全荧光贴。同时,全市智能化交通格局初步形成,交警部门搭建起“人车路”大数据云管理平台。平台能自动抽取各业务应用系统的数据,实现人、车、路以及违法、事故、户籍信息等要素的任意关联查询,通过对人车事故等多个要素进行排序、比较、碰撞等方式,用图形界面直观展现违法、事故发生的规律,指导民警有针对性地开展交通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了道路交通信息化管理水平。翟乃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