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青未了 B06

七夕感怀

——作家刘玉堂答青未了编辑

  • 日期:20100817
  • 作者:记者 王慧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洋的情人节,往往让人想到另外的含意,连同商家的炒作,充溢着暧昧或铜臭的意味,与普通百姓的生活相距较远。

    ●包括牛郎织女、天仙配在内的神话故事或民间传说,其主旨都是仙女爱穷人、爱勤劳的人、爱命运坎坷、遭遇不幸的人,用今天的话叫仙女爱的是弱势群体,而不是达官贵人。她们崇尚你耕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是劳动致富,是先苦后甜,而不是好逸恶劳、不劳而获,走致富的捷径。这样的爱情观,纯粹又纯洁,是永远值得称颂和赞美的。

    昨天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山东省作协顾问、著名作家刘玉堂受本报之邀,不仅参加了本报与沂源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最动人的爱情故事”有奖征文颁奖活动,而且就传统文化、民间文化以及七夕这一传统节日对当下生活的影响,发表了独特感受和观点。

    本报记者  王慧

    ■关于七夕七夕节是对情人节真正含意的恢复与正名

    问:西方已经有一个情人节了,七夕又被普通民众认为是中国的情人节,您觉得意义何在?

    答:这恰恰反映了普通百姓的一种精神和情感需求。所有的节日都是民族的心理与文化、习惯与传统的结合。今年过了明年还过,重复得多了,就成了习惯,习惯得久了,又成了传统。对中国的普通百姓特别是农民而言,七夕作为传统的节日,会过得比较亲切,比较自然,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也不管你是未婚还是已婚,都可以堂而皇之地过。而洋的情人节,则往往让人想到另外的含意,连同商家的炒作,充溢着暧昧或铜臭的意味,与普通百姓的生活相距较远。

    包括牛郎织女、天仙配在内的神话故事或民间传说,其主旨都是仙女爱穷人、爱勤劳的人、爱命运坎坷、遭遇不幸的人,用今天的话叫仙女爱的是弱势群体,而不是达官贵人。她们崇尚你耕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是劳动致富,是先苦后甜,而不是好逸恶劳、不劳而获,走致富的捷径。这样的爱情观,纯粹又纯洁,是永远值得称颂和赞美的。

    时下,物欲横流,婚外恋泛滥,形形色色的拜金女、炫富男横行,与大小不一的贪官同生共死的情人招摇过市。在此情势下,重温牛郎织女的故事,呼唤一下纯真的爱情,过一个健康的七夕节,特别有着现实意义。从这个角度上说,我认为,七夕节也是对情人节真正含意的恢复与正名。

    牛郎织女,曾一度被视为异地分居的代名词,现在异地分居的情况仍然比较普遍,比如还未曾随军的军侣,比如已婚的外出打工或求学者等等,七夕节对他们,会更亲切、更实在。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更愿意将其称之为恋人节或夫妻节。这样的节日是健康的、有意义的,当然也是有生命力的。

    几年前,我曾撰文,不要热了情人节,冷了母亲节,现在我要说,不要热了洋的情人节,冷了或忽略了本土的七夕节。

    ■关于地域文化沂源牛郎官庄是牛女故事的绝版外景地

    问:您的家乡沂源县将牛郎织女神话传说的诞生地申遗,您认为有必要吗?

    答:答案是肯定的,有!我少年时即对牛郎官庄及织女洞非常熟悉,对这里是牛郎的故乡及有关传说的诞生地深信不疑。我去县城读高中的时候,来回都要路过。每次打那里走,都要想起牛郎织女的故事,产生诸多的遐想和联想,平添诸多对生活与前途的憧憬和信心。

    所有的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差不多都是对现实生活的口传或演绎,比方说,这个小山村就有那么个放牛娃,被天仙般的少女所爱恋,而后结婚生子,再以后又被拆散了,村民无以寄托,遂演绎出这么个故事聊以自慰或慰人,那不是很自然的吗?令人叫绝的是,这里的地形地物与故事的本身竟是如此的契合,是牛郎织女故事的绝版外景地。

    几年前,还在沂源县委的主要领导同志动议做这件事的时候,我即觉得家乡的领导十分重视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十分注意挖掘地域文化的内涵与意蕴,是一些尊重文化的聪明人,故而非常赞赏与支持。这不仅是旅游的需要,更重要的它是对民间文化的积累与充实,是对民族传统的继承与发扬。它同时也在营造着一种健康、纯正的环境与氛围:重视生态、珍惜爱情,热爱劳动。

    问:能否谈谈沂源地域文化的特点?

    答:这是个大话题,我也不是有关方面的专家,只能说点感性的印象和浮浅的看法。

    沂源历史悠久,但建县很晚。说悠久,是因为远古时代这里就有人类聚居,这有沂源猿人的考古成果作证据;说建县很晚,是因为1948年才由当时的几个中共沂北县委负责人提议设立县制,辖区由相邻的沂水、蒙阴、莱芜及临朐各县各割出一块地盘组成。故而这里的地域文化,更多地呈现着沂蒙文化的特点。沂源又处在齐鲁文化的交界处,自然就受着齐鲁文化的共同哺育与影响。如果用一句话大而概之地描述一下沂源文化,我认为沂源文化就是革命文化加鲁齐文化,之所以叫鲁齐文化,是因为其中鲁文化的含量可能更多更重一些。由于建县很晚,沂源文化中革命文化的比重也更大一些。因此除了山东人吃苦耐劳、忠厚老实、心地善良等共性特点之外,沂源人还特别关心和操心国家大事,特别能紧跟形势,特别能接受新生事物。这样的地域性格,当路线方针出现偏差的时候,会犯比别处更大的错误,遭受更大的损失;当路线方针正确的时候,也会做出了不起的大贡献、大成绩。近年沂源的经济、文化、生态环保等方面进步很大、成绩不小,比如上市公司、奥运苹果、有机蔬菜等的出现,就是一个例证。沂源人的生活方式,衣食住行也比较时尚,这除了方针政策的因素之外,与沂源独特的地域文化及地域性格,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关于此次征文这是对纯洁爱情对真善美的呼唤

    问:此次的获奖作品您都看了吗?有何印象?

    答:我比较仔细地阅读了此次获奖的所有作品,真的是令我十分感动和震动,让我受到了一次心灵与情感的洗礼。爱情是文学永恒的题材与主题。但近几年,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婚外恋的东西,是暧昧的东西,不管是影视还是小说,特别某些流行歌曲,纯粹就是在那里宣扬暧昧的情感与灰色的情调,既不健康,也不好听。有时你写一个纯粹的爱情故事,还会被嘲笑,而一些胡编乱造、乌七八糟的东西却在那里大行其道,这样的价值观及审美观,真的是贻害无穷。晚报与沂源合作,以七夕节为契机,年年都搞一次这样的征文,呼唤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称颂纯洁的爱情,赞美诚实的劳动,将此栏目打造成一个好的品牌,应该是功德无量的,坚持数年,必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