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青岛 Q08

一位棋坛拓荒者的足迹

刘玮《64格诱惑》连载之二十一

  • 日期:2010081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年仅9岁的侯逸凡在世界少年赛上夺冠,创造了多项国际象棋的纪录,这位天才少女从此进入国家队总教头叶江川的视野中;我们棋院另一个小棋手魏晨鹏,在这次的希腊赛上也夺得一枚金牌,成为中国的第三个男子国象世界冠军,使得齐鲁晚报棋院名声大震。

■纪录创了一大堆

    小小侯逸凡在希腊世少赛上的夺冠,让中国代表团上下群情振奋,教练张伟达、高志茜以及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的刘英,都跑过来向我祝贺,还感谢我们齐鲁晚报为国家培养了个好棋手。我们棋院的另一位选手魏晨鹏,为此也深受鼓舞,向我表示也要好好发挥,争取拿块金牌。

    侯逸凡的这次夺冠,还有特殊的意义:9岁夺得世界少儿冠军,也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史上年龄最小的世界冠军。其实。侯逸凡创的纪录不止这一个,她在8岁时就获得国家棋协大师称号,成为全国最年轻的棋协大师;7岁时参加8岁组全国少儿赛夺冠,也是年龄最小的,这年初的李成智杯全国冠军赛上,她11轮保持全胜,更是这一赛事创办以来从未有过的。当然,更令人吃惊的还是她的这次希腊夺冠,10岁组前6名选手只有她是以小打大,如果第二年再参加这个组别,她几乎就没了对手……从冠军领奖台上走下来,我问起逸凡将来的打算,她却非常平静,说自己发挥得还不是很完美,如果全胜,会更理想的。她还想在下一次参加男子组的比赛,争不争冠军不是主要的,主要是想磨练自己,提高自己的棋艺。

    小丫头夺冠后,我现场发回一篇报道,刊登在齐鲁晚报上,文章如下:

    9岁的侯逸凡取得世界少儿国际象棋冠军,不仅是山东棋界的一个光荣,也是中国国际象棋的骄傲,表明中国的女子国际象棋后继有人。

    胜利看似顺利,实则很不容易。家住江苏兴化县的侯逸凡,其实家境很不宽裕,三年前被父母送到山东齐鲁晚报棋院,让童渊铭教练来带。应该说,这是她棋路的一个重要转折,从此走上了正规的专业之路。为了这个孩子,童渊铭投入全身心精力进行精雕细琢。一年后,童老师就带小逸凡开始到全国比赛上锻炼,结果陆续取得了一个个的好成绩,从全国少儿冠军到世界少儿冠军,童渊铭付出的心血自然不少。当侯逸凡到了国家少年队集训时,中国队总教练叶江川就已经看好这个孩子,认为她将来前途无量,并想带这个孩子早早在国家队磨炼,说她很可能成为中国队的希望之星。

    侯逸凡现在济南十亩园小学读书,为下棋,她每天一半时间到学校上课,另一半时间就到我们棋院跟童老师下棋。由于孩子太小,逸凡的妈妈为了照顾女儿,便辞去了江苏一家医院的护士工作,到济南专门负责孩子的生活起居,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小逸凡从小懂事,在棋上很是刻苦,从不用教练和妈妈督促,每天在棋院下完棋回家完成功课,自己还要打一个多小时的棋谱。童老师的辛勤浇灌,妈妈的全力付出,加上自己的努力,终于开始结出硕果。侯逸凡到济南后不长时间,不仅山东省的比赛回回夺冠,全国少儿赛也是次次摘金夺银。

    这次侯逸凡的夺冠,的确让山东棋界又风光了一把,更是我们棋院的荣耀,她成为继赵雪之后在中国国际象棋界诞生的又一个“未来之星”,也使齐鲁晚报棋院在全国棋界的知名度大增。

■又添喜悦

    当我们还沉浸在逸凡夺冠的喜悦之中,希腊世少赛场又传来另一个喜讯,我们齐鲁晚报棋院的魏晨鹏也取得了冠军。

    一路领先的魏晨鹏是在最后一轮战和即可夺冠的情况下,击败乌克兰一名棋手而夺冠的。他所在的男子12岁组参赛人员多达224人,为各年龄组中最多的,他在总共11轮比赛中取得9胜2和积10分的不败战绩,高出第二名整整1分而夺冠,成为我国继卜祥志、王玥之后第3位取得男子个人世界冠军的国际象棋选手。

    魏晨鹏的夺冠也使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最后达到了3枚,超过国际象棋大国俄罗斯而获金牌数第一位的国家。要知道,这可是总共有96个国家都组队参赛的,显示出中国国际象棋后备力量的强大。令我自豪的是,中国代表团所获的三枚金牌中,有两枚是我们齐鲁棋院取得的,也显示出我们这几年抓后备力量的成果。

    回想魏晨鹏的夺冠之路,也是非常不容易。在比赛还剩一轮时,尽管中国代表团上下都认为积分高出对手的魏晨鹏将夺冠无疑,但小晨鹏仍在自己认真准备。赛前一小时,我来到魏晨鹏的房间,发现他还在苦苦冥思,认真研究对手的棋谱。

    “别看这孩子不言语,但非常懂事,平时训练特别认真,根本不用人督促。他比赛起来更是全神贯注,每次比赛都是最后一个离开赛场。”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前来督战的刘英对我这样说魏晨鹏。

    是的,魏晨鹏有点少年老成,他沉稳的性格,对棋局的理解,吃苦的精神,让人很难想象是这个年龄的孩子,我们的教练童渊铭就对我说过:“魏晨鹏具备了一个成年棋手的气质,欠缺的只是心理素质。”

    的确,魏晨鹏因为下棋而提前长大。他的家庭经济条件很一般,母亲没有工作,除了齐鲁晚报棋院给他一定支持,还要拿出父亲不高的工资中的一部分来供他外出比赛。他5岁学棋,贫寒的家境使他比别的孩子更早懂事,下棋之路自然更为艰难。他很小的时候就自己一个人外出比赛,这也把他锻炼得更能吃苦耐劳,表现在棋盘上则韧劲极强,从不服输。比他大的队友温阳说,跟魏晨鹏下棋,不管开始他丢了多大的棋子,局面有多被动,他都不会认输,总会在后面的比赛中一点一点往回扳。在希腊比赛期间,魏晨鹏在队里无论训练,比赛还是生活上,他都起表率作用,而且乐于助人,处处让着别人,被小伙伴们称为老实的“小黄牛”。刘英还询问我:“你们这孩子是怎么训练的,这么乖巧,不但棋下得好,而且有礼貌,守规矩,真是个好苗子。”

    中国代表团还取得了一枚铜牌,三个第四名,为历届参加此项赛事成绩最好的一次,我们的另两名棋手温阳、安志萧也都进入各自年龄组的前16名。我们的四个参赛选手都有斩获,应该说齐鲁棋院这次的世界大赛,是大获丰收,名声大震。 (未完待续)

    ▲侯逸凡在希腊比赛中。

    魏晨鹏在希腊比赛中。

本版主要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