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财经新闻 A20

贷款难,地产商“曲线”融资

地产类信托计划发行猛增

  • 日期:2010081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期地产类信托产品成发行主角

期限较短、收益率高

    近日,热衷投资理财的张先生上网浏览时,一些信托计划的预约公告引起了他的注意。在某信托公司网站上,一款地产贷款项目信托计划的预约公告称,该计划资金用于烟台某地产项目,总规模不超过1.2亿元,贷款期限为两年,如一年时提前结束,预期收益率为7.5%,如产品存续期超过一年,预期收益率达到8.5%。

    同是一家信托公司,另有一款信托计划也将要发售,资金的投向同样是房地产项目,该计划的募资规模不超过2亿元,期限为6个月,预期收益率为6%。

    “这些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能达到百分之七八,远超过一般的银行理财产品,只是资金用于向地产商发放贷款,不知道投资的风险性如何?”张先生犹豫是否出手。

    当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时,该信托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即将发行的两款产品门槛均为100万元,将于下周起发售,尽管门槛较高,从提前预约的情况来看,预计销售的情况将会不错。

    对于项目的风险性,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不承诺保本、保收益,不过,这几款产品所涉项目的手续齐备,符合监管要求,风险较低,收益较高,因此受到了不少投资人的欢迎。

政策收紧,贷款难

地产商无奈“曲线救国”

    省城一家信托公司相关人士称,“近期政策比较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规模受限,不少地产商难以从银行获得资金,于是通过信托渠道融资。”该人士称,在该公司近期新发的几款产品中,地产类信托计划唱了主角。

    “借道信托,也是一些地产商的无奈选择。”省城一家银行零售金融部的相关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地产商通过信托渠道募集资金,所付的成本要在10%以上,而通过银行募集资金,成本相对要低不少。

    该人士称,某一个地产项目,在开发之初或开发过程中,可能面临资金短缺的状况,抑或销售环节不畅,无法及时回笼资金,地产商都要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以往通过银行贷款是最直接的办法,不过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趋紧,不少地产商难以从银行拿到贷款,就只能通过信托渠道筹集资金。

    业内人士介绍,当前,与房地产相关的信托产品多是通过信托公司渠道发行的,银行渠道发行的品种相对少一些。这是因为,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通常5万元起,而信托计划的门槛动辄百万元,相比而言,信托产品的风险要偏高,信托产品更适合一些资金量大、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客户。

    是否投资某地产类信托计划,投资人在对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势有一个总体判断的同时,也需要对涉及的具体项目进行仔细分析研究。

    本报记者  桑海波

■核 心提示■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打压下,不少地产商感到手头越来越紧,资金告急的同时,却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一些地产商只好借道信托渠道融资。在近期信托公司新发产品中,地产类信托计划唱起了主角。较短的投资期限、较高的收益率,此类产品引起了投资人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