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重点新闻 A08

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司令”张全收:

想用我的工人,让董事长来谈

  • 日期:20100305
  •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 常新喜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春节过后,“用工荒”与农民工求职难,再次在全国各地显现。二者之间的剪刀差问题,以及农民工权益保护的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这一问题也再次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不少代表委员就此发表看法,提出建议。通过全国省级晚报报道联盟这一平台,本报记者4日采访了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他们从不同的侧面对这一问题发表了看法。

    “用工荒,让我的腰板硬了”

    “出现用工荒很正常。”张全收告诉记者,现在中国的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中西部发展加快,东部沿海出现用工荒很正常,这也证明了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好。

    南方出现的用工荒,让张全收的腰板也硬了起来。“现在企业要想用人,必须是董事长、总经理来找我。”张全收说,他一般不见用人单位的人事经理,因为人事经理往往当不了家,只有和董事长或总经理谈,才能给工人争取更多利益。

    “用工的企业多了,要对这些企业进行逐个筛选。”张全收说,现在北到大连,南到珠三角,很多企业负责人都给他打电话,找他要农民工。他定下了一个合作原则,就是先满足信誉好的老客户,再发展可靠的新客户,剔除一些不讲信誉的客户。

    去年上半年差点“缴枪投降”

    “去年上半年我到处求人。”张全收告诉记者,当时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企业都把农民工给退回来了,由于自己当时承诺的是“管吃、管住、包年薪”,退回来的农民工都得靠自己养活着,一个月就要搭进去100多万,最多时好几千农民工在公司呆着,几个月下来赔了800多万。

    张全收告诉记者,在最困难时他就想,中国的经济肯定会恢复,“我就硬撑着,能挺过去算我命大;如果挺不过去,我就‘缴枪投降’不干了,幸运的是,我咬着牙挺过来了。”

    “用工荒让农民工收入更高了。”张全收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份起,长三角和珠三角用工量突然增加,很多企业主动加薪要人,和去年相比,今年农民工每月工资平均一般涨到了1600元左右,比去年又涨了300元。

    “我叫张全收,是农民工我全收”

    “我现在正抓紧招收农民工。”张全收告诉记者,他的农民工主要来自河南、山东、安徽三省,现在经济好了,用人的单位多了,他准备再次招兵买马,扩大队伍,使员工由现在的2万人增加到4万人。

    张全收告诉记者,只要是外出打工的农民工,都是家境不富裕的,应当帮帮这些人。“我叫张全收,是农民工我全收。”

    “我最喜欢别人叫我‘张司令’。”张全收说,自己就是一个“农民工司令”,一个替农民工说话的“司令”。

    他是一个两万多人企业的老板;他是“用工荒”中最牛气的人;他敢对用工企业说“让你们董事长来找我”……他就是张全收,一位被称为“农民工司令”的人。4日下午,本报记者对张全收进行了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