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重点新闻 A06

离家还是懵懂女团圆已是孩儿妈

  • 日期:20100226
  • 作者:记者 张宏磊 黄广华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文/片  本报记者  张宏磊  黄广华  姬生辉

□江西籍女子离家9年,济宁成婚

□各方人士相助,父女昨日重逢

    "闺女啊,爸爸终于找着你了!"25日14时28分,兖州火车站,从广东东莞赶来的李双林紧紧抱着失散近十年的女儿李薇。一声呼唤,泪已两行。

    2001年,15岁的李薇因和家人闹别扭,离家出走。因年纪小并且不识字,她找不到回家的路,阴错阳差间流浪到了济南,再后来到了济宁,她以打零工或沿街乞讨的方式度过了许多个日日夜夜……

    2010年,24岁的她已结婚生子,对亲人的思念让她开始了自己的寻亲历程。在网友的帮助下,她终于和家人团聚。



    跟妈吵架,少女离家出走

    李薇老家在江西上饶,她8岁那年,父母到浙江义乌开了一家小餐馆,她也随着父母到了义乌。2001年,因为和母亲怄气,15岁的李薇从家中拿了几百块钱后出走,她没有想到,和家人的这一别竟是近10年。

    离开义乌的小餐馆后,李薇随便上了一辆车,被拉到了济南,为填饱肚子,她做过刷碗工,甚至在街头乞讨过。

    2003年底,李薇来到济宁,遇到了一位叫曹井元的大姐姐(也就是她现在的大姑子)。曹井元回忆说,当时她在济宁太东市场帮别人卖衣服。她看见李薇在市场门口来回逛,由于天色已晚且比较寒冷,曹井元便把李薇领到自己租住的房子里。

    交谈中,曹井元得知李薇的家在江西上饶,其他什么也不知道。几天后,曹井元回汶上开化妆品店,见李薇无处可去,便把她带在身边,让她给自己帮忙卖化妆品。“这个过程中,也就是一年的时间,她和我弟弟熟悉起来,两个人还比较谈得来,”曹井元说,后来经她说合,李薇和曹井猛于2004年底结婚。

为找女儿,父母四处搬家

    “直到现在我们全家人都还记得2001年6月4日这天。”李薇的父亲李双林告诉记者,那一天李薇离家出走。

    刚开始的时候,家人在浙江寻找,但一直没有任何线索。2003年,李双林听一个老乡说在广东看见一个人很像李薇。于是,李双林关掉浙江的餐馆,带着妻子赶到广东东莞。

    在前后3年多的时间里,夫妻俩跑遍了广东东莞的每一个角落,也多次到深圳去寻找,都没有打听到女儿的任何音信。为生计所迫,李双林夫妇一边打工一边打听女儿的下落。 他说,“那时我想女儿一定是躲在不远处偷偷看着我们,一定会找到她。”

    “2004年的时候,我听人说浙江金华一个女青年被人杀害了,说的体貌特征很像李薇,当时我吓坏了。”李双林说,赶过去一看不是,才放下心来。“每到过年过节,我老婆都哭,想孩子,都说是自己不好,把孩子气跑了。”李双林说,在这将近10年的时间里,每年的6月4日都成了家里人心头的一个疙瘩。

网络帮助,亲人终得团聚

    李薇说,和丈夫结婚后,随着女儿的出生,做了母亲的她更加认识到为人父母的艰辛,后悔当时不该离家出走。要找到家人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在丈夫的帮助下,李薇在“宝贝回家”寻子网上发了个帖子:“我叫薇薇,我只记得家是江西上饶,可是家在什么县什么镇都不记得了。我小时候离家出走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我现在非常想家……”李薇开始了自己的寻亲历程。

    后在众多志愿者和网友的帮助下,李薇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家人。李双林说,看到女儿现在生活得很幸福,他很放心也很高兴。李薇也说,等天气暖和以后,她要带着女儿和丈夫回老家看看,李薇拉着爸爸的手说:“这样我们一家人才是真正的团聚,我们一定会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