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财经新闻 B01

在鲁投资运转正常 在阿鲁企经营平稳

迪拜危机对山东影响不大

  • 日期:20091215
  • 作者:记者 杨珂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济南12月14日讯 在全球经济回暖、投资和商业信心回升之际,近期迪拜债务危机的爆发迅速在全球金融市场引起连锁反应。迪拜债务危机究竟影响山东几何?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一方面,阿联酋企业投资山东的规模并不大;另一方面,现有的投资项目都在正常运转之中。

    省商务厅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共有阿联酋投资企业86家,实际到账外资3亿美元,仅占全省的0.36%,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迪拜世界、迪拜港口世界等公司投资的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烟台环球码头和青岛小麦岛房地产开发三个外资项目上。目前,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烟台环球码头、淄博万昌科技、拉森特博洛(青岛)橡胶机械等已投资的项目生产经营正常。记者了解到,其中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自2003年7月21日投入运营以来,一直运营良好。在南方部分港口吞吐量下降20%至30%的情况下,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依然实现了逆势上扬,以2%的速度增长,迪拜作为投资方也是受益方。

    此外,在建的投资项目主要是青岛小麦岛房地产开发项目,已投资5300万美元,占合同外资额的35.5%。据该项目负责人提供的情况,阿联酋方利曼斯公司是一家独立的法人公司,没有受到债务危机影响,目前对小麦岛的投资信心、2010年底开工的计划不变,甚至有可能加快投资。

    另外,我省在阿联酋共批准设立企业53家,中方投资3514万美元,占全省的0.97%,且多为贸易公司和办事处。投资额最大的贸易公司是烟台阳光海德进出口有限公司2007年投资500万美元在迪拜设立的阿礼德隆(中国)特种车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环卫机械、建筑工程、公路工程机械、专用汽车、汽车零部件销售,经营场所4000平方英尺,2008年营业收入234万美元,预计2009年营业收入258万美元。根据向该公司负责人了解的情况,其在阿联酋的业务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而办事处主要是开展市场信息搜集、客户联络等活动,基本不会受此次迪拜债务危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