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齐鲁楼市-名人 D12

盛名加冕金冠还是“金箍”?

——专访中国·诺贝尔城发展商广宇置业董事长王炯玲

  • 日期:200911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王炯玲

    高级工程师,

    山东广宇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9中国山东住交会三名(名盘、名企、名人)推介榜评选活动”,在2009年岁末的济南楼市,揭开了火热的序幕,这场颇有些盘点总结味道的楼市活动,引起了济南地产企业的广泛瞩目,而广大的消费者们,同样也对这场活动的最终评选结果极为关注,毕竟,积蓄多年的资财,谁不希望投入在重信誉、强实力、好观念的楼盘中呢。

    在这次对泉城地产企业的走访过程中,当今众多房企的不同感言,也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面对尚未消弭的金融危机、面对起伏不定的楼市变幻、面对日渐激烈的行业竞争,各家之言,皆有高见,例如,今年火爆东区的楼市“黑马”——“中国·诺贝尔城”开发商山东广宇置业。在与广宇置业董事长王炯玲的交谈过程中,王总的观点,颇有几分发人深思的意味……

    常规来看,一支地产新军,往往带有极其强烈的“草莽”气质,踌躇满志、意气风发、高谈阔论、大刀阔斧,然而在与王炯玲董事长的交谈过程中,笔者却意外地看到了一个稳健、真诚、沉着、踏实的企业风范,不骄不躁、不温不火,在谈及这次“三名”评选活动时,王总更是出人意料地抛出了自己鲜明的观点--“希望每一次赢得的荣誉,不要变成炫耀的金冠,而是成为时刻警醒的金箍”。

    记者:为什么您会把荣誉比喻为一只金箍,而不是冠冕呢?

    王总:道理很简单,今天地产企业是站在社会经济发展的风口浪尖上,这样的一个位置,其实很像一把双刃剑,它可以很风光,同时也很有可能犯大错,风光的时候,就是社会很多层面会把很多荣誉加给你、也会提供给你很多资源和机会,毕竟房地产行业是大资金投入的行业,那么这样,一个人、一个企业,很容易就飘飘然了,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这个行业像万科那样广受尊敬的企业并不多,反倒是像“土皇帝”的企业、企业主很多,为什么呢?机会多了、资源多了、荣誉多了、成功容易了,就变得颐指气使了,那么就离犯错误不远了。我说荣誉不应成为金冠,而应该是一只金箍,就是说作为地产企业,一切荣誉,不管是国家给的、行业给的、还是百姓评的,在我们心中,都应该像孙悟空头上的金箍一样,起到随时警醒、随时冷静的提示作用,不能因为有点本事就想着闹天宫,不能忘记还有取经这个大事呢(笑)。

    记者:那么您认为,一个地产企业要取的“真经”是什么呢?

    王总:宏观地说,包括土地价值的挖掘和表现、城市建设的贡献和作为;微观地说,包括消费者权益的保障、建筑品质的过硬、服务品质的升级等,这些做不到,有一百个荣誉也是虚的。

    记者:我们看到,中国·诺贝尔城的地理位置,其实属于在济南人们心中比较远的地方,您刚才谈到的土地价值挖掘和表现,在这个项目上是怎么做的呢?

    王总:这个问题很重要,所谓土地价值,有显性的价值和隐性的价值之分,我们消费者很容易分辨出显性的价值,比如市中心啊、热点地区啊等等,但是隐性价值,一般消费者是很难看到的,而往往就是隐性价值高的地方,才是投资置业最好的选择。就拿中国·诺贝尔城来说,这个地块的隐性价值体现在——未来城市发展的格局一定是外扩的,随着城市的饱和,市中心的人居条件是呈下降趋势的,而城市发展第一外环的地方,空气质量、交通条件,都会慢慢呈现出它的优势;此外,市中心不太可能发展低密度的住区,这正是我们的优势,因为低密度社区绝对是优质生活的重要标志之一;另外,就是看地区的发展,我们的地段在经十东路的东端,机动车的通勤条件本来就很好,而且,沿线的大学、学院,形成了极为优越的外围人文环境,最近市政府不是正在加紧地铁轻轨的规划吗?这样我们就完全可以预见这里的潜力。

    记者:那地铁轻轨可不是一两年可以建成的啊。

    王总:房子也不是只住一两年啊,我们今天可以看到,像北京的奥体五环路板块,近5年来房价也上涨了4倍多、近郊区通州上涨了3倍多,上海的浦东,更是上涨了5倍多。

    记者:这倒是,但是像北京的奥体板块、上海浦东等,都是有一件或几件大题材托起来的,我们济南有这样的条件么?

    王总:今年的全运会,对于济南这样的中国二线城市的发展意义,同奥运会对于北京、APEC会议对于上海的发展意义是一样的,现在在我们这里置业的业主朋友,就有很多人用“泛奥体板块”来形容我们的地段,可见人们对城市发展的信心和预期。

    记者:这就是您说的土地隐性价值吧,那么这样的土地价值,广宇置业是怎样表现出来的呢?

    王总:当然是用优秀的人居建筑,这样的地段,人们的心理概括起来应该是“两高两低”:高品质居住、高创新成果、低置业成本、低规划密度。

    记者:能具体谈谈吗?

    王总:高品质居住包括了最基本的质量品质,还有生态品质、服务品质、设计品质、配套品质等等;高创新成果包括了建筑外观的设计创新、户型设计创新、理念的创新等。低规划密度很好理解,在城市居住久了,希望有一个低密度的住区,能“透一口气”;低置业成本嘛,当然就是好的性价比了。

    记者:诺贝尔城在这些方面做到了么?

    王总:不敢说做到极致吧,应该客观地说,我们是下了工夫了。因为我们的项目占地1037亩、总建筑面积有83万平米,算得上大盘了,而大盘的优势,就在于它本身就具备改善地区风貌的作用,同时,可以提供完善完整的生活配套机能,更关键的是,我们可以实现一流的专业团队加盟进来,提供更优秀的产品,虽然一流团队的合作成本较高,但对于大盘而言,完全可以摊薄成本,在最终的房价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个优势是很多小盘难以具备的。

    具体来看,中国·诺贝尔城的容积率在 1.2左右,绝对的高舒适度指标,创新版的美式西班牙人居建筑风格,又是在中国、在世界被奉为经典的建筑形态,可以保持百年不落伍。另外,我们的规划设计是受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校园形态的启发,所以整体设计上,校园气质是很浓郁的,包括配套商业,我们也基本选用了院落式的设计,避免了常规的底商做法带来的杂乱。

    建筑上,我们的建筑团队深入研究了近年来中国大部分获奖户型产品,以此为基础,最终选择了最具人气的联排别墅、退台花园洋房、创意叠墅洋房、小户型阳光点式景观洋房等四大类产品,而且每个产品,都是在原基础上加以了精心的改善和优化,以保证不同的生活喜好、不同的业主年龄,都能够在这里选择到超高性价比的好房子。

    在景观上,我们的6大主题景观系统,在相当宽松的户外空间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尤其是社区中间的峡谷景观公园,是客户最喜欢的。

    记者:那么这些用心,客户的评价如何?

    王总:目前看,我们首批推出的478套房子,在1个半月的时间里全部销售完毕了,这个结果大大出乎我们的想象,而且在这些位业主朋友中,有很多还是朋友间互相介绍而达成购买的,说实话我们真的很感激这些朋友,同时,现在已经又有400多位客户朋友进行了预约登记,等候下一期楼盘的开放,听销售部的同事讲,大多数客户是满意的,当然也有一些客户抱怨房子少,没有选到自己喜欢的房子,总体的评价还是不错的。

    记者:那么下一期的开盘时间会在什么时候呢?

    王总:这要看销售证办理的速度和工期的进展了,我们希望每一步都能够给消费者一份踏实的交代,工程形象好一点,客户看得就直观一些,证照办理符合程序了,客户心里就踏实了,到时候我们会通过广告告诉大家的。

    记者:那价格会涨吗?

    王总:这个,公司下一步会重点研究,最近我们在集中总结第一期的建设、销售、服务方面的得失,在下一期我们会重点完善,至于价格,我们也要尊重市场的规律,市场好,会适度上调,但总体的调子我们还是希望保持一个超高性价比的基础,其实消费者也是希望房价能够在一个合理、能够承受的范围内缓步上调,谁会希望买一个总降价的房子呢?

    记者:今天您谈了很多中国·诺贝尔城骨子里的东西,那么谈到这次“三名”的活动,您提到了“金箍”这个比喻,那么在您的心里,中国·诺贝尔城的金箍是什么呢?

    王总:首先说,传统的认识中,孙悟空的金箍,是限制了齐天大圣的法力,其实不是这样的,一个人也好、一个企业也好,必须懂得什么事情必须做、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必须和能够做的事情,要做到一个什么度。坦率地说,没有金箍,孙悟空可能永远是一只猴妖,而取经路上,有了金箍,也就成就了后来的斗战胜佛。我们作为一个地产企业,没有孙大圣那么大的本领,但是绝对应该有头上的金箍,这包括了国家的法律法规的限制、社会各界舆论的监督、消费者置业的利益、建筑品质的保障等等,心里没有这些,那一定就是行业中的投机分子,即便运气好能够赚点钱,但绝对是不能够长久的。

    在中国·诺贝尔城,除了宏观的法律法规之外,已经和即将成为我们业主的朋友们,他们的权益就是我们头上的金箍,让我们时刻警醒、随时自省,不能说今天取得了好的销售业绩就忘乎所以了,83万平米的房子要盖好几年呢,我们希望自己永远保持着如履薄冰、举轻若重的谨慎心态,扎扎实实地把项目建好。当然,今天举办的“三名”活动,也是一只金箍,时刻提醒我们,要对得起每一项荣誉、对得起消费者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