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 C15

头天租二天退房东没大损失

36万租金俩月了没要回来

  • 日期:20091127
  • 作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记者  蔡旭超

    魏秋云在济南一家牛排店打工多年,见牛排店生意好,就想自己也开一家。她在历山路南段看中了一个店面,于9月6日签订了租房协议,并交纳了一年的租金36万元。她怀着发财的梦想喜滋滋地张罗开张事宜,第二天却听附近居民说这个房子要拆迁!

    如果房子拆迁的话,这对她餐馆生意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魏秋云决定退租,并且很快按照房东的要求写了一份退租协议。在这份协议中,魏秋云承认是自己的原因不能继续履行合同,同意房东将房子租给别人,赔偿一事双方进一步协商。

    房子很快被房东租给其他人,魏秋云也觉得赔偿房东一些钱就能很快拿回自己的房租,因为并没有给房东造成什么损失。可是魏秋云给房东打了N个电话,好话坏话说尽,房东就是不肯跟她谈赔偿数额,36万元的房租至今也没要回来。

    “他就是不想还钱!不行我就抱着孩子到他办公室门口坐着,我一个外地人还能有什么办法?”魏秋云无奈地说道。

    房子是公司的自己说了不算

    记者拨打了山东丰和经贸有限公司孙先生的电话,是这位孙先生与魏秋云签订的租房合同。

    孙先生说,这房子是公司的,他代表公司将房子租给魏秋云。他并不认可魏秋云退租的理由,“历下所有的老社区都有拆迁的可能性。”

    “拍卖法有规定,如果你拍下了一件物品却不要,这件物品可以重新再拍。重拍的价格达不到原先水平的话,中间差额就由你来承担。”孙先生表示,房屋重新租赁的租金并没有魏秋云给的高,差额应当由魏秋云承担。孙先生还表示,魏秋云应当承担4年的租金差价,因为他与新房客签了4年的合同。至于这差价是多少,孙先生不肯透露。

    至于怎样赔偿、赔多少,孙先生表示,首先魏秋云要给他写一份“同意赔偿”的书面说明,然后他再召集公司股东商定赔偿数额。

    孙先生还表示,公司已经制定好了预案,不怕魏秋云去公司闹。

    违约赔偿数额应看合同规定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康桥律师事务所的李震仲律师。

    李震仲说,如果合同中有明确规定,按照合同规定进行赔偿。如果没有规定,则按照孙先生的实际损失来赔偿。赔偿数额一般不超过总额的25%。

    李震仲还表示,如果魏秋云给孙先生写了一份“同意赔偿”的书面说明,以后打起官司来,魏秋云将处于不利的地位。

    在魏秋云与孙先生签订的合同中有这样一条规定,如果魏秋云违约,需要支付给对方相当于3个月房租的违约金,并且不退还1万元的押金。记者算了一下,总共是10万元。■核心提示■

    来自安徽宣城的魏秋云在济南租了一家店铺,第二天就退租了。本以为房东很快就能退还自己的房租,可是两个多月过去了,36万元的房租还没有要回来。这让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外地女人很痛苦、很无助:实在不行我就抱着孩子到他办公室门口坐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