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潍坊-关注 K03

酒吧频开,点亮潍坊夜生活

一个月内三家大型酒吧开业,夜间消费也更能拿得出手了

  • 日期:20091127
  • 作者:记者 蔚晓贤 李真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文/片  本报记者  蔚晓贤  李真

    时下,潍坊正在兴起一股投资酒吧的热潮。9月以来,潍城、奎文、高新等人流密集地多家酒吧相继开门纳客,对于一直不瘟不火的潍坊夜生活来说,绝对是一股热浪。然而,投资者看好这一行业的真正原因是什么?酒吧的集中亮相能够带动潍坊的夜生活吗?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酒吧的老板,对目前潍坊酒吧的状况进行了调查。

调酒学徒没毕业被抢空

   这段时间,潍坊市调酒师培训学校的校长兼老师于洋过早地闲了下来,于洋告诉记者,跟着他学调酒手艺的二十多个学生,还没来得及正式毕业就被潍坊几家新开的酒吧一抢而空。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三家大型酒吧陆续在潍坊开业,还是让曾在南方大城市打拼多年的于洋觉得,潍坊酒吧的春天来得太快了。

    9月26日,号称国内“美女最多的酒吧”苏荷酒吧在潍坊开业,13天后,国内另一家知名酒吧连锁店“88酒吧”登陆潍坊,紧随其后,10月28日,自称目前潍坊最大的酒吧“研色”高调开门迎客。身为研色酒吧创始人之一的曾志星也感叹,一个月内连开三家大型酒吧,足以称得上是潍坊商界的一大事件。

    随着三家大型酒吧的开业,在潍坊一些论坛上关于酒吧的话题大量涌现,在不少年轻人看来,潍坊终于有了能“拿得出手的”夜间消费场所。

经济提速夜生活升级

    而这仅仅只是开始,研色酒吧负责人增志星向记者透露,目前,潍坊正在筹备中、明年初即能开业的大型酒吧还有近10家。据说,其中一家营业面积将达到10000平方米。而这距离潍坊有关部门欲在白浪河沿岸兴建200家酒吧、300家咖啡馆的目标还相差甚远。那么酒吧为何在潍坊扎堆开业?采访中一些酒吧的负责人都提到一点:潍坊近两年的发展实在太快了,为酒吧这类高消费休闲娱乐场所提供了生存的土壤。

    苏荷酒吧的行政经理常见超介绍,酒吧刚开业时,他们还担心潍坊的消费水平跟不上,没想到酒吧开业一个多月以来,顾客消费水平与青岛的苏荷酒吧不相上下,每桌的平均消费额在六百元左右,比他们预想的要好。

    而一直从事房地产开发的福建人曾志星,四年来目睹了潍坊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他认为,一个城市房地产业的发展与当地居民的消费水平密切相关,这几年,潍坊市容市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夜生活一直处于不瘟不火的状态,不少来潍坊的生意人想放松放松都是驱车远赴济南、青岛这样的地方,实在不便,为什么潍坊不能有高档次的酒吧呢?没想到这竟成了他之后创建研色酒吧的重要原因。

个性酒吧将成新名片

    其实潍坊的酒吧出现得并不晚。据潍坊铁木真酒吧的老板崔涌介绍,潍坊上世纪90年代就出现了一批纯酒吧,就是没有乐队、没有演出、没有歌手,靠音响放音乐卖酒水的那种酒吧。崔涌在1998年开的第一个酒吧就属于这种,但生意不是很好。潍坊一家老酒吧的张经理认为,潍坊一直没有形成酒吧消费的氛围,没有像大城市一样的酒吧街,外地来的人都说潍坊没有夜生活,本地人也不习惯进酒吧。

    而研色酒吧的负责人曾志星认为,潍坊现存的酒吧虽然数量不少,但有个性的酒吧不多。他认为,酒吧的生存法则就是必须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东西,让来酒吧的人都能够放松地享受一种气氛。88酒吧潍坊店的经理刘兵表示,和大城市相比,潍坊的酒吧正处在一个起步阶段,这对他们的发展来说是个有利条件。希望通过更多新酒吧的进入,促进潍坊酒吧的升级改变,同时拉动潍坊的夜生活。

    对于酒吧扎堆开业,潍坊学院社会学教授李良认为,酒吧属于一个城市的亚文化,当一个城市进入夜色中,这个城市就应该有一部分属于酒吧。在一些大城市,酒吧客观上承载着很多重要事情,比如,音乐人的培养、酒文化的传播,更重要的是将对一个城市的生活习惯产生巨大影响,酒吧“延长”了人们的生活时间,酒吧也能推动城市的时尚脚步。可以说,要想改变潍坊人的生活习惯,酒吧应先来一次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