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山东新闻-头版 A10

省教育厅厅长直陈学生资助工作“短板”

18个县尚未成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日期:20091127
  • 作者:记者 王振国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济南11月26日讯在26日举行的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齐涛在肯定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的同时,直言不讳地指出了我省学生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18个县(市、区)还没有建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两个县没有签资助协议,本地学生无法贷款。

    齐涛在这次会议上表示,我省资助工作进展不平衡,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目前全省还有18个县(市、区)尚未成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机构亟待解决。已经成立机构的部分市、县专职人员到位率不足,缺乏必要的办公场所和设备。这些都制约了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另外,我省还有两个县尚未签订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作协议,导致本地学生无法贷款,学生及家长意见很大。

    山大、山师大、山财等高校部分师生告诉记者,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政策公布以来,确实有效解决了广大贫困生的救助工作,但在此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像我省有些地方的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业务不很熟练的情况;有些地方的规定与我省出台的政策不吻合,甚至人为地给贫困学生贷款加上一些限制条件。另外,部分学生反映,相关部门在办理学生贷款时,过程比较繁琐,且整个申请过程时间过长,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

    另外,齐涛厅长还表示,中职学校受助学生的认定工作还不够规范和科学,有的资助报表统计上报不及时,数据不准确,审核把关不严,存在漏报、重报等现象。还有部分县(市、区)财政资金落实不到位或降低标准,致使部分符合资助条件的中职学生得不到资助。齐厅长表示,对这些问题,我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今后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