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重点新闻-时评 A02

甲流防控还要从卫生常识做起

  • 日期:20091102
  • 作者:李 妍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甲流传播速度加快的情况下,回归和践行自我保护的卫生常识,意味着对自己的保护,也意味着对疫情防控尽个人的义务。

    新一轮的疫情监测显示:当前,不少地方流感病例骤增,许多学校出现聚集性病例,一些地区已经进入流感高发期。监测表明,目前病毒尚未发生变异,但近80%的流感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患者。卫生部专家还表示,我国流感疫情已经提前开始进入流行高发期和持续快速上升期,流行规模和强度将明显高于往年,流行周期将持续到明年3月份。

    “80%的流感病例均为甲型H1N1流感患者”,“流行规模和强度将明显高于往年”,这些最新的甲流监测结论告诉我们,甲流防控形势已经非常严峻。面对新一轮汹涌的甲流疫情,不少人显然将希望都寄托在了甲流疫苗上——“保护率超过85%” ,“疫苗安全性良好”——这样的数据和临床结论,似乎足以让人们满怀信心。而最新的甲流疫苗产能报告却让这种期冀难言乐观:到明年一季度,我国已有的8家疫苗生产企业才可生产1亿人份的流感疫苗。且不说从目前到明年一季度跨时之长,就算只供应亟须接种的重点人群,也有3.9亿人等待接种,这些人尚不能一一满足,何况全国13亿人呢?

    起码到目前为止,通过疫苗接种进行甲流防控,只能作为甲流防治的措施之一。在甲流疫情传播已呈现社区化、群聚化的当下,作为时时生活在社区的我们,更重要的,也许还是要回归到甲流防控的常识阶段,从自我保护的卫生常识做起,比如应避免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学校也不要进行群聚性的活动;再比如,在自我卫生防护方面,我们应做到勤洗手、室内多通风、在公共场所戴口罩、加强身体锻炼、平衡膳食等,自身一旦发现了流感病情,应及时就医并避免进入公共场所,等等。总之,要做到从自我到社区的双重防护。

    在甲流的规模和强度前所未有的情势之下,这些常识的回归与践行,意味着对自己的保护,也意味着对疫情防控尽个人的义务。在疫苗防控暂时不能满足所有人需要的情况下,这显得尤为重要。

    当然,对卫生部门来说,在新的甲流防控阶段,他们肩负的社会公共责任更重了。比如,如何在群聚病例高发的当下,主动介入到社区中及时发现病例,以尽早控制疫情在社区的暴发流行,这是亟须考虑的问题。

    总之,疫情当前,无论个人、集体,还是政府部门,只要每一个环节都能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就一定能把疫情的危害降到最低限度。